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2013-0331-Coarse Fishing

2013-0331-Coarse Fishing


經過連續兩天冷清的鳢魚釣況,讓我今天早上出門前實在是有點感到意興闌珊,於是今天決定拿出平日手竿浮標釣的裝備,然後開著車來到靶場邊一處平靜的灣岸邊下竿釣魚。

我平常總是會這樣交替地在同一處釣場以不同的裝備釣著不同的魚,就像是今天早上這樣,在前兩天連續誘釣鳢魚的同一處釣點,改以手竿浮標釣組來釣鯉魚、土鯽魚及泰國鯽魚。



這種作法的好處與理由大概有兩點,首先呢,以手竿定點誘釣其他魚種的時候,我可以連續好幾個小時仔細地觀察、紀錄著該處釣點周邊泰國鳢魚的活動及生態。每當我一個人靜靜地站在草叢後方的時候,總是可以在非常近的距離內以肉眼觀察著在河岸邊出沒的鳢魚的生態與動靜,這種作法對我在誘釣這種魚的觀念與技巧上有很大的助益,可以讓我非常仔細地觀察到平常釣魚人不容易看到的鳢魚生態細膩謹慎的一面。

另外一個理由則是可以同時觀察到河岸邊各種生物的日常動態以及與釣場內氣候環境變化的關連性。像是什麼時候泰國鳢魚開始浮出水面換氣,什麼時候河岸邊的蛙群開始騷動了起來,什麼時候河心的野鯉群浮出水面撿拾漂流物,什麼時候開始土鯽魚群會熱烈地覓食,凡此種種,惟有長時間蟄伏在河岸邊耐心地等待與觀察才能看得到的景象,而這些看似跟釣魚活動本身不相干的生態活動,其實對我自己而言是助益極大的。

因此,通常接連釣個兩、三次鳢魚之後,我就會改變心情地釣個幾次手竿浮標釣,然後再回頭又釣個幾次軟蟲釣,在以軟蟲或其他擬餌誘釣鳢魚的同時,我會沿著河岸邊釣邊走著,在尋覓狙擊鳢魚釣點的同時,也順道觀察哪裡是適合手竿浮標釣魚的河段。


(用粗線大鉤釣上來的都是體型不錯的大土鯽魚)





今年春天我在河邊釣土鯽魚的釣況極差,其他幾個常來釣鯽魚的當地釣客似乎也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成績,當然了我自己的釣況更是差到不可思議,最近這一個月來常常一個早上都釣不滿10尾魚,真的是非常的傷腦筋的事情。而果不其然,今天早上的釣況依舊非常的冷清,我一直誘釣到下竿的一個小時之後才釣上來第一尾土鯽魚,真的是令我傷透腦筋。

順便先簡單說明一下我今天使用的裝備吧,我在河川野釣通常採用21呎的長節鯉竿,這是因為宜蘭河中游的河面寬度多在20~30公尺之間,而且多數的河段的河水都是有相當的流速,不用這樣的長竿子實在是很難施展得開。

母線採用6磅的尼龍線,子線則用1.0號碳纖線,魚鉤用Owner的9號鯉スレ採雙鉤置底配置。9號鯉スレ這種魚鉤的大小相當於3號的磯奴鉤,以這樣的粗線大鉤來釣纖細的土鯽魚,實在是有點違反常理。不過事實上,能夠吞下這樣粗鉤的土鯽魚體型都相當的可觀,18公分以上是最起碼的體型。

在宜蘭河這樣的天然野場釣魚,釣組的選擇與搭配是一個必須下決心抉擇的問題,那是因為在同一處標點內有可能遭遇到不同體型的魚種,像是釣鯽魚的時候幾乎都會遇到的野鯉,體型在3~5斤之間的其實不算罕見,公斤級以上的野福壽魚也是常客,這些生活在天然野場的魚種拼勁可是十分驚人的,尋常專業鯽魚釣客使用的0.6號甚至0.8號子線,其實是根本不勘一擊的。

在釣鯽魚的外道魚種當中,有一種魚是最讓人跌破眼鏡,而且其力道跟爆發力在河川魚種當中都算得上是首屈一指的,那就是擬餌釣的主要對象魚泰國鳢魚。老實說我在釣鯽魚的時候常會有泰國鳢魚來吃餌,這種現象似乎超乎一般人的想像,當然了這其中原因跟我所使用的餌料含有部份葷腥的成分有關,不過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在上鉤的瞬間爆衝,或者躍出水面洗腮而拉斷纖細的手竿釣線。

今天早上在鯽魚索餌意願低落的情況下,浮標竟然來了一記鮮明、短促的下沉,才一揚竿作合,從釣線那端傳來的爆衝力道,就讓我心裡有底了,果不其然,在僵持了五、六分鐘,幾度從濃密的水草叢內被我拉了出來,最後在筋疲力盡浮在水面上之後,被我用磯釣撈網給撈上岸來,這尾體長68公分,重量約2.5公斤的泰國鳢魚,竟然是今年開春以來的記錄魚,遠遠打敗那些用粗壯路亞竿拼上來的那些傢伙,呵呵,21尺中硬調鯉竿,1.0號子線,9號鯉魚順鉤,Oh! My God!


(今年開春最大的一尾泰國鳢魚竟然是用21呎手竿,1.0號子線釣上來的,真的是Oh! My God!)















(沒有這種磯釣撈網的幫助,許多大鳢魚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順利上岸的)





(這就是典型釣魚人的後車廂)







1 則留言:

  1. 哇!太有趣了!竟是用手竿釣上這麼大號的鱧魚,其拉力之大可想而知了。真是太讚了!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47:15]對!拉力真的很大

    我拼了蠻久的

    運氣還不錯

    被鑽進草堆中幾次還能拉出來沒斷線

    真是運氣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