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09-0314-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2009-0314-宜蘭河軟蟲釣鱧魚日記


這個禮拜六為了妞妞打預防針的緣故回去了一趟宜蘭,星期六一整天都陪在Ally及寶貝女兒的身邊,連往常黃昏都會偷閒去釣魚的時間都留下來帶女兒去運動公園散步踏青。

隔天星期天的清晨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好天氣,雖然戶外的氣溫仍然是相當清冷,不過這樣的好天氣實在是沒有理由不出門釣魚。趁著老婆孩子都還在睡夢中,我來到自己相當熟悉的宜蘭河靶場釣場來解解釣魚的癮。

這樣清冷的河邊只有我一個釣魚人,雖然東方的天邊已經露出明亮的陽光,然而前兩天的低溫寒冷似乎還沒有立即溫暖起來的跡象,我穿著厚重的Core-Tex磯釣防寒雨衣從阿伯的菜園邊開始拋竿釣魚。

剛開始的釣況一如原先的預期般的清冷,前面的十多分鐘完全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於是我沿著河岸開始往上游邊走邊釣,在大概第20分鐘的時候,我的釣線突然間傳來一陣清晰的啄咬抖動,接著懸垂的釣線陡然抽緊,我不知道是太久沒釣軟蟲的緣故,還是天氣太冷導致手腳不聽使喚,竟然連揚竿作合的反應都忘記了,雖然我順勢多等待了十來秒鐘,不過釣線那頭的鱧魚大概是是破了我的把戲,從此就沒有再來咬餌了。

我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頭完全都釣不到魚,期間只有來了兩個相當輕微的咬訊,我卻連任何一個機會都沒有把握住。

(下圖: 這處水門上方的緩流區域是非常典型有鱧魚棲息及出沒的釣點)












最後的一個小時我來到水門上方的緩流區域,這是一處非常確定有鱧魚棲息及出沒的釣點,只是剛開始下竿的十多分鐘也是完全都沒有任何的咬訊,後來才以ZBC Tab Tail Grub釣上來第一尾大約不到50公分的鱧魚,只是沒想到這尾千辛萬苦才釣到的鱧魚竟然在幾次躍岀水面洗鰓之後,意外地脫鉤逃逸。

後來所有的魚訊完全停止,我很積極地改變不同的軟蟲類型來吸引鱧魚,只是沒想到這些時而浮出水面換氣的鱧魚竟然完全無視於軟蟲的存在,後來我改用了泳型跟Grub完全不同的Gambler Flappin Worm之後,第一竿就以這款紫紅色軟蟲誘釣到一尾45公分左右的鱧魚,而這尾鱧魚也是今天唯一安全上岸的魚獲。

(下圖: 這尾鱧魚也是今天唯一安全上岸的魚獲)






接下來的時間我又嘗試了其他不同的策略,然而水底下的鱧魚卻完全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在大約接近四個小時的釣遊當中,我認為以下兩個因素是我今天釣果不佳的主因。

1. 首先,我今天使用9呎軟絲竿搭配2錢的中通鉛,這種兩錢重的釣組落水的聲音相當的大,有好幾次落水的聲音大到引起水邊一陣騷動,我認為這樣的配重是今天釣不到魚的第一個主要因素。從上個月的經驗來看,輕巧的配重似乎是對付這些已經被操怕了的鱧魚必要的手段,照目前的情況來看1.5錢左右的配重應該已經是上限,許多經驗顯示輕量的B鉛釣組似乎對大型鱧魚的效果較佳,這應該跟釣組落水所製造出的聲響有所關聯。

2. 今天使用10磅的紅色Cajun尼龍線來釣魚,這種完全不接前導線的尼龍線釣組強度極高,10磅線應該足以應付70公分以上的大魚。然而,今天實際的使用結果顯示,當鱧魚咬餌的意願低落時,這種延長率高的尼龍線在感應細微魚訊,以及揚竿作合的確實度上,的確遠遠不及編織PE線。特別是今天又是以笨重的9呎竿來釣魚,整體的表現的確遠不及上個月使用的裝備。

(下圖:今天使用的紅色Cajun尼龍線在感應細微魚訊,以及揚竿作合的確實度上,的確遠遠不及編織PE線)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個主要問題之外,還有以下幾個問題值得紀錄與檢討

3. 上述的10磅的紅色Cajun尼龍線在搏魚的時候雖然可以有效地緩衝大魚爆衝的力道,但是卻也因此讓大魚有更多掙扎逃竄的空間餘裕,因此在搏魚的過程中鱧魚會比使用編織線的時候更會逃竄及洗鰓,這樣子其實很容易驚嚇到其他的魚群。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的緩衝效果對於某些釣超大魚的場合是必要的,因此,我思考著年中如果到南部釣魚虎的話,是不是應該採用這種緩衝能力良好的尼龍線。

4. 宜蘭河的鱧魚在軟蟲的喜好上,存在著極為明顯的變異性,白話一點來說,原本上個禮拜用得不錯的軟蟲,這個禮拜卻完全都視若無睹,這種情況其實是一再而再地發生。以今天的情況來說,Tube及Grub軟蟲的咬餌意願明顯降低,反倒是上個月用得不甚理想的Flappin軟蟲又起死回生。這樣的結果似乎是擬餌釣的常態宿命,這意味著在擬餌種類及表現手法上,必須採取更積極靈活的應對手法。

5. 在枯水期的淺水區域釣鱧魚,似乎要採取更細膩的手法才能奏效,從今天在水邊看到的情況來看,可以明顯看到鱧魚出沒及換氣的情況,也可以察覺到水底下的鱧魚的確有尾隨軟蟲以及試探性咬餌的跡象,但是吃餌的細膩程度及釣組的敏銳度兩者之間的搭配上,今天的釣組設計的確是出了一些問題,這是要思考改進的地方。

(下圖:宜蘭河鱧魚對於軟蟲擬餌種類的偏好似乎存在著極大的變異性)




6. 目前的軟蟲採購計畫應該還是要暫停,一方面是不應該過分樂觀地大量採購某款曾經效用良好的軟蟲,因為實際上鱧魚對軟蟲偏好的變異性頗大,應該要採取多試驗幾款不同軟蟲的策略才合理。另一方面,也應該持續消化之前庫存的軟蟲,同時找出各種軟蟲最好的使用方式及技巧,而不是無謂地浪費這些投資。

7. 2錢以上的重鉛還有一個根本性的缺點,就是掛底的機率會明顯地提高,依據截至目前為止的經驗顯示,1.5錢的中通鉛掛底的機率還算可以接受,B鉛掛底的機率及在障礙區域的操作性明顯優於中通圓鉛。今天掛底的情況出乎意料之外的嚴重,大概損失了超過六組以上的釣組,遠遠超過採用B鉛的情況。


以上就是今天早上在宜蘭河邊釣魚的心得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