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20070602-釣魚日記


我幾乎每兩三個禮拜就會回宜蘭一趟,每次搭火車從瑞芳經過侯峒,然後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一路上都在基隆河及雙溪這兩條開闊溪流旁邊經過,基於釣魚人天生對於水域的敏感性,每趟搭火車時我總是會一路上仔細觀察著窗外溪流裡哪裡的釣點漂亮,哪裡是常常釣客聚集的地點,哪裡有小路可以下到溪邊,諸如此類等等。

因此,我很早就對這幾條溪流感到相當的興趣,特別是在坪林宣布封溪之後,雙溪及侯峒這幾處釣場有著交通便利,魚群還算豐富的優點,反而變成我們最常造訪的釣場。每次都是一大早從松山撘乘開往宜蘭早班的電聯車,大約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到達釣場。搭火車釣魚的好處很多,除了暑假偶爾會遇到擁擠的人潮外,至少回程不會被車陣塞在擁擠的瑞濱公路上。搭火車的話就算釣了大半天一身疲倦也無須硬撐著精神開車,上了火車倒頭便睡,輕鬆愉快得很。

兩年前雙溪封溪之後,從瑞芳到平溪這段基隆河流域就成了自家私藏的絕佳釣場,反倒是雙溪未禁釣的貢寮溪段,卻因為路途遙遠了一些而比較少造訪。而雙溪在經過這幾年所謂的整治溪流之後,整條溪流的水質已經無法回復十年以前那清澈見底的景況,最近這幾次搭火車經過貢寮溪段的路上,還是忍不住仔細地觀察了溪流的現況。

今天本來是要到侯峒附近上次探勘的新釣點附近釣魚,只不過心裡一直很想回到貢寮溪段去釣釣看,今天一早五點多就岀門,火車經過侯峒車站的時候我探頭往溪裡頭一看,哇靠,原本清澈的溪水竟然變得烏麻麻的,污濁的溪水水位也比平常來得高,應該是上游集水區下過大雨的緣故吧。我心想也好吧,就心甘情願地往貢寮出發吧。







其實,今天雙溪的水質也沒好到哪裡去,大概是上游又在施工的緣故,不過站在貢寮大橋往溪中看去,溪水的流量還不錯,因此水流應該還有一定的流速,只要水溫不要太高流速又夠的話,水質清澈與否並不是太重要,除非山洪爆發,洪流滾滾。

岀了貢寮車站之後,不多遠處就是雙溪主流,我順著路往前走,一邊到處尋找可能藏有大魚的溪段,一邊則到處拍照留下釣遊紀錄。這段溪流的溪相相當單調,平緩的溪床地貌讓溪流絕大多處的溪段都是平緩的緩流及淺瀨,少數幾處激流及轉彎處的巨大潭區,則是標準的夏日溪哥釣場。也因為溪床平坦的緣故,平瀨區的深度大約都在2呎以內,溪裡頭到處都是鵝卵石,溪流地貌比起南北勢溪真的是太單調了一點。但是千萬不要被這看似單調的溪流地貌給矇騙了,緩流裡頭的魚群多得真的會讓你大吃一驚。當然了溪哥還是佔最大宗,這裡三種溪哥魚都有,紅貓的比例也不少,不過由於常常被糊餌釣客給蹂躪的緣故,這裡的溪哥魚通常很挑嘴,體型也普遍小一點。溪裡頭到處都有終日在底部覓食,對於釣餌始終不聞不問的竹竿頭,雙溪河的竹竿頭是出了名的既多且大,只不過一般釣客使用的釣餌不易釣上竹竿頭。淺瀨區的中型石斑數量不少,不過吃餌也是相當龜毛,釣友要有耐心認真誘釣。

但是真正會吸引我來釣魚的原因,其實是這條溪流裡頭魚種的多樣性,一天下來魚簍裡頭常常有七八種不同的魚種,魚體的大小差異常常讓我措手不及。之前來這裡釣魚的時候,曾經在一處不及30公分深的緩流區被不知名的魚硬生生扯斷幾次0.4號子線,事後認真想想應該最有可能是溪裡頭的野鯉。

沿著溪邊的馬路一路上走走停停,大約走了15分鐘之後來到今天預定造訪的釣場,不知道是溪水渾濁的緣故還是溪裡頭的魚真的是不好釣,整段溪畔只有我一個人在此釣魚,平日到處都是的糊餌殺手釣客今天一個也沒有。我選了一處地勢較為平坦的急流下竿,目標是急流裡頭的石斑魚及流尾可能藏身的不知名大物。

今天用的釣竿還是平日最常用的Shimano第一代銀溪21呎硬調溪流竿,母線也還是用0.4號白色火線,子線則用SUNLINE 0.4號碳纖線,浮標29號,鉤子用溪流6號,釣餌就是我的溪流標準餌,伊磨加夫拉庫,因為考慮到水濁的緣故加了一點鯉魚餌,另外還把冰箱裡頭上個禮拜沒用完的半條土司也拿來用用。其實平常我都用釣日本鯽魚的順鉤當作溪釣標準鉤,不過今天臨時改成很久沒用的溪流鉤六號,這其中是有兩個原因的,第一個原因說起來慚愧,是因為今天根本就沒帶鯽魚順鉤,上禮拜回宜蘭釣魚度假的時候,把溪流釣背心裡頭整捆的鯽魚順鉤給留在宜蘭家裡。第二個理由是因為今天選的是水流稍急的瀨區,主要對象魚種的溪哥魚在水溫高的夏季,上鉤之後會異常活潑,我使用的又是硬調性的溪流竿,無倒鉤的順鉤很容易讓溪哥在半空中抖落,因此改採用有倒鉤的溪流鉤六號較為保險。

才一下竿,溪哥果然就頻頻上鉤,有不到10公分的早熟小紅貓,也有急流裡啄餌乾脆的闊嘴郎,然後中型石斑很快地來搶餌,熱烈的釣況持續了約半個小時左右,完全無視於溪水還是相當的渾濁。過了約1個小時,突然間浮標快速地往側面扯去,我心裡頭隱隱覺得不太妙,一揚竿一塊垃圾般毫無抵抗力的東西破水而岀,我的天啊,是小吳郭魚盜餌部隊降臨。外道雜魚多,是下游溪段釣魚最常面臨的問題,不管是貪吃的珍珠鯉群,還是一大群趕都趕不走的小吳郭魚,一直都是令我常常感到頭痛萬分的問題。但是我偏偏就是不信邪,於是又試了幾竿,毫無意外幾乎竿竿中魚,而且都是要命的小吳郭魚。為了避開這些惱人的小魚,於是我順流而下在同一個瀨區換了幾個釣點,剛開始的時候還釣得到溪哥跟石斑,但不一會功夫小吳郭魚群馬上聞風而至,真是讓人頭痛萬分。







終於,我還是決定放棄了,於是沿著溪邊往上游走去,挑選了一處潭區尾端的緩流平瀨區作為新的標點,這整段深潭區域大約有百來公尺,潭尾的平瀨大約30公尺長,水深大約是45公分左右,由於溪水渾濁也就看不出來到底溪流底部是怎樣的情況。

整理好釣組之後,選了對岸邊的標點投入釣組,採用誘釣法的觀念不斷地揚竿消餌,以便製造誘餌流帶吸引魚群前來就餌,剛開始的時候就只有溪哥前來吃餌,而且魚體都還相當幼小,釣了半個小時之後沒有釣上比較像話的魚兒,我的信心突然間似乎有點動搖了。為了應付索餌細膩的平頷鱲溪哥,我改用長柄的5號秋田狐,方便掛餌以及增加著鉤率。

正當我在專心換鉤子的時候,突然間前方的水面上一尾雪白的魚體躍出水面,頃刻之間我似乎有所領悟了。原來,因為溪水較為渾濁的緣故,因此魚兒都浮到比較上層的水域來撿食水面的漂流食物,我當下立刻放棄原來的誘釣手法,馬上改採表層狙擊以及漂流釣兩種不同的手法,改以漂流性佳,目標顯眼的土司麵包,取代原來作為誘釣集魚的粉餌。

然後看準了剛剛魚兒跳躍的位置,將釣組刻意大聲作響地投入標點內,浮標一站立沒兩秒鐘,一個乾淨俐落的魚訊將浮標拉入水中,一揚竿一陣水花飛濺,一尾3指幅的銀白色大目孔破水而岀。然後我重複相同的策略,不斷地依照魚群出現的位置改變投入標點及漂流流帶,於是大目孔、溪哥、石斑、紅貓一尾又一尾的接連上鉤出水,從10:00到14:00四個小時的時間內釣上兩斤多的大小溪魚,連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







今天的釣遊有幾點心得值得說明,首先,要破除只有溪水清澈才能釣魚的迷思,按照溪水渾濁的情形一般可以分成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洪水過後,溪水不但水位暴漲,還夾帶大量土石導致渾濁不堪,這種情形大概只能以沉底釣釣取一些鮎魚或是是三角姑一類的無鱗魚,認真一點要釣溪哥石斑當然也不是不可以,只是要找到可以方便下竿又有魚群躲藏的洪水時期標點,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釣魚朋友也鮮少在這樣惡劣的天候及溪況下出門釣魚。

第二種則是洪水消退之後,溪水將清未清之際,也就是釣友常說的岀水後,出水之後溪水清澈的復原能力要看當地的水土保持及溪流地貌決定,一般溪流在颱風過後大約要3~5天的時間才能達到可供釣魚的狀態,這個時候魚群索餌的意願通常會一反常態地乾脆俐落,很多破紀錄的大魚都是在出水之後被人所釣獲的。某些上游水土保持良好的溪流,出水時期通常只有水位暴增,溪水的清澈度卻一如平常,並未形成渾濁不堪的情形,像是早年的芜荖坑溪。

第三種情形則是人為的局部污染,通常是上游或是局部溪段施工污染所導致,一般而言,只要不是太大程度的污染,在遠處一點的下游區域,或者是有清澈支流流入的匯流口,都還是會有相當不錯的釣果,釣友在選擇這一類的釣點時,要先注意到溪水的水溫及流速。首先,如果溪水沒有適度流量的話,溪水的渾濁程度不易減輕,魚兒因此很難注意到釣餌的存在,再則倘若太陽日照過強,渾濁的溪水水溫容易升高,溪段裡的流量不夠的話,溪水的溶氧量則會因高水溫而大幅減少,造成溪流裡頭的魚兒終日病厭厭地,索餌意願也會大大降低。

第二項心得是關於渾濁水域的釣魚策略,首先要找有適當流速且深度較淺的標點,需要流速的理由前面已經解釋過了,至於深度淺的標點則是溪流裡的魚兒容易察覺到釣餌的存在。其實嚴格說起來,深度大的釣點也不是不能釣到魚,只是深場內的變因較不易控制,除非有適當的標點及施打集魚的誘餌,否則釣魚的效率不會很高。以今天溪流邊實際的情況來說,成群的大目孔已經浮到接近表水層來覓食,接近岸邊的淺水域也有不少的溪哥在飛躍,似乎也說明了必須以淺場為釣魚的主要水域。

第二,要讓魚群能察覺到釣餌的存在前來覓食,以生活在清澈溪流裡的魚種來說,良好的視力是覓食的第一感官,清澈的溪水會讓餌料的香味四處飄散,因此嗅覺是第二種重要感官,偵測水波震動的側線則是魚兒的第三種重要感官。因此在渾濁的水中要讓魚兒感覺到餌料的存在,就必須充分利用後面兩類感官功能。

為了避免香味的粉餌重蹈吸引小吳郭魚大軍的窘境,我捨棄粉餌而改用土司麵包作餌料,適當沾水後的土司麵包以手撕成條狀,再選取適當長度掛在鉤上,餌料盡可能要顯眼,投入水中的動作也無需太輕巧,今天實際作釣時我還刻意將釣餌往上拋高一些,讓自由落下以製造適當聲響,來吸引隱身於濁水中魚群的注意,這正是表層狙擊的基本手法。







其次,要不斷改變漂流的流帶,流帶的觀念是溪流浮標釣法中漂流釣的基本觀念之一,利用不斷改變浮標漂流流帶的設定,積極主動地找尋魚群所在的位置,我會在漫談溪流浮標釣法第(4)個單元中,再詳細介紹漂流釣的基本觀念及施展手法。總之,釣手要不斷地主動尋找魚群所在的位置,讓魚群能夠持續追食眼前漂流而來的餌料,將可大大地提高釣魚效率。

雖然在短短4個小時內以這樣的手法釣上兩斤多的漁獲,但是今天的魚體大都不算大,溪哥除了一尾約16、17公分的闊嘴郎紅貓,以及一些10來公分的闊嘴郎之外,平頷鱲連紅貓都幾乎未超過10公分,石斑的部分大多是10~15公分之間,大目孔則從1~3指幅寬度都有,都不能算是大魚。

這條溪流雖然已經被溪流整治蹂躪成這副德行,但是溪流裡的魚類資源還算豐富,只不過這條溪段很可能今年釣季結束就要封溪,到時候就真的不知道該去哪裡釣魚了。





19 則留言:

  1. Eric,



    原來你跑去我出生的地方釣魚啦,那裏的溪段我也釣了很多年了,正好飄釣就是在雙溪練成的。



    \"讓自由落下以製造適當聲響,來吸引隱身於濁水中魚群的注意,這正是表層狙擊的基本手法

    \"



    這個原因是因為,魚以為是飛蟲落下水了,我玩過一種好玩的釣法喔,就是麵包落水後,用手的控

    竿技巧讓麵包模擬飛蛾落水後,在掙扎的動作,也就是抖動土司,如果抖的像加上有魚--你就會有

    機會親眼看著你的土司被大魚一口直接吞下,超有成就感的。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原來你是在雙溪出生的,真是意外,那看來你對這一帶的溪流都很了解

    了,你說你的飄釣就是在這個地方練成的,有空說來聽聽吧,畢竟雙溪開

    闊的溪流是很適合飄釣,不過下游河段水底障礙物很多,飄釣可能會很容

    易被障礙物產生的渦流給帶了進去而掛底。



    至於你提到的釣法的確很有趣,我以前常常用所謂「束溪哥」的手法騙表

    層的溪哥,這種晃餌手法很有趣,我打算在「漫談溪流浮標釣法(5)」中

    詳細說明。



    我最近這幾年特別喜歡開闊,地形及水流變化複雜的大型河流釣魚,這也

    是為何我最近一直在探勘貢寮下游開闊溪流的緣故,在這種開闊無比的溪

    谷釣魚的時候心情會變得很豁達,廣闊水域裡頭無法預期的龐然大物讓釣

    魚人的心境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相信喜歡拿長竿子施展鬼魅般漂流釣法

    的你應該深有同感吧。



    對了,我去你的Blog上面看過你昨天的釣遊日記,釣得很不錯嘛,有什麼

    心得就說來聽聽吧。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飄釣可能會很容易被障礙物產生的渦流給帶了進去而掛底"



    常掛底的話我常有的方法有兩個來決解。

    1。換成大乾土司,因為如此土司有浮力就不易下沉到底,但是如果你的目標魚是底層魚種就要用第

    二種方法了。

    2。目測流水深度,隨時調整水中滯線的長度,減少滯線長度也可以減少掛底機會。



    釣遊日記心得---我回在您的浮標釣法(2)了。



    Danny




    回覆刪除
  4. 那裏每天都是渾水,每天都會咬!請常去看看再做文章吧!

    回覆刪除
  5. 貢寮雙溪的溪水會渾濁是這幾年的事,大概是五年前雙溪鄉公所在溪畔建

    築混凝土堤岸,由於採用半半施工的方式,因此會有一半的溪床會以怪手將

    河道封閉起來,因此原本的溪流水土保持就被破壞掉,以後每年大水都會沖

    刷一次



    這些工程大概三年前就完工了,因此,在去年以前雙溪又回復到以前清澈的

    模樣,但是從去年開始,在支流牡丹溪靠近牡丹村的附近,有一條從山上下

    來的小溪流每天都排放污濁的施工廢水,因此下游又開始汙濁起來,你如果

    不相信的話從雙溪網牡丹村的方向開去,沿途注意一下右手邊的小路,你就

    會發現我說的不假



    雙溪施工的溪段不是只有這裡而已,從貢寮火車站下游大約500公尺的公路

    旁,也有怪手在溪床施工,你也可以自己去看看,至於雙溪的溪水是不是每

    天都是混水,你找一家當地的小店問一下老闆就知道了,雙溪早年是以溪水

    清澈聞名,將近20年前日本人來台灣放流香魚苗,最早找的地方是雙溪而不

    是新店溪,香魚是對溪水水質要求很高魚種,要不是雙溪水質良好,又有出

    海口可以讓香魚繁殖,是不會被選作放流地點的



    現在溪釣釣齡超過15年以上的釣友應該都經歷過雙溪當年的黃金時段,也

    都應該知道我所言是否真實,我在這條溪段出沒的時間將近20年,應該算是

    很常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6. 沒有惡意,請見諒!只是那邊真的是個特例,想要提醒一下而已,得罪之處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7. 沒關係啦



    跟你交個朋友,你有沒有部落格?還是談談你的釣魚經驗?都釣些什麼魚?

    您怎麼稱呼?交個朋友吧



    Eric

    回覆刪除
  8. 我很喜歡釣浮標石斑,餌料若用練餌就是以萬能粉為主再加上香料及鬆散物,浮標較常使用12號,釣

    點較喜歡稍有流速的瀨區,看了你的部落格文章,能不能請教您釣石斑的心得呢,謝謝囉

    回覆刪除
  9. jwpan,



    你問的這個問題不是三言兩語間可以說得清楚的,去年我一開始寫部落格

    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整理這方面的資料,只不過又被其他的釣魚活動耽擱了,,,



    我先針對你的釣法簡單回覆及建議,請多多包涵,,,



    溪釣石斑的第一個訣竅在於釣點,大石斑藏身的標點區域都不大,因此釣餌

    一定要能夠進入這個點,換句話說,就是老釣牙的三個釣魚秘訣,Location,

    Location and Location,



    第二,萬能餌的黏性及硬度並不理想,建議你用伊磨或是中華釣卡多的黃色

    石斑專用餌下去調,物理性質跟化學成分一樣重要,土司麵包的效果許多時

    候比練餌好,但是要先沾水濕潤才會容易下沉



    浮標的功能並不只次偵側魚訊,乘流跟助投也很重要,我都是用自己手工作

    的30號左右的浮標,咬鉛的妹製要多下工夫,,,,



    大石斑的標點不一定是有流速的瀨區或是急流,流速固然重要,水底必須石

    塊羅列也很重要,找有水流通過溪底石頭是黑褐色的流帶釣就有了,,,,



    現在是大石斑產卵的季節,許多大石斑會聚集在一起,釣況會持續到清明左右,



    簡單的回覆請先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哦...餌料我是以萬能餌為主料但加了鬆散度極高的粒子誘餌泡水粉,使用起來感

    覺石斑也滿會就餌,但中鈎率就有點差了..尤其是較緩流或潭做釣石斑,不知是個人浮標釣組或子線

    長問題或釣棚深度的問題,伊摩加夫拉庫加萬能餌,個人有使用過,不知是自己比例問題,用起來的感

    覺也差不多.

    請問依你經驗急流,緩流,潭區,子線長度各為多少呢,子線長度會影嚮石斑就餌意願及魚訊敏感度及

    中鈎機率麼...個人是急流瀨區是子線約15公分中間咬一6號或8號咬鉛,緩流則用子線中間用10號

    咬鉛,潭區則拿掉子線中間咬鉛.

    回覆刪除
  11. jwpan,



    用練餌來釣石斑魚最大的困難點在練餌的鬆軟程度,這與你使用的調製練

    餌手法有關,我的釣法是伊磨與夫拉庫的比例約為1:2,這種比例的鏈餌相

    當的鬆軟,調製練餌的時候要多加一點水,讓練餌完全吸飽水分之後再逐量

    加乾粉調倒適當的硬度,基本上我幾乎都不搓柔練餌,把握大約入水20秒以

    內散掉的原則,餌團的小技巧在於要稍微壓成圓扁型,方便十斑魚吸食吞食



    此外鉤子也很重要,你都用什麼樣的鉤子釣石斑?



    溪流浮標釣不管釣什麼地形都有一個基本原則必須注意,那就是釣餌要在

    水頭,浮標在水尾入水,這樣一來才不會有子線的死角,這會大大減低子線

    長度的影響,坦白說子線的長度不是什麼問題,一般我都是釣15~25公分之

    間,看水域的深度來決定,子線上頭也不會有多的咬鉛,,,,



    鉛粒的配置要違反常理來設置,我都是在浮標的下方使用大約3~5顆的6號

    或4號鉛,然後底下再以大約10公分前後的距離配置6~8號鉛若干顆,在最接

    近子線的地方要多加一顆同號數鉛粒,這是為了方便固定泳層級製造托底

    效果,這種釣組的觀念再魚浮標底下設置重鉛幫助浮標在急流中快速站立

    即保持穩定,底下鬆散的細鉛則將釣線構成類似戰車履帶的貼底效果在不

    會掛底的情形之下埽過溪底岩縫,石斑的釣組比必須採用透連是配置,中間

    不要有任何的轉環,以18尺竿來說,如果釣棚深度是4尺的話,那麼就配置一

    條5~6尺的0.3號碳纖線,上頭再以直結與一段長度13~14尺的0.4~0.6號尼

    龍母線連接,釣線的長度一般都會比釣竿長約1~2尺,這樣的配置對於操控

    水中的釣組可以得到比較好的角度,如果你拿的是極硬調八工竿或是溪流

    竿就不會有不易操控的問題,釣石斑最好是用輕挺一些的中硬調或硬調21

    尺溪流竿,作合動作才會準確敏銳,一般人都會覺得是不是拿太硬的竿子

    了,其實你多試用個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很多優點,這是我釣溪流石斑的一些

    經驗,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2. 今天下午用伊摩加夫拉庫試釣石斑...因釣點是水深十尺深的緩流潭..結果易鬆散的餌料

    常被中層水域的溪哥攔截..沈到底就空鈎囉...然後加些萬能餌調整硬度及換成15號浮標

    ..感覺石斑就餌率普通,而溪哥就餌比平常多..也有可能我這邊溪流石斑沒吃慣伊摩的餌

    吧..

    我通常溪釣用鈎皆是秋田狐鈎吔...用了很多年..也覺得還順手哩..但不知是否深場中鈎

    率偏低為鈎子因素還是餌料物理性質因素.

    溪釣石斑不是餌需托底..若子線太長而中間不加咬鉛.餌容易漂浮不貼底..降低石斑就餌機

    率麼..

    我現在釣石斑遇到最大的問題為有魚訊作合中鈎率偏低..尤其是較深場及緩流潭等釣點..

    真不知該如何提高中鈎率哩..

    回覆刪除
  13. jwpan,



    基本上深潭的石斑並不好釣,雖然大魚不少但是一來要克服水流的影響,浮

    標釣法在混亂的流水中不容易直擊到底部石斑藏身的標點,第二個困難是

    中層水域盜餌的小魚很多,以練餌來這種地形釣魚的話,的確很容易遇到你

    今天遇到的問題,一般的解決對策有以下幾種,第一,改用直感沉底釣,直接

    快速下沉到標點內,第二,改用溪蟲來釣石斑,避免小溪哥魚半途的攔截,第

    三,將浮標入水的位置放在瀨頭,利用水流的作用將釣餌快速帶入潭區底

    層,第四,改變鉛粒的配置,使用高比例的6號鉛,配鉛的方式50%左右的鉛重

    放在釣棚深度底層的1/3,利用集中鉛重來營造快速下沉的效果,第五,若真

    的堅持要用練餌來作釣的話,則要多搓揉幾下或是添加增加黏性的其他粉

    料,以營造出適當的黏性,避免半途被小魚盜餌,淺水域練餌要釣"鬆",深水

    域要釣"黏",第六,改善操竿的技巧,練一下浮標脈釣的技巧,,,



    我昨天跟你回覆的內容主要是針對淺場及緩流石斑的釣法,我不知道你鎖

    定的是這樣型態的釣場,坦白說這種釣場不好釣,問題就在於不容易鎖定石

    斑藏身的小範圍標點,至於鉤子的問題,秋田弧是很好的石斑魚鉤,應該不

    是魚鉤的問題,我自己也很常用,只是不喜歡很大的倒刺,脫鉤的時候常常

    把魚弄得快死了,基本上餌料的物理因素還是比較關鍵,釣練餌的高手對於

    練餌的物理性質會有一套自己的見解與手法,這需要長時間的培養



    石斑魚雖然是底棲性的魚類,但是並不需要刻意強調餌料的貼底性,事實上

    沒有加鉛粒的子線雖然會漂來漂去,但是基本上都還是在溪流底層徘徊,如

    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其實石斑很多時候是從石縫衝出來追咬漂流的餌料,會

    貼底吃餌應該是有打底料的緣故吧,

    子線的角度會有死角跟鉛粒配置的方式及釣組在水中的操控有關,增加鉛

    粒只是改善這種情形而已,基本上除非標點內的水流很亂,否則加了鉛粒反

    而會破壞釣餌的自然性,



    釣石斑魚瓶頸在於沒有辦法準確的偵測到吃餌的魚訊,許多溪流裡頭的石

    斑魚已經被人釣到非常的精,因此,通常都是快速地啄食餌料然後就離開,

    表現在浮標上頭往往只是輕微的一陣抖動,如果釣線在水中的弧度不理想,

    或者是釣魚的人操竿技巧不純熟的話,幾乎是查覺不到這種輕微的魚訊,而

    且這種情況越是深場釣點越嚴重,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擠在同一處釣場釣

    魚,有的人釣得到石斑魚,有的人卻是頻頻槓龜的原因,事實上,我猜想你今

    天所遇到的消餌情況應該有不低的比例其實是石斑魚的傑作,,,,



    Eric

    回覆刪除
  14. jwpan,



    基本上深潭區並不是很容易釣的釣場,建議你先去找一些淺瀨或是緩流釣

    點來訓練自己操控釣組及判別細微魚訊的功力,等到掌握到技巧與技術之

    後再回過頭去挑戰今天遇到問題的標點,或許過不了多久你就會恍然大悟,

    豁然開朗起來,



    春天的石斑魚會來到有流速的緩流,以北勢溪來說的話大概是水深在3~5尺

    左右,底下石塊林列的緩流區域,就是我之前跟你提過的,稍微有流速,底下

    石頭的顏色是黑褐色的,這種地方就是春天石斑群聚的標點,如果找得到的

    話就不難釣出好成績,參考看看



    有一派的釣友釣石斑很強調釣餌的化學性質,認為要添加強效的獨家配方

    才能吸引石斑前來咬餌,事實上的確是有這種釣餌存在,搭配熟練的技巧與

    是當的誘餌,可以釣出驚人的成績,以前縱橫四海那幾位溪流釣的主角就是

    這方面的高手,,



    我自己釣石斑的觀念強調標點的選擇與操竿技巧,因此我很少在釣餌的配

    方成分上頭下工夫,基本上就是土司麵包及伊磨餌為主交替使用,一方面是

    個性懶惰因此懶得去花功夫想這個,真正的理由是感覺這樣釣魚才有溪流

    釣的味道及樂趣,否則跟在付費的營業魚池釣魚沒什麼兩樣,我之所以寫這

    個是建議你或許添加不同的配方也是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之一,參考看看

    吧,,,,



    釣石斑是非常令人著迷的溪流釣......



    Eric

    回覆刪除
  15. 其實雙溪、貢寮也算是我的故鄉(不知道Danny是否也姓連),

    雖然我是道地的台北人,

    但雙溪是我父親的故鄉,

    貢寮的枋腳則是我阿媽的故鄉,

    所以我的溪釣也是從這一帶開始,

    只是晚了點是在上大學後才開始的!

    以前大學時也是幾個好朋友會坐火車,

    慢慢的晃到貢寮去釣魚!



    現在因為大家都忙,

    比較熟的朋友又不像我這麼瘋釣魚,

    所以慢慢的就只好一個人釣魚了。



    後來我比較常釣的溪釣點是枋腳溪比較裡面(往桃源谷方向),

    也是貪圖其人少,

    所以可以享受一個人溪釣的感覺,

    另外虎豹潭也是之前釣苦花較常去的,

    只是現在都已經封溪了。



    因為覺得您人很Nice幾乎有問必答,

    所以有一些問題,

    想冒昧請教一下!

    1.宜蘭地區的溪釣是否有建議的地方?

    因為我曾經有聽宜蘭當地人的介紹,

    前往大礁溪一帶,

    雖然廟旁邊的攔砂壩苦花釣況不錯,

    但只要一下雨上游就會有滾滾黃流,

    水雖然不大但還是會令人擔心(可是依我判斷那邊應該已經是上游了),

    後來有一次過去居然溪底完全沒水整條乾涸,

    這在我釣魚的溪況是很少遇到的。

    所以後來就再也沒到宜蘭去溪釣了。



    2.溪魚是否會混種?

    以鯉魚來說不同種會混種是可以解釋的,

    之前有一個台中的朋友跟我說不同的溪魚會混種,

    我還不太相信,

    直到有一次在貢寮共和橋下不遠處,

    釣到好幾條類似石斑跟竹竿頭的混種,

    身體像石斑可是頭部與嘴型卻又是像竹竿頭,

    才覺得有這種可能,

    雖然都是鯉科可是應該是不同的屬、種吧!

    不曉得像經驗這麼豐富的您有遇到過嗎?



    3.是否有建議宜蘭海釣入門的安全釣點,釣法(港口釣or灘釣)

    因為都是自己一個人摸索,

    不知道哪邊才是合適的釣點、有哪些魚種、需要哪種釣法,

    所以才會跑宜蘭海釣場。

    雖然之前曾跑去烏石港,

    但只會用手竿玩一些小魚,

    後來最近再去那邊好像海巡現在管的很緊,

    港口都不讓人家釣了。



    因為現在有小朋友了,

    而且老婆有交代"釣魚可以,可是就是要安全",

    所以磯釣對我來說是不太可能了。

    回覆刪除
  16. Ben,

    我來回答我的部份,原則上和你差不多耶! 我爸爸是雙溪人,媽媽是貢寮人。也許我們在內寮溪

    碰過面吧! 我通常是釣警察局以上的溪段。只是去年封溪後就改釣坪林了,有空的話也來我的

    blgo逛逛吧! http://tw.myblog.yahoo.com/danny-lin



    Danny

    回覆刪除
  17. Ben,



    看來你跟Danny可以先組成一個「雙溪幫」喔,哈哈!



    雙溪的釣魚環境實在是好得沒話說,交通便利、溪流環境悠閒舒服,而且魚又很多,封溪之前一直

    都是我愛去的釣場,只可惜雙溪村以上的河段不知道何時才會開放?



    一個人釣魚好像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宿命,像我以前釣魚的朋友現在也是流落各方,要再一起釣魚

    的機會恐怕不多了,結了婚有小孩之後還能常常出門釣魚只能說另一半真的是非常的體貼窩心吧,

    不過真的是誠如你所說的,安全第一最重要,儘可能還是有釣魚的同伴比較好,特別是海釣跟夜

    釣。



    你問的問題我簡單回覆如下:



    大礁溪的水況不穩定是因為自來水廠將水截流的緣故,除非是水量豐沛的出水期乾涸的溪床才看得

    到流動的溪水,這是宜蘭近郊各條溪流的現況,因為宜蘭沒有蓄水的水庫,因此都是靠郊區溪流來

    提供供水。



    大礁溪的苦花其實是不少,不過體型都不大,上游有水的溪段溪幅都很窄,腳路不好而且不容易有

    穩定的釣況,當地有一些常來電魚的人馬,要釣苦花的話出水期一到就要捷足先登。附近的養鱒場

    會有逃逸出來的野鱒可以釣,不過也是要動作快。嚴格說起來這條溪流並沒有垂釣的價值。



    溪魚混種的事情我並不是很確定,我只知道溪哥的品系直到目前為止還是很混亂,到底是有3種、4

    種還是更多的溪哥品種,可能也沒有人能夠確定。石斑的口部有時候的確很像竹竿頭,兩種魚在分

    類上似乎也算近親,有沒有混種的可能要請教魚類分類方面的專家。



    宜蘭的烏石港封港之後讓我少掉了一個「弄烏格」的好釣場,只剩下北邊的梗枋、大溪、大里及石

    城幾個小港,不然就是南邊的竹安河口跟五結大閘。大溪港在中秋前後開始會有烏魚跟臭都可以

    釣,可以去試看看,不過人潮很多,頭城南邊的竹安河口倒是一個適合手竿的釣場,安全又交通便

    利,從台北市下來不會比到淡水新港遠,這裡有一些河口魚類可以釣,想拼大魚的話去管理池釣虱

    目魚,相關的資訊可以打電話到頭城的正勝釣具去問老闆(03-9773037)。



    再不然就來宜蘭河釣釣河邊的小魚吧,魚不算太好釣,但是消磨時間、闔家同歡倒是很好,老婆小

    孩就認她們在草皮上玩,或者是其騎腳踏車,你就找個地方下竿釣魚就行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8. Ben,



    宜蘭雖然算是還沒有過度開發的地區,不過整個平原上的溪流水域真正稱得上流量及釣況穩定的只

    有茣荖坑溪跟南澳南溪,南澳南溪在公路以上就封溪了,所以只剩下茣荖坑溪,這條溪的入山口是

    綠色博覽會的會場,因此出入不是很方便,釣況比較穩定的溪段大概要溯溪走上一個小時,不然就

    從產業道路直接下到中游的溪段。不過我已經好幾年沒進去了,目前的釣況我並不清楚,這裡的馬

    口魚很多,苦花最大釣到28公分左右,不過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真的要釣溪釣的話,基隆河瑞芳到侯硐之間的溪段還有不太差的釣況,除了溪釣的魚種之外,野

    鯉、阿嬤魚也不少,可以去試看看。我聽說平溪附近的小支流還有大苦花可釣,不過要走一段山

    路,要有人帶路才知道釣點。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9. Thanks for your detailed inform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