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3-0403-Coarse Fishing

2013-0403-Coarse Fishing


夜裡外頭下了一場雨,清晨時分雨勢慢慢地停歇了,我來到河邊繼續我的手竿浮標釣法修道之行。

這兩週以來我都在同一處釣點下竿,一方面是我非常執著於自己對於標點的判斷,我一直相信這是一處相當有潛力的釣場,儘管事實上一直都釣得不怎麼理想。另一方面,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因為氣溫與天候的關係,還是我在釣餌的調配上出了一些問題。



我平日手竿浮標釣用的釣餌,大多是在家裡預先調製好的,通常我都會一次準備2~3公斤左右的份量,然後以大約一台斤一包的大小分裝成幾袋,然後放在冰箱裡頭保鮮。一台斤大概是我在正常釣況下釣一個上午的份量,因此每次出門就從冰箱裡頭拿出一袋,當天沒用完的部份除了當誘餌餵魚之外,其實隔天都還是可以拿出來繼續使用。

這種類似冷凍餌的作法實際上是很方便的,不用每次出門都要張羅一大堆釣餌,釣餌的品質跟性能也可以控制得很穩定。即使一段時間沒出門釣魚,放在冰箱裡頭冰個一個月也沒什麼問題,頂多是發酵的程度明顯一些。

我的釣餌配方裡頭有兩種釣友常用的添加料:食鹽跟米酒。米酒是歷史相當悠久的釣餌添加料,早期野釣土鯽魚常用浸泡過米酒的麥片當餌料,米酒這種成分會促進釣餌的發酵及發酸,據說發酵的氣味對於鯽魚跟鯉魚是很有吸引效果的,從我的經驗看起來似乎也是頗有道理。


(河川野釣就是要釣這種體型的土鯽魚才值得)










(這兩週以來我都在同一處釣點下竿)










食鹽是另外一種釣餌添加料,通常在製作釣福壽魚的冷凍餌時會添加這個東西,釣友間的說法是福壽魚偏向有鹹味的餌料,我自己的經驗顯示似乎是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添加了食鹽的釣餌好像會降低野鯉吃餌的機率。

總之呢,我都會在釣餌裡頭添加這兩種成分,而這兩種成分似乎是造成最近兩週釣果悽慘的主因。在製作這批釣餌的時候,我實驗性地提高了食鹽跟米酒的比例,結果這兩個禮拜下來,除了土鯽魚的釣果明顯下降之外,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原本十分貪吃的泰國鯽魚釣獲律大幅降低到幾乎為零。

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事實上我平日的漁獲裡頭,通常會有超過一半是這些貪吃好釣的泰國鯽魚,像最近這兩週幾乎看不到泰國鯽魚的情況實在是前所未見,我初步的猜想應該是跟食鹽添加的比例過高有關吧。


今天早上的手竿釣遊最後就在幾尾大土鯽魚的捧場下結束,除此之外,竟然完全沒有其他的魚種,呵呵。







1 則留言:

  1. 原來還可以加食塩啊?又長了一智了。Eric 真有研究的精神,像我們只是囫圇吞棗的,難怪總釣不好。對了,我最近已習慣看

    電子版的 In-Fisherman, 但紙本的仍持續送來。Eric 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寄給你。我不打算留這些紙本雜誌。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48:21]小范兄不用了



    這些雜誌我訂閱了好幾年了

    紙本每一期我都有

    不用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