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2013-0330-Snakehead Fishing

2013-0330-Snakehead Fishing


星期六的清晨,我仍然不死心地出門去釣鳢魚,由於昨天傍晚那出乎意料之外的冷清釣況,讓我實在是非常想知道原因究竟在哪裡,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同一天早晨與傍晚的同一個族群的鳢魚,竟然會對完全相同的軟蟲擬餌產生截然不同的反應。

因此,早上天剛亮我就來到靶場邊的河畔,一開始還是以那尾Grub軟蟲來開場,結果大約兩個小時下來,竟然都沒有辦法有效地吸引鳢魚來咬餌,任憑我換了各種不同的晃餌節奏,邊走邊釣地嘗試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釣點,結果依舊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效果。

後來我終於死心地換下了這尾Grub軟蟲,從袋子裡拿出一尾Gambler Flappin軟蟲,這款泳型獨特的軟蟲常常會跟Grub產生互補的效果。許多時候一旦Grub完全失去了效用之後,這款軟蟲卻經常地會發揮難以置信的效果。更有許多次當其他所有的軟蟲都失去了效果之後,只有這尾軟蟲能夠意外地在冷清的釣況中屢屢創造佳績,因此,也就成為我每次出門必備的最佳拍檔之一。

呵呵,果不其然,當我換上這尾軟蟲之後,對著河的對岸用力拋出第一竿,軟蟲才剛落水收線沒兩下,突然間竿先一緊,原本我還以為是掛底了,沒想到竿先不停地抖動,喔,中魚了,My Goodness!

這是一尾脊椎側彎約六十公分的良型鳢魚,大概是脊椎不正常的緣故吧,因此在上鉤的過程中拉力並沒有特別的激烈,沒兩下子就被我拉過河面,然後直接從岸邊的水草堆中提了上來。最終,這尾魚竟然就是奮戰一整個清晨唯一的一尾漁獲。

不知道是清晨的河岸氣溫過低的緣故,還是有其他我不能理解的原因,今年清明節之後的釣況並不如往年那樣熱絡。按照過去幾年的經驗,在開始下起春雨、雷聲鳴鳴作響的時候,也是泰國鳢魚開始巢居產卵的時候。這個時候鳢魚的攻擊性很強,一些破紀錄的大物都是在這個時候被請上岸來,是一年之中最容易釣到70公分大物的時機之一,然而今年的釣況卻還是異常的冷清,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

一個可能的原因應該是氣溫偏低吧,這一兩個禮拜以來,早晚的溫差還是很大,常常我清晨五點半到河堤上運動時,外面的氣溫只有十六、七度,雖然第一期稻作都已經插秧一個月了,田邊的青蛙叫聲卻沒有期待中的熱烈,大概也是氣溫依舊偏低的緣故吧。

(清晨的河岸邊一景)


(這個盛產鳢魚的灣岸已經被茂盛的水草覆蓋了)





(今天唯一的漁獲是這尾約六十公分脊椎側彎的鳢魚)










1 則留言:

  1. 今年田寮河海鰱的釣況據說比起往年也差了許多。不知是否因為今年的春節較晚之故。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46:00]不知道勒

    不過今年春天的天氣好像暖得比較慢

    鳢魚的釣況晚了一個月左右

    海鰱也還沒熱起來

    宜蘭這邊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