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2008-0823-釣魚日記

2008-0823-釣魚日記


從今年入夏以來,我常去的幾處宜蘭河邊鱧魚釣場的釣況,其實並不算是那麼地令人感到滿意的,尤其是清晨時段的釣況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冷清,反倒是黃昏時分多少都能有著還算差強人意的釣況。這樣的情況到底是跟河岸邊頻頻出沒的沉底釣客有關,抑或是受到今年河岸邊水生植物的生長狀況良好、兩棲蛙類的族群密度繁盛的影響,著實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比較顯而易見的現象是許多大型的鱧魚似乎都是躲藏在茂盛的岸邊植物區底下,對於我所使用的各種軟蟲假餌幾乎沒有任何的興趣。似乎只有到黃昏時分、光線開始黯淡下來之後,這些大鱧魚才會出現在水流和緩的河岸邊緣。

今天早上我也遭遇到同樣的問題,從天亮沒多久就開始在靶場附近試釣了大約一個小時,竟然完全沒有任何比較明顯的咬況,幾處標準的鱧魚釣點裡頭只見到鱧魚懶洋洋地在草叢邊進進出出,連一點追咬軟蟲的意願都沒有。面對眼前這樣的困境,我決定換到另外一種型態的釣場來試試手氣。

大致上宜蘭河裡頭的泰國鱧魚釣點有四種型態,金六結營區靶場附近的河段是屬於水生植物生長茂盛的淺水域釣場,這種型態釣場裡頭的鱧魚標點大都是在水生植物區的邊緣。在陽光強盛的夏天這裡的鱧魚會躲到陰涼的水草深處,軟蟲釣組通常不容易在大白天誘惑這些鱧魚出來咬餌,比較合理的作法是改換到稍有流速及深度的河心邊緣地帶來下竿,這些稍具流速釣場裡頭的溶氧量比較高,鱧魚的活力通常會比較活潑。此外河心邊緣大多會有一定的深度,鱧魚可以躲在河底障礙物的下方,或者是河底地形變化的陰影區域來躲避夏天熾熱的陽光。

(下圖:稍具流速、河面開闊的流心邊緣是宜蘭河鱧魚四種主要標點之一)









因此我來到下游河面開闊的河段來試看看自己的看法,在水深大約兩呎的流心邊緣開始下竿,沒多久馬上被狠狠地追咬了一下,只不過這一次並沒有順利著鉤,過沒多久終於來了一記準確的魚訊,不過竟然是一尾不到一斤的小魚,這尾小傢伙在拉拔穿越岸邊水生植物的半途脫鉤而去,我也樂得無需徒手抓魚脫鉤。

既然以這樣的策略能夠見效,我索性都以河心區域作為拋投狙擊的標點,隔沒多久又來了一記強烈的魚訊,這一次是尾力道強勁的傢伙,好幾次都把釣竿拉到唧唧出線,最後竟然擱淺在濃密的岸邊水生植物區底下。我拿著磯釣撈網撈了半天都沒能夠將魚順利撈上岸來,這尾兩斤多的中型傢伙在河水流速的幫助下硬是將釣竿又拉著不斷出線,不得已之下我只好下水撈魚,雖然是穿著防水的長統鞋,不過岸邊的爛泥地還是讓河水整個淹入鞋筒內,我冒險涉到水生植物區域內撥開濃密糾纏的植物鬚根,終於才將這尾魚給撈上岸來。

(下圖:釣夏季鱧魚的策略是緩慢、有節奏的晃餌手法,以及泳型活潑的4英吋Grub軟蟲)





釣上這尾魚之後還是有幾次追咬的魚訊,不過都是太輕微了以至於沒能來得及揚竿作合,後來到了10點多陽光實在是太強烈了,終於還是收拾裝備打到回府,今天早上的釣遊有以下幾點心得值得說明。

1. 在魚訊冷清的時候要當機立斷,立刻換到不同型態的釣點,今天在靶場附近的鱧魚完全不捧場的困境下,換到開闊河面區域以河心邊緣為狙擊目標的策略果然是有效的,擬餌釣法的基本原則就是要勤換釣點。

2. 緩慢、有節奏的晃餌策略證明還是正確有效的,4英吋泳型活潑的Grub一直是鱧魚喜愛的軟蟲擬餌。

3. 流速與障礙物都是流心邊緣區域釣鱧魚的關鍵要素,適當的流速可以活化鱧魚的活力,障礙物跟地形變化提供鱧魚躲藏的空間,鱧魚的標點不必然是水生植物茂密的區域。

以上是今天的釣魚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