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081112-金龍湖探勘日記

20081112-金龍湖探勘日記



本來今天是計畫去花蓮溪釣何氏棘魞,來回的火車票跟公車票都已經預先買好了,結果清晨5點多我躺在床上思索了半响,還是怎麼也打不起勁來出門,於是只得趕在火車開車前跑到人潮湧擠的台北車站去退票,雪隧公車的來回票因為是網路訂票的緣故,就只能白白地浪費了兩百多塊錢。



沒出門釣魚的早上還是沒能睡太晚,在這種大家都要上班的休假日其實是有點Boring吧,我一邊享用豐盛的早餐及香濃的黑咖啡,一邊整理一堆還沒完工的浮標半成品,外頭的天氣是一會兒細雨紛飛,一會兒又是陽光偷偷地露出臉來,直到午後一點多似乎是開始好轉了起來,我心裡開始盤算著:不如找個地方釣釣魚吧。



(下圖:幾天前路過金龍湖拍的幾張照片,橋下方的草叢區有不少鱧魚進進出出)









最近一直都在市區附近巡訪可以下竿釣鱧魚的釣場,本來想去北投的五分港看看,可是臨時又想起了幾天前到汐止出差時候,順道繞到著名的金龍湖看了半天,看到拱橋下方的草堆有不少探頭探腦、進進出出的良型鱧魚,於是就這麼決定出門釣魚了。



我從市區換了一般公車到明湖國小,然後再搭一小段計程車直達湖邊,結果原本還透著陽光的天氣突然間下起雨來了,更悲慘的是原本碧綠清澈的湖水竟然變成黃濁濁的情況,看來是這幾連連續下大雨的結果吧,雖然覺得情況不怎麼妙,不過既然來了還是就下竿釣釣魚吧。



其實黃濁的湖水還是釣得到鱧魚跟Bass的,只是因為靠山邊的氣溫似乎比較低,恐怕鱧魚的活力不會太好才是。我沿著拱橋邊的湖岸邊走邊誘釣,許多非常漂亮的釣點似乎完全看不到鱧魚浮出水面換氣的跡象。我一連換了好幾種軟蟲來誘釣,結果大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完全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



(下圖:陰冷的黃昏似乎都沒有任何鱧魚有追咬軟蟲的意願)













儘管今天都沒有釣到任何的鱧魚,不過這個北部著名的金龍湖看起來的確是相當不錯的鱧魚釣場,湖岸邊的水生植物及壘石堤岸非常適合鱧魚及Bass躲藏;根據幾天前我來這邊觀察的結果,看到了不少鱧魚出沒的跡象,甚至於當天一位老伯還以福壽魚練餌意外地在岸邊釣到一尾小鱧魚,看來只能說是自己挑的天氣不對,再找一個好天氣過來試看看好了。





5 則留言:

  1. 只能說冬季是溪釣的淡季

    捲仔也不例外



    去了幾次後, 頓失信心



    溪床不斷颳起陣陣強風,引起的沙塵暴, 真是令人吃不消 (操竿.控線也因風強而顯得更吃力)

    寒風刺骨,需要注意保暖

    若要涉溪也要注意安全,冰冷的溪水會使得肌肉緊繃,不太舒服



    若要來花蓮會會捲仔

    還是等天氣回暖一點,魚族繁生之時吧!

    回覆刪除
  2. 冬天的金龍湖,有一點難釣!



    水溫太低了,每年冬天金龍湖呆呆都死不少!



    大湖公園最近還不錯!



    有空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金龍湖的鱧魚體型好像比較大一些

    大湖公園那邊最近雖然很咬

    可是我看幾個部落格Post上去的漁獲照片體型都不大

    而且 坦白說我很不喜歡大湖公園的環境

    太吵雜而且張亂



    Anyway,還是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Eric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啦!



    有魚大家釣!

    回覆刪除
  5. 汐止金龍湖,是釣魚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