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0080924-釣魚日記

20080924-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我回去了一趟宜蘭,原本是跟土木師傅約好了要討論事情,結果沒想到師傅臨時有事爽約了,於是我只得自己看完房子之後來到河邊來丟丟假餌。今天其實並沒有打算停留太久,中午還得趕回台北繼續上班,因此就到鴨母寮菜園邊來試看看手氣。



自從辛樂克颱風過境之後,宜蘭河的釣場就已經完全的洗牌,這處鴨母寮菜園邊釣場還算是保持得相當不錯的一處釣點,幾天前也在這裡釣出不錯的咬況,今天大約兩個小時的釣況簡單敘述如下:



1. 幾天前會咬的軟蟲釣餌今天完全失效,我是了好幾種不同的軟蟲,包括幾種常用的Grub軟蟲以及Mann’s Hard Nose魚型軟蟲,竟然完全都得不到泰國鱧魚的青睞,後來在靈機一動之下拿出很久都沒嘗試過的Tube軟蟲出來碰碰運氣,結果竟然很快地釣到一尾將近兩斤的鱧魚,這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



2. 我所使用的是ZBC的Small Zoom Tube軟蟲,是泰國鱧魚很喜歡的西瓜子綠色(Watermelon Seed)系列,搭配簡易的Carolina Rig來操作,操作的手法是以平行岸際線牽引的方式來誘釣。這尾鱧魚上鉤時候的魚訊非常的強烈且明快,幾乎在第一時間就已經自行著鉤,無須再有任何揚竿作合的動作來配合,上鉤的過程非常的鮮明生動,跟其他軟蟲吃餌的方式有明顯的差異。



(下圖:今天使用的Tube軟蟲釣組及操作手法示意圖)



3. 晃餌的手法也只是慢慢地收線再搭配輕巧抽竿的動作而已,沒想到竟然在之前試了快一個小時都不來吃餌的標點內,很快地就誘釣上來一尾鱧魚,看來這種我一直深信對鱧魚很有吸引力的Tube軟蟲,果然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及空間。



4. 今天河岸邊的鱧魚還是都棲息在靠岸的淺水區域內,偶爾有浮出水面的情形發生,看來洪水對於鱧魚族群的傷害不如原先估計那般嚴重。此外,左手邊水草茂盛區域的鱧魚群還是不斷地在騷動著,不過我誘釣了幾次都沒有來追咬的跡象。



今天因為忘記帶相機回來,手機的照相功能又臨時秀逗掉,因此完全沒有留下來任何的照片紀錄,相當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