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1-10723-Go Biking and Fishing

2011-0723-Go Biking and Fishing


自從當了兩個孩子的爸比之後,不但是出門釣魚的時間大幅地變少了,就連平日的運動時間也因此減少到幾乎快要沒有的地步,這當然不只是因為假日可以出門的時間不像從前那樣自由而已,甚至於平日利用下班之後的空檔去游泳或是跑步這個習慣,也因為要趕著回去接送小baby的緣故,以至於減少到了幾乎完全沒有的地步。

這一年多來,雖然居住在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的宜蘭鄉間,然而自己的體力跟精神卻因為年紀漸長以及缺乏運動的緣故,以至於出現每下愈況、一日不如一日的景況。為了解決這個無法自由出門去運動的難題,不久前終於下定決心添購了一台飛輪腳踏車健身器,擺放在三樓露台的小花園裡,然後利用夜深人靜、小babies們都已經安祥入睡的時段,或是家人都還在熟睡中的清晨時分,一個人努力地在星空或晨曦下揮汗騎乘著腳踏車運動健身。

(這輛飛輪腳踏車讓我能夠不出門也能夠揮汗運動)




經歷了一段時間下來,果然自己的精神跟體力都有改善的跡象,然而可能是年紀漸長的緣故吧,總覺得還是要增加運動的頻率及質量,才有可能讓自己的狀態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因此一個多月前我就開始思考著以騎乘腳踏車的方式出門去釣魚,一來是可以兼顧到釣魚嗜好及運動健身兩項目的,二來腳踏車的機動性雖然不如機車,但是卻遠遠勝過體積龐大的汽車,特別是宜蘭河周邊的水防道路幾乎都沒辦法路邊停車,要找個停車位還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

再則,某些河段的堤防離河道有一、兩百公尺的距離,從停車的地方走到釣點不是那麼地方便容易。更大的問題則是有些河段汽車還真的不容易靠近,停車的地方異常的偏僻,又難免提心吊膽地擔心被人敲破車窗、洗劫車上財物。

當然了,機車的機動性與便利性絕對在腳踏車之上,然而騎乘腳踏車卻是能夠同時兼顧運動與休閒的雙重功能。除此之外,目前宜蘭河周邊的堤頂道路大多僅能允許行人及腳踏車進出,機車雖然有高度的機動與便利性,卻只能在堤防下方的水防道路上行動,然而腳踏車卻能夠在視野良好的堤頂道路上進出自如,可以一邊行動一邊從高處觀察下方河岸邊的動靜,這一點卻是腳踏車最大的優勢所在。

在下定了決心之後,我就開始上網研究符合自己需求的腳踏車相關資訊,對於像我這樣一個自行車運動的門外漢而言,就只能在設定的C/P比及幾家本土大廠的範圍內搜尋適合自己的車款。經過幾天的研究之後鎖定了美利達2011年款的黑色AFS-91全避震登山車,只是沒想到在向美利達宜蘭經銷商那邊詢問過之後,才知道我所喜歡的黑色系竟然已無現貨供應。

同時美利達的店員還跟我建議不要買這種全避震登山車,說是這款車並不符合我的使用場合及需求等等,反而建議我改買一般的多功能登山車就可以了,只是除了這台黑色的AFS-91之外,美利達的其他車款都不怎麼讓我看得順眼,於是這個腳踏車計畫就算是暫時觸礁了。

(這台XC-BART PRO雖然風格及外觀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可是價格真的是不便宜啊。)





兩個禮拜前的週日夜晚,我帶著家人到宜蘭市中心的蘭城新月廣場去閒逛,逛著逛著間走到了城市綠洲戶外用品專賣店,結果一進門就被入口處的一輛黑色自行車給吸引了目光。說起來也奇怪,這家戶外用品店我也來過好多次,可是我以前從來就不曾注意到自行車專區裡有什麼東西,更別說是這輛已經陳列了兩年多的2009年款越野腳踏車。

大概是因為一見鍾情的緣故吧,當下的我並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把這台即使是打折之後,價格仍在原先要買的那台美利達AFS-91幾乎三倍以上的Luise Garneau XC-BART PRO給帶了回家,真的是OMG!

坦白說,我真的是在付完錢之後都還不怎麼清楚Luise Garneau這個品牌的來歷,只是從店員的口頭介紹中知道這是一家加拿大腳踏車設計品牌,除此之外真的是一無所知。後來我回到家裡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個品牌算是頗有口碑的腳踏車精品,我買下來的這台XC-BART PRO據說是日本設計、台灣代工的腳踏車,雖然風格及外觀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可是價格真的是不便宜啊。

花了大錢雖然心疼歸心疼,可是當下我們家Ally媽咪說話了:「就當成是老爺子您給自己40大壽的禮物吧!」真的是貼心的Ally媽咪,讓我著實減輕了不少衝動花大錢shopping之後的罪惡感,呵呵。

(釣竿袋以束竿帶綁在車架上)










(先以束竿帶保護車架,避免竿袋摩擦傷害車身烤漆)















(小道具就放在我從Wal-mart買回來的打獵背包內,手撈網則另外懸掛在背包外側)










這個星期六的早晨一大清早我就騎出去試車,隨身的釣魚家當就依照原來的構想:將釣竿袋以束竿帶綁在車架上,釣魚背心直接穿在身上,捲線器、路亞盒等等小道具就放在我從Wal-mart買回來的打獵背包內,手撈網則另外懸掛在背包外側,然後就這麼樣率性地沿著河堤邊的道路Go biking and fishing。

我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騎著這輛腳踏車在河岸邊的田野小路上到處亂逛,看到不錯的釣點就停下來試釣個半晌,然後再繼續慢慢地騎著車探索下一處釣場,儘管腳踏車的機動性是不如機車來得既省力又方便,不過移動間安靜無聲的腳踏車卻能夠更隱密地在不驚擾魚群的情況下尋覓理想的釣點。一些即使是機車也不容易進去的地點,只要下車扛起這輛重量不到14公斤的腳踏車,就能夠輕易地人車同時抵達釣點,真的是意想不到的便利性。

只是第一次騎腳踏車出門釣魚就騎了大約20公里的距離,這讓我久未磨練的雙腿當晚酸疼得異常厲害,隔天都還累得連出門釣魚都提不起勁來,呵呵,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運動效果嗎,哈哈!

(星期六清晨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到處釣魚,既能兼顧休閒嗜好,又能達到讓身體流汗運動的目的,真可謂一舉數得!)































9 則留言:

  1. 肚子那麼大一顆 彎的下來嗎??



    騎腳踏車也是沒用啦,您乾脆背著竿帶跑步去釣魚



    那效果一定更讚

    回覆刪除
  2. 呵呵



    本人最近可是苗條得很

    肥胖的小腹已經出門去旅行了



    千萬別忌妒啊

    回覆刪除
  3. 師叔,



    看了您這篇立志文之後讓晚輩深感慚愧



    所以又回壯圍家把丟了一年多沒碰的單車整理一下帶回家



    今天早上騎著單車上班,感覺真是舒暢,到公司沖個冷水澡更是舒坦



    不過 久沒騎真的是他媽的累(才9K而已)

    回覆刪除
  4. 無意間逛到Eric的blog,對於你在釣魚的專業和執著非常佩服!您的blog可是我固定都會來逛逛

    的專業釣魚網站之一呢!

    最近開始想研究磯釣,因為十一月的磯釣季節又快來囉! 期待Eric你的大作,再好好跟你學習更多

    釣魚的專業喔!! ~Harrison~

    回覆刪除
  5. 阿欽桑



    不錯不錯,開始利用時間運動了,

    年紀大了不要說「他媽的9K而已」,

    可能連2K都有問題啊,

    說老實話我每次騎車回來都累得半死,

    前輩說這是缺乏運動的緣故,

    呵呵

    有空再來騎車吧



    Eric

    回覆刪除
  6. To Harrison,

    我已經離開磯釣活動很久了

    大概有6、7年以上的時間了

    最後一次釣到黑毛好像也是3、4年前的事了

    因此你問我磯釣方面的知識

    恐怕都是歷史了吧

    哈哈



    磯釣真的很難讓人忘情

    那種血脈賁張、瞬間決定勝負的刺激是很難忘懷的

    釣齡越久被大魚修理的次數就越多

    這是其他釣魚活動比較難以比擬的地方



    被你這麼一提我真的又開始熱血澎湃了起來

    看來今年秋天要好好地安排假期了



    順道一提

    磯釣嚴格說起來中秋之後就開始了

    先是烏魚跟黑鯛會靠岸進來

    這個時節天氣比較好

    適合入門的人熟悉技巧跟裝備

    這當然也是因為烏魚跟黑鯛比起黑毛是好釣很多

    比較不會槓龜跟增加挫折感



    我看看有沒有時間整理一些資料給你參考看看

    不過很心虛勒

    磯釣界前輩能人輩出

    很怕被人打槍勒

    哈哈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7. 初次來到你的部落格,看了幾篇文章很喜歡,加入書籤囉哈哈哈



    喜歡大自然與釣魚的青年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釣魚兼練身體.一舉兩得啊

    回覆刪除
  9. 騎腳踏車其實釣魚的感覺不太相同

    釣魚的時候多多少少都還會有得失心

    其腳踏車就放鬆很多

    許多時候還能讓自己的心境得到真正的放空

    很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