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大哥大石斑專用餌

大哥大石斑專用餌



在雙溪封溪之前的那幾年,我常常跟老孫去雙溪村上方的柑腳溪流域釣魚,那個時候雙溪裡頭的溪流石斑魚實在是好釣得很,一天下來石斑與溪哥的上鉤比率常常達到接近1:1,有些時候甚至於還會超過溪哥釣獲的數量。成績好的時候,十多公分長度的石班魚一天下來釣個四、五十尾不是什麼問題,最好的時候則有超過了百尾以上的成績,那幾年在雙溪這條流域釣石斑魚實在是釣得非常的過癮。



我釣石班魚的釣餌不外乎就是伊磨加夫拉庫,或者是傳統吐司麵包餌而已,就連號稱石斑專用餌的溪虫餌也都非常少使用。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縱橫四海釣魚節目一行人到瑞芳去釣石班魚那幾集節目,對於節目主持人號稱可以輕輕鬆鬆釣個八、九斤石斑魚的驚人成績,實在是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節目上釣石斑高手所使用的釣餌又是添加蛋奶精,又是添加什麼奇奇怪怪的五、六種香精添加物,號稱是石班魚非得大咬不可的神奇釣餌,當真讓我非常的好奇與不解。於是當我在雙溪街上的老釣具店裡看到貨架上有所謂的石班魚專用餌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順手拿了一包試用看看。



(下圖:我通常會添加一定比例的夫拉庫馬鈴薯粉,來調節這款石班魚專用餌的物理性質)





這幾年多次的實際使用結果顯示,這款石斑專用餌確實如釣具店的老闆所言:溪流裡的石斑魚還蠻喜歡來啄食這款釣餌;除了雙溪流域當地所出產的石斑魚外,我也曾經在北勢溪坪林、瑞芳侯硐附近的基隆河、宜蘭河流域多次試用過這款釣餌,甚至於今年四月底還帶到東部的卑南溪與秀姑巒溪來釣魚,結果當地的石斑魚竟然還是照咬不誤,看起來這款釣餌似乎還挺適合各地溪流石班魚的口味。



這款國產的釣餌基本上有類似土鯽魚餌的物理性質,我猜想應該使用的是相同的基本材料,加水調和之後會有顯著的吸水效果,使用時要多添加一些水量。釣餌的物理性質顯然偏向柔韌,因此我都會添加一定比例的夫拉庫馬鈴薯粉來調節鬆軟程度。基本上,我是將這款釣餌定位成釣餌添加成份來使用,因此大都會搭配著伊磨與夫拉庫來使用。



(下圖:溪流出產的石班魚其實並不算太難釣)





這款釣餌的香味有點夾雜著奶香味及麥片的味道,可能的確是有添加蛋奶精一類的人工香料 也很像以前一種叫做香香餌的香味。依照縱橫四海主持人的說法,石斑魚似乎很喜歡蛋奶精的氣味,我問過幾位在溪流邊不期而遇的其他釣客,也得到類似的看法與觀點。我自己曾經把家裡過期的奶粉添加到伊磨餌中在基隆河中使用,結果石班魚上鉤的比率並沒有顯著的提升,倒是溪哥魚的比率似乎有下降的趨勢。



整體來說,這款專用釣餌對於溪流石班魚的確很有吸引力,除了石班魚之外,雙溪及基隆河所出產的竹竿頭及野鯉魚也都會來索餌,倒是對於溪哥及苦花魚的吸引力看不出有何特別之處。這款釣餌在東區釣具連鎖系統都有販售,新店、竹東等一些溪流釣熱門區域附近的釣具店有都買得到,定價30元一包的釣餌通常25元就可以買得到,拿來當作石班魚釣餌或是添加料都還算是經濟實惠。





2 則留言:

  1. 請問大大?! 南投 中寮 這款



    也會咬嬤?!

    回覆刪除
  2. 中寮溪我沒去過

    不知道哩



    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