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20081115-釣魚日記

20081115-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我到宜蘭河靶場釣場去釣鱧魚,自從雙十節之後我就沒有回宜蘭釣過魚了,再加上這幾次颱風過後整個宜蘭河原本可以提供鱧魚躲藏的茂盛水生植物,也被颱風所帶來的洪水沖刷殆盡,因此這兩個月的鱧魚釣況其實是不怎麼理想。



我把今天的情況簡單的說明與檢討如下:



1. 今天的天氣非常的晴朗,氣溫在25度上下,我從上午的6:50左右開始釣到10點半,主要的釣點從老伯的菜園邊開始往上游釣到水門對面的緩流區,總共釣上來兩尾各為1斤半及半斤的小鱧魚。今天就餌的狀況還算良好,大約來咬不下十餘次,可是都沒有把握住作合時機。



2. 阿伯菜園正前方的2釣點今天的釣況不理想,3號釣點擇一開始以西瓜綠色的Tube軟蟲(Zoom® Soft Plastic Baits - 3-1/2'' Tube)作釣的時候來了一記強烈的魚訊,可能是魚鉤尺寸太小的緣故而失敗。緊接著以Grub(Zoom ® Tab Tail Grub)在岸邊的水草叢區域被追咬了一次,同樣也沒有順利上鉤。



3. 緊接著在4號釣點岸邊筊白筍下方被狠狠的追咬一次,也是沒有上鉤,後來我換到上方一點的位置順流拋投,讓軟蟲沿著水中植物區邊緣穿梭,終於以Pumpkin色系的Zoom ® Tab Tail Grub軟蟲拉上來第一尾約1斤半的鱧魚。



(下圖:4號釣點前方的漂浮水生植物及右手邊的岸邊筊白筍下方是鱧魚躲藏的標點)





這處標點內鱧魚的密度還是很高,我後來換上了Bass Pro Shops® XPS® Skirted Double Tail Grubs以誇張的動作及節奏誘釣,果然一下水就吸引來鱧魚的追咬,只可惜還是搭配的魚鉤尺寸不佳,結果還是被這尾鱧魚給脫逃了,這種雙尾Grub軟蟲似乎對鱧魚很有吸引效果,我幾年在下游的河灘地,曾經以一包Berkley過期的特價雙尾Grub軟蟲釣上來不少大傢伙,這次從Yamamoto及BPS買到幾款雙尾Grub軟蟲都還沒實際使用,儘管如此我對這種類型的軟蟲還是抱持著相當的信心。



(下圖:第一尾上鉤的鱧魚)





4. 再上游一點的瓜棚邊釣場鱧魚的就餌狀態就不理想,可能是因為這裡是生餌釣客喜歡下竿的地方,只有在前方水中障礙物邊緣被追咬了一次,除此之外就沒有鱧魚咬餌的跡象,雖然可以看到幾尾鱧魚浮出水面換氣,可是都對我的軟蟲毫無興趣。



我在這處標點換了好幾種軟蟲,包括了前面使用的西瓜綠色的Tube軟蟲以及雙尾Grub軟蟲,結果反而吸引了應該是珍珠石斑的魚類來咬餌,咬餌的時機都是發生在軟蟲貼近岸邊游動的時候,此外,這些魚群似乎偏好綠色系的軟蟲,白色系的軟蟲今天都沒有來追咬。



5. 接著我來到出水口淺灘地釣魚,這處水深不到1呎的淺河灘竟然是今天釣況最好的標點,前方一處小小的筊白筍樹叢邊竟然有一小群食慾頗佳的鱧魚出沒。我原本以為這些鱧魚應該不會來吃餌,沒想到竟然對我所使用的Grub軟蟲頻頻尾隨追咬,我站在出水口的混凝土堤岸邊居高臨下,整個鱧魚尾隨軟蟲追咬的過程完全看得清清楚楚的,原來看似毫無動靜的水裡頭,其實鱧魚都會悄悄地尾隨在游動中的軟蟲後方伺機而動。



我原本以為毫無動靜的軟蟲,竟然會在通過某個水底凹洞或是草叢邊的時候,突然間被試探性地追咬了一下,原來鱧魚竟然是這樣子靜悄悄、神出鬼沒的掠食者,我現在才知道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釣上鱧魚,只是自己都沒有掌握到真正的時機跟要訣。



(下圖:在這麼淺的河灘地竟然有成群的鱧魚出沒)





6. 後來我又釣上來一尾不到半斤的小鱧魚,也是來咬Pumpkin色系的Zoom ® Tab Tail Grub軟蟲,這個系列的軟蟲幾乎是宜蘭河泰國鱧魚必殺釣餌。此外,其他幾款Grub軟蟲也都有來追咬,後來還因為揚竿過大力而拉斷8磅的前導線,研判應該是一尾兩斤左右的鱧魚。



7. 我後來又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在這個標點內觀察鱧魚追咬軟蟲的過程,我發現泳型活潑的擺尾Grub軟蟲似乎很能吸引鱧魚的注意,牽引軟蟲的動作要緩慢而輕巧,讓軟蟲沿著障礙物邊緣的河底輕輕地游動,看似平靜無奇的標點裡頭往往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追咬發生。



(下圖:第二尾上鉤的鱧魚也是來咬Pumpkin色系的Zoom ® Tab Tail Grub軟蟲)





(下圖:前方一處小小的筊白筍樹叢邊,竟然有一小群食慾頗佳的鱧魚出沒)





8. 從今天實際的體驗來說,以軟蟲釣鱧魚的裝備可能還要再纖細一些,晃餌的動作及節奏都還要更細膩輕巧,前導線的號數應該可以使用纖細的6~8磅碳纖線,出口母線則可以使用6磅的Spider線,拋投的效率及準度表現佳,又不會減少必要的強度表現。配鉛的部份則可以考慮在減輕一點,我今天使用3顆4B咬鉛的配置方式,是能夠兼顧拋投性能、保持泳層深度以及不會驚嚇到鱧魚的理想配置。



9. 今天使用高捲線比的AQ2000MS捲線器來釣魚,基本上操作軟蟲的節奏還是會受到高捲線比的影響,應該還是要用低捲線比的捲線器比較合適。



(下圖:這款高捲線比的AQ2000MS捲線器其實並不太適合操作細膩程度要求高的軟蟲)





(下圖:今天所使用的幾款軟蟲,中間那三尾Grub是今天咬況最佳的擬餌)





10. 綜而言之,輕巧細膩的晃餌手法,以及針對尋常不起眼的標點來作釣,應該是這處釣場以軟蟲釣鱧魚的基本原則。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邊以軟蟲釣鱧魚的心得筆記,最近再找一天回去驗證自己檢討的心得與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