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20110628-Snakehead Fishing

20110628-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是給自己放散步假的第二天,在忙完上午的花園女兒牆花架層板的安裝工作之後,便利用傍晚前的時間來到住家附近的宜蘭河邊釣魚,原本的計畫是要到金斗公海邊去試釣擬餌,不過因為時間不夠的緣故,臨時改到離家比較近的河邊來拋投擬餌。


今天的課目一樣是試驗各種路亞擬餌,這項功課到目前為止剛好屆滿一年,這段時間以來,大致上已經能夠掌握到幾類路亞擬餌的技巧與觀念,不過對於手頭上那些號稱效果難以匹敵的Rapala擬餌,卻還是有難以順利釣到魚的窘境。因此,最近一個月以來,我刻意針對Rapala的SR、MR、F及CD系列的擬餌進行密集的測試。

我先來到最近都釣不到魚的鴨母寮釣場,一開始先用SR5系列擬餌開場,這支擬餌之前在這裡釣到一尾變種吳郭魚,那是我使用SR系列的第一尾魚獲,因此我對這款擬餌其實是深具信心。

不過接下來的發展卻事與願違,幾乎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後來我改用F-9系列擬餌,在試驗了幾款不同的色系之後,竟然以Bleeding Olive色系的F-9吸引到一尾鱧魚的追咬,只可惜因為追咬的位置不佳,以致於馬上脫鉤而去,然而這個突如其來的追咬卻大大地振奮了我的信心。

我在使用F-9擬餌的時候,刻意遵照了原廠說明書的建議,採用最自然的方式來晃餌,亦即是完全以緩慢收線的方式讓擬餌以最自然的方式來游動,果不其然真的就吸引了鱧魚的追咬。

不過在此之後這裡的魚訊就完全地停止了,雖然天空飄著細雨,不過河裡頭的鱧魚並沒有強烈來追咬擬餌的意願,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一尾大約50公分的鱧魚來追咬Bleeding Olive色系的F-9)











(靶場菜園釣場今天的狀況)












後來我又到了靶場菜園來試釣,一開始為了確認釣場裡頭的狀況,於是先用了4號金黃色的Ugly Duckling擬餌開場,沒想到一下水就來了一記鮮明的魚訊,只可惜這尾擬餌的三叉勾不夠銳利,一下子就脫鉤逃逸,後來釣場裡就完全的一片死寂。

這個時候,我又拿出剛剛那尾Bleeding Olive色系的F-9來試驗看看,沒想到一下竿就立刻來追咬,一尾大約50公分的鱧魚就這樣被我釣上岸來,這是Rapala經典F系列擬餌第一次在宜蘭河釣到鱧魚,也終於印證了我認為鱧魚一定會來追咬的想法。

後來又來了一記魚訊,不過也沒有確實的掌握到而脫鉤,不過終於還是證實了F-9確實可以釣到鱧魚,很不幸的是接下來這尾擬餌就因為掛底而流失,而我手頭上似乎就只有這尾Bleeding Olive色系的F-9,看來又要想辦法去弄個幾尾這款色系的擬餌。


(我在天黑前來到更下游的匯流口釣場)










(可以從岸邊看到鱧魚不停地從水生植物區邊緣進進出出)





(後來我又用F-9來試驗看看,沒想到竟然釣到一尾吳郭魚)










在收竿前我來到更下游的匯流口釣場,這裡的鱧魚似乎還維持著相當的數量,可以從岸邊看到鱧魚不停地從水生植物區邊緣進進出出的情形看得出來,不過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來追咬5號的Ugly Duckling擬餌,從此之後就完全都沒有來追咬任何的擬餌。

後來我又用F-9來試驗看看,沒想到竟然釣到一尾吳郭魚,呵呵,看起來宜蘭地區的吳郭魚追咬擬餌的意願似乎還比鱧魚強烈。

最後在天黑前結束了今天傍晚大約3個小時的釣遊,雖然損失了一隻昂貴的Rapala擬餌,不過卻也證明了這款擬餌的潛力與發展性,因此也算是頗有收穫。

(今天密集試驗的Rapala各式擬餌)










(宜蘭河邊夏天黃昏美麗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