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2013-0324-Snakehead Fishing

2013-0324-Snakehead Fishing


在我這一代之前的台灣釣魚人當中,會使用兩軸式強力捲線器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早年多數的兩軸捲線器都是使用在船釣、磯底釣及拖釣的場合,藉助其強力耐操的性能來征服那些力大無窮、拼勁十足的深海大物,專門拿來當作拋投擬餌使用也是到晚近幾年,隨著從日本流傳過來的雷強釣法才慢慢地在年輕的路亞釣友間普遍起來。

因此,對像我這種年近中年的釣魚人來說,這種強力兩軸捲線器的確是一種新奇無比的玩意,坦白說一開始連怎麼操控跟使用都完全不了解,更別說是拿到水邊實際拋投釣魚了。因此,從一開始接觸到擬餌釣魚開始,傳統的紡車式捲線器(Spinning Reel)依舊還是我的不二選擇,這七、八年間下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戰役就在Abu Cardinal及Okuma Salina及Mistique等經典紡車式捲線器的陪伴下度過。

(這顆法拉利紅色塗裝的捲線器實在是非常精緻漂亮)






2009年我從美國買回來一顆Cabelas專屬款的Abu Garcia經典的Ambassador C6500強力捲線器,這顆法拉利紅色塗裝的捲線器實在是非常精緻漂亮,當初的確也是看上了它的外觀才遠渡重洋把它運了回來,只是從那以後這款捲線器大多數的時間都靜靜地躺在工作室的書架上,期間有幾次心血來潮拿到水邊實際試用了一番,結果都因為抓不到技巧與訣竅,以至於頻頻母線爆炒米粉,實在是用不順手的情況下,也就更少拿出門釣魚了。

這兩年來我慢慢地了解使用這種捲線器的訣竅,於是開始會拿這款捲線器出門釣魚,今天早上我就是鐵了心只拿這顆捲線器出門,然後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來到河邊與鳢魚交手。

一開始的確是綁手綁腳地,後來慢慢地熟練之後就更大膽地嘗試遠距離的拋投,在使用順手之後真的感受到兩軸捲線器的流暢度與拋投性能,在某些方面的確是有傳統紡車式捲線器難以超越的優點。

(下竿沒多久就在岸邊的水草區釣到一尾接近60公分的良型鳢魚)






(Grub是釣鳢魚的常勝軍)









今天河邊的鳢魚也還算捧場,下竿沒多久就在岸邊的水草區釣到一尾接近60公分的良型鳢魚,在衝撞掙扎的過程中讓我深刻體會到這種捲線器可靠又札實的出線操控性能,的確是讓人印象深刻。

後來大約又釣了兩個小時的時間,雖然有幾次的咬訊,不過因為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熟悉這款捲線器上,因此都延誤了準確的揚竿時機,後來終於在收竿前又釣上來一尾40公分不到的小鳢魚,終場就以兩尾魚獲收尾。

不容否認,Abu Garcia這款經典的Ambassador C6500強力捲線器的確是性能卓越、物超所值。

(收竿前又釣上來一尾40公分不到的小鳢魚)








(岸邊的水草區域是不可忽略的好標點)






(即使是像這樣小面積的漂浮水草,底下也都有可能會藏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大物)







3 則留言:

  1. 一直耳聞這種卷線器拋的遠、鎖的緊、又可操作不同拋法。但也常聽說容易炒米粉。因此即使買了三組竿子加卷線器,拖了幾

    個月了,還是沒有勇氣拿出來用。最近聽說電子式的較不易炒米粉,還在考慮要不要去買一個呢。

    那款 Abu 的確很經典,它也躺在櫃子裏好幾個月了。😓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35:54]這樣想的話東西會越買越多

    這款Abu我覺得很夠用了

    回覆刪除
  2. 這款6500CS 還有Rocket的遠投特仕版,最早日本雷強剛發展時都是用ABU的捲線器,畢竟耐操,

    台灣應該還能買到替換的培林、麻花捲才是。

    我已經好久沒丟過鼓式了,再回去大概只有無盡的米粉吧......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35:12]對啊



    剛開始很常炒米粉

    習慣了就好了

    大家都說一定要先操爆幾捆線才能上手



    Eric

    回覆刪除
  3. 太大顆了啦,手會痠嗎?

    我拿一組輕一點的給你用~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34:02]不用啦

    我還是左手款的

    Catalog拿一些來看看吧

    Spider蜘蛛絲是不是你們代理的

    可以幫忙拿貨嗎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