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13-0403-Snakehead Fishing

2013-0403-Snakehead Fishing


下午大約三點過後,我又來到河邊繼續我的休假釣遊,不同於今天早上的手竿浮標釣,下午則是又拿出了軟蟲釣的裝備,沿著河邊一處一處地誘釣著鳢魚。

中午過後的天氣稍微回暖一些,不過還是沒看到陽光露臉,河水的水色也稍嫌渾濁,因此我對於鳢魚的活力及就餌意願並沒有太大的把握。由於前幾次的釣遊經驗顯示,最近鳢魚對於軟蟲擬餌的戒心很高,通常都是試探性的尾隨或啄咬,很少會有明快的咬餌現象。

因此,我採用了有經驗的釣魚人經常使用的對策,祭出了軟竿細線的釣組,從原先的8.3及8.6尺硬調性的軟絲竿,改成8.0呎中硬調的軟竿,捲線器改成輕巧的Okuma MQR20型,撘配10磅Spider編織線,以及10磅的碳纖前導線。這樣輕巧細膩的釣組不但容易拋投操控,同時釣組在拋投落水的聲響極輕,不容易驚擾到已經有戒心的魚群。

果不其然,這樣的釣組設計收到不錯的效果,在天黑前我ㄧ共拉上來六尾大大小小的鳢魚,另外也脫勾了幾尾,在河水渾濁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收到不錯的效果。

今天傍晚的鳢魚又恢復對Grub軟蟲的興趣,誘釣的效果相當的不錯,這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擬餌釣法最讓人回味之處。













3 則留言:

  1. 潛水拜讀了很多您的文章

    對軟蟲垂釣鱧魚很有興趣

    這是我從小看到大的魚種~



    每次遇到挫折或打龜時

    回頭來看您的文章,總能重新反思,為下一場戰事反省準備



    捨棄講求力量的雷強釣組

    軟蟲釣組更能感受對象魚的習性和想法

    細膩度截然不同~~

    我喜歡軟蟲釣鱧魚 :)



    有個問題想請教

    對於水流較快的且釣場釣小的河流邊(無明顯大石等障礙物)

    要如何用軟蟲誘出河中鱧魚呢

    謝謝!
    [版主回覆 04/30/2013 12:30:29]Jindo,



    一般來說淺水域的鳢魚戒心都很強

    在水流的小河流大多在草邊進出

    或是蟄伏在流心邊緣

    人一靠近就躲進草叢裡

    不容易誘釣

    通常還是Grub比較好用

    用小尺寸的

    不要加鉛粒採無鉛釣組

    水流如果太快就加一個5B或6B的咬鉛

    動作要很輕微細膩

    不然鳢魚不會乖乖地從草叢中探出頭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2. 是否落水輕,造成鱧魚的戒心降低?記憶中曾在一處多人釣過的小落棧釣卷,如將餌延著落棧流下,則卷仔的咬餌踴躍。反之

    如將餌直接拋入水中,則幾乎不咬餌,真是有趣。
    [版主回覆 04/30/2013 12:37:42]小范兄



    落水越輕巧當然越不容易引起魚的戒心

    其實鳢魚對於聲音非常的敏感

    只要一點點的聲響就會吸引他們的注意

    我最近使用的釣組越來越輕量纖細

    就是為了因應這種情況



    溪流釣的對象魚大多喜歡追逐漂流的食物

    在一些看起來都沒有魚的標點裡

    只要有東西飄流過就會看到底下的黑影浮起來覓食

    你丟釣組下去卻完全不會有反應

    因此才會有零調性的漂釣法



    我寫過一篇Drift and swing的文章

    其實就是寫這個飄流釣的觀念與技巧

    還有一篇20090305-南澳南溪溪流釣日記

    裡頭也有我在淺灘區使用這種技巧的敘述

    小范兄不妨參考看看



    將餌順著落棧流下

    其實就是使用類似的技巧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的Drift and Swing 文章,我有研究過,也試過幾次,可惜只中過一次卷。操作時總在想東想西,擔心餌有沒有下到底層、

    會不會掛底,到底應放多遠等。等五月開始釣卷時再來多試試。
    [版主回覆 05/05/2013 22:01:58]頭前溪的水量還不夠大

    你到水里或花蓮溪試看看

    其實不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