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10711-Snakehead Fishing

20110711-Snakehead Fishing


早上為了到郵局去拿可惡的遠傳ETC繳款通知單,因此延遲了一個小時進公司,在送妞妞去上學之後到郵局開門之間大約半個小時的空檔,我來到靶場附近的河段來試釣路亞擬餌。

星期六傍晚我到鴨母寮附近河段以軟蟲來試釣,結果釣況依舊非常的悽慘,僅僅以Bassproshop的翠綠色Jerk Bait魚型擬餌釣到一尾30多公分的鱧魚,除此之外,河裡頭的鱧魚完全無視於各種軟蟲的存在,連來試探性追咬一下的意願都沒有。因此,我大概已經知道了最近鱧魚吃餌意願低落的情況,應該是季節性的普遍現象,只不過我的直覺告訴自己,泳型變化豐富的路亞硬餌應該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揮灑空間。基於這樣的理由,今天早上我才利用了短短的30分鐘來到河邊驗証我的猜想。


昨天晚上宜蘭地區下著傾盆大雨,因此今天早上河邊的氣溫相對於平日算是涼爽許多,我ㄧ開始以Rapala Original Floating F07開場,接著是F05、F09,後來又拿出了年初那段時間效果最好的Ugly Duckling擬餌,結果河面上完全地死寂毫無動靜。

(今天靶場菜園的釣場現況)





(這幾支擬餌今天完全都沒有功效)





然而,在岸邊的水草邊緣依然可以看到一些鱧魚進進出出地活動著,因此絕對不會是水裡頭完全都沒有魚,只是魚群到底會不會來追咬我的擬餌的問題而已。

這個時候,我想到了上個禮拜有出乎意料之外發展的DT系列Crank擬餌,只是打開擬餌盒之後才發現到前幾天已經拿出來保養了,於是,只好拿出自己沒有多大信心的XSR系列出來碰碰運氣。

這款金紅色的XSR6是塑膠製品,不過其配重相當的理想,因此拋投起來的流暢度及距離都相當的不錯,輕輕的一投就幾乎到了對岸的水生植物區邊緣,於是我就半信半疑地不斷地拋投晃餌。

沒想到在大約第5或6次拋投的時候,突然間釣線一緊,8.0呎的專搞斯路亞竿竿先很狠地凹了下去,然後釣線那頭的大魚死命地往我右側的水生植物區下方硬是鑽了進去,我無論怎麼地用力拉扯竟然都無法將魚拉回頭,於是這尾XSR7擬餌就因此纏掛到水生植物然後也讓大魚掙脫逃逸。

雖然最後還是幸運地撈回了掛底的擬餌,但是卻也在以竿柄搭撈水草的時候,意外地讓MQR20的手柄防塵蓋脫落,也因此無法繼續拋投釣魚了。

(不可思議的金紅色XSR6)




不過這短短30分鐘的歷程倒是又讓我獲得不少寶貴的資訊,簡述如下:

1. 8.0呎的專搞斯路亞竿調性跟腰身都過軟,不適合在水草茂盛的地域釣魚,應該拿8.3呎那把硬調性的比較合適。

2. Rapala XSR這系列的擬餌確實有其發展潛力,沒想到這種中性浮力的塑膠製品竟然也能夠吸引到鱧魚的追咬,實在非常的意外。

3. XSR系列擬餌的腹鉤應該取下來,避免發生今天這種纏掛到水草雜物的窘境再次發生。

4. 路亞擬餌的功效的確會因時因地而有所不同,因此必須明快果決地更換不同類型,或泳型表現的擬餌來因應當天鱧魚的習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