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09-0321-新竿斷竿釣魚日記

2009-0321-新竿斷竿釣魚日記


自從上個月買了那兩把新的軟絲竿之後,就一直擺在台北的家中,工作忙得連去試竿的時間都沒有,今天早上終於下定了決心專程回宜蘭一趟去試看看這把竿子的表現,只是早上出門的時間有點晚了,中途雪隧又因為綠色博覽會的車潮小小地塞了一下車,因此回到宜蘭家中已經九點半鐘了,等到拿了裝備來到河邊開始釣魚的時候,早已經是陽光開始炎熱起來的十點半左右。

我一開始找了一處寬闊的河面來試看看竿子的遠投性能及在流動河水中的操控性,試了幾次之後我就知道這筆錢果然沒有白花,不但是拋投的性能非常的理想,而且高純度碳纖布製作的竿先非常的敏銳硬挺,軟蟲在水底牽絆到障礙物時候的觸感非常的敏銳,簡直就是直接感覺著河底的地形在前進一般。只可惜一個多小時來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只看到幾尾鱧魚懶洋洋地在河岸邊悄悄地出沒。

於是我換到比較熟悉的靶場附近河段來試竿,這個河段的鱧魚最近已經被一批台北下來的生餌客操爛掉了,根據種菜婆婆說,這批人已經接連下來釣好幾天,每天都釣了不少的鱧魚,種菜婆婆問他們說這魚是要帶回去吃的是不是,沒想到這些人竟然還說泰國鱧魚不好吃,那不好吃還全部放入冰箱帶回台北,還接連下來釣好幾天又是怎麼一回事?說穿了不過是要把魚帶回去炫燿一番罷了。

下竿沒多久我就知道這裡的鱧魚數量已經明顯地減少,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頭雖然還是釣上來四尾漁獲,不過體型真的是大不如前,兩尾30多公分的,兩尾50幾的,這把竿子的敏銳度跟作合確實性的確非常讓人印象深刻,在將近20公尺的距離還能敏銳地感受到鱧魚咬餌的輕微震動,讓我把握住好幾次以前恐怕會措手不及的輕微魚訊。

(下圖:上午11:00~12:00之間釣上來的四尾漁獲)

























時間過了正中午之後鱧魚的魚訊就完全停止了,頭頂上的太陽又非常的毒辣,我一直試到13:30分左右才決定收竿去吃午餐,之後又開著車東逛西逛的,直到太陽比較緩和之後的午後三點鐘,我才來到一處完全不像是鱧魚釣場的河岸繼續來試竿。

下竿沒多久就釣上來一尾超過50公分的傢伙,接著連續一陣小鱧魚群狂咬,最後只釣上來一尾小傢伙。我沿著河岸往上游邊走邊釣,然後走到岸邊道路的盡頭又回過頭來釣回去,沒多久又是一尾超過50公分的傢伙,看來這把竿子的處女之行好像挺順利的。


(下圖:接連釣獲的三尾鱧魚)















就在我走回到剛剛下竿的地方時,突然間竿先一緊,XXX,竟然掛底了,我用力拉了幾下,竟然可以拉得動,大概又是塑膠袋一類的垃圾吧,於是就漫不經心地把垃圾捲了回來,等到快接近眼前仔細一看,在一小坨塑膠袋的後方竟然還拖著一條長長的巨大魚尾,我的媽啊,竟然是一尾非常粗壯的大鱧魚,可是怎麼都沒動一下呢?

在靠近岸邊的時候我試著直接把它提上岸來,可是怎麼提了幾次這尾鱧魚連頭部離開水面都沒有, 剛剛那幾尾三台斤級的鱧魚也是直接引拔上岸,怎麼這傢伙連提都提不上來,我低下頭仔細一看,哇,很粗喔。而就在這個時候這尾大傢伙開始使勁蠻力狂奔,我的4000型捲線器瘋狂地唧唧出線,接著超硬調的軟絲竿竿先重重地凹了下去,我站在高出水面快一公尺的河灘地上, 竟然演出了磯釣才看得到的竿先插水戲碼,真的是有被嚇到了。

大概拉拔了兩三分鐘之後,我的釣線既沒有斷,這尾大魚也沒鑽底跑掉,雙方最後就僵持在岸邊的水面上,我想用魚夾來起魚,結果長度不夠還差了30公分以上,最後只好狠下心來直接引拔上岸,沒想到接連幾次使力竟然都沒動靜,然後我大概是一時使力過猛只聽到清脆的一聲響,完蛋了,斷竿了,沒想到這把新竿子竟然在接榫的部位折斷了逆並繼的公榫頭,這是二本路亞竿最脆弱的部位,事到如今只好直接拉線將魚提上岸來。

更沒想到的是這區區的12磅碳纖線竟然就這樣子硬生生地將這尾大傢伙拉過了岸邊的枯枝及雜草堆,上到了離岸一公尺多的河灘地上來,我趕緊用雙手抓緊這尾大魚的鰓蓋,提到更安全的高灘地上來拍照及量測。早知道就直接提上來就好,幹麻還賠上一把新竿子。

(下圖:這尾大鱧魚的肚子真的有夠大,旁邊的捲線器是4000型的)











最後,這尾長度不過70公分的鱧魚,竟然成為我所知道宜蘭河最重的一尾鱧魚,我用Berkley的電子秤接連秤了幾次,第一次看到讀數還以為是沒歸零,後來又秤了兩次,終於才確認了是4860克,相當於8台斤1台兩,比起去年Uncle那尾6台斤5台兩的紀錄,又往前推進了將近兩台斤,這是連我自己都沒想過的重量。

後來,仔細觀察才知道這尾鱧魚的腹部非常的臃腫,竟然像大肚鲤魚一樣有個大腹便便的肚子,不知道是懷孕了的緣故,還是吃得太飽。我在脫鉤的時候有刻意觀察這尾鱧魚的牙齒,都是非常完整而且健康的狀態,看來這是一尾健康情況相當良好的鱧魚,以後恐怕還會長得更嚇人吧。脫鉤的時候又看到喉嚨裡吐出了一隻消化了一大半的蛙類,我想這尾鱧魚最近真的吃了不少好東西。

在將這尾魚放回河裡之後,我也就收竿不釣了,反正竿子也折斷了,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就這樣提早趕回台北。

Anyway,雖然折斷了竿子,不過還好魚有上來,只是接下來的善後問題就頭痛了,有誰知道哪裡可以送修路亞竿的?



8 則留言:

  1. Eric,

    不錯喔,這麼重的體型拉起來一定很爽

    昨天我也有去宜蘭河,可惜又沒碰到你



    斷掉的路亞竿可以找藍世界北新店的店長阿達看看能不能救

    上次我的卡地夫2P變4P也是找他救回來的



    原來是有生餌客入侵,難怪我覺得最近釣上來的體型越來越小

    而且咬況也比前陣子差很多



    你這尾肥呆也是在宜蘭河流域釣獲的嗎?

    我現在只有假日可以釣魚了

    託眾家好友的福,順利找到宜蘭的工作了

    還離我家超近的

    等過一陣子,日落的時間再晚一點

    下班後還可以去凹個一兩小時

    止止癢^^

    下次再回宜蘭釣魚要記得找我喔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2. 阿傑,



    sorry沒找你出來釣魚,這趟回去純粹只是想試新竿子,

    因此特意去找一些可以試竿子的釣場來釣魚,

    會釣到這尾肥呆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會拼斷竿子更是萬萬沒想到

    事後想想實在是衝動了一點



    又跟你錯身而過了,呵呵

    因為當天宜蘭河邊有一大堆釣手竿的外地客

    我要是在這裡丟軟蟲的話一定會被圍起來K一頓

    因此就到一些難度很高,障礙物很多的河段去練技術跟試竿子

    沒想到這些外地客都看不上眼的點竟然還釣況不差

    呵呵,這也是另一個始料未及的意外



    恭喜你又建立自己的新生活了

    能夠在夏天的傍晚到河邊釣兩個小時的魚

    這是我曾經的夢想之一

    沒想到你竟然讓它成真

    呵呵,人生的轉折有時候很奇妙

    Anyway,恭喜你了



    這兩個禮拜不知道還有沒有時間釣魚

    不過清明節我肯定是會回家掃墓的

    要出門釣魚再跟你聯絡



    唉喔,欠很多人釣魚的約

    好像都還不完



    Have a good day!



    Eric

    回覆刪除
  3. KuRag,



    Sorry,

    能夠有這樣的斷竿機率,其實也是很難得的,呵呵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我會找時間去問看看



    Thanks

    回覆刪除
  4. 我還是喜歡1匹竿



    軟蟲鈎與鉛的中間

    那顆小小的東西是啥?

    回覆刪除
  5. 沒錯



    一本竿或是一本半的竿子彈性跟過節都會比較順暢

    但是出門很不方便

    出非你是開休旅車或是像得利卡這類長車廂的車子

    不然竿子怎麼塞都很難攜帶出門



    我也是為這個問題傷透腦筋........



    軟蟲鉤跟鉛粒之間的是塑膠檔珠

    目的是防止鉛粒狀及與擠壓到線結

    用一般家事課或小朋友勞作的塑膠珠子就可以了



    Eric

    回覆刪除
  6. 對於雷魚這種外來種生物該不該抓起來 .對於喜愛釣魚的人的確是非常矛盾 ? 在各個部落格發現

    有很多釣魚人釣後放生外來種生物 感覺就像寒流時轉開暖氣機一樣.

    回覆刪除
  7. 偉,



    我也常常很兩難

    不知道該不該再放生



    就生態的觀點來看

    其實已經是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現在似乎為時已晚



    Eric

    回覆刪除
  8. 我也曾經用6尺微物竿釣起45cm鱧魚,只要頭不出水,都可慢慢拉近,頭一出水就使勁狂奔,

    且不是慢慢出線,瞬間快速出線唧.唧.當時也只用4磅(0.23線徑)的路亞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