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20080814-釣魚日記

20080814-釣魚日記



今天下午又抽空回去了一趟宜蘭,原本是要跟師傅討論一下整修工程的進展,可是沒想到回到新家工地之後才知道今天師傅臨時回台北去了,因此就這麼白白地請了一個下午的假。我只能無奈地在新家的工地看了幾圈,然後開著車打算來到河邊釣魚。卻沒想到這個時候天空突然之間下起了大雷雨來了,這下子似乎連釣魚的機會都沒有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繼續開著車在河堤邊東繞西繞地,最後來到慶和橋下方這處勉強可以躲雨的釣場來下竿。只是此刻天空中的閃電還是到處飛舞閃耀個不停,幾次巨大的閃電幾乎都是在不遠處的樹梢上頭略過,我根本連拿起釣竿的勇氣都沒有,於是只得又匆匆地收拾釣具回到車上躲雨。



趁著下大雨的空檔我又回去新家查看一下窗戶是否有關好,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天空中的烏雲開始慢慢地散開了,原本聲勢驚人的大雷雨也終於停歇了下來。我於是又回頭來到靶場附近的河邊打算繼續來釣鱧魚,反正今天下午的每件事都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或許也能釣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傢伙吧。



剛下過與的空氣還是相當的悶熱潮濕,我先從靶場菜園邊的釣點開始下竿,大約是試了半個小時之後並沒有明顯來咬餌的跡象,看起來這附近的鱧魚應該已經被那批沉底釣客釣得差不多了。我只得沿著河岸邊來到上游出水口下方的筊白筍田外側下竿,幾分鐘之後終於在河心邊緣的草叢底下釣到今天第一尾的漁獲,是一尾大約斤級左右的小鱧魚。



(下圖:今天第一尾小鱧魚)





(下圖:利用流動的河水將軟蟲帶入草叢底層的技巧示意圖)



釣上這尾魚獲所使用的技巧相當的有啟發性,原來今天的河水因為下過雨的緣故因此比平常高出大約1台尺左右,河水的流速因此也加快了不少,因此我利用了河水的作用將軟蟲帶入平常很難穿越到達的水生植物區底層,標準的手法是先將軟蟲拋投到上游的河心邊緣,然後在軟蟲入水之後稍微含住釣線,接著順勢感應水流沖刷的力道將軟蟲帶到河心邊緣的水生植物區邊緣底層,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收回釣線,同時讓軟蟲貼著植物底層的邊緣慢慢地游回到岸邊的淺灘區。



這樣的手法技巧可以讓軟蟲深入水生植物的根部區域,讓蟄伏在底下的鱧魚探出頭來追咬。這個策略的確非常的有效,接連來追咬了好幾次,最後終於被我釣上來這尾小鱧魚。



接著我又來到兩個禮拜前釣得很不錯的水門下方的出水口釣場,由於之前使用的Gambler軟蟲已經完全使用殆盡,因此拿出了鱧魚最會咬的4英吋ZBC Tab Tail Grub出來撐場面,不過今天由於水位比較高的緣故,因此河岸邊的水生植物幾乎都被淹沒在水面下,因此也不用採用水草頂層的攻略手法,反倒是直接使用Carolina Rig的穿梭式誘釣策略。



(下圖:利用Carolina Rig在水草區邊緣的穿梭式誘釣策略釣上來的鱧魚)









於是我將中通鉛底下的釣線長度設定在大約40公分左右,然後將釣組使勁地拋投到下游面的岸邊水草區域,接著以緩慢的收線速度牽引著軟蟲輕輕巧巧地巡遊過水草邊緣。這個手法果然立刻奏效,不到幾分鐘就釣上來一尾兩斤左右的鱧魚,看來Carolina釣組還是非常的Powerful。這個時候已經超過6點20分了,天空開始慢慢地暗了起來,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地期待能夠在收竿前再釣上一尾鱧魚,於是繼續耐心地以相同的手法在昏暗的河邊繼續釣魚。



就在天幾乎要完全昏暗的時候,我的釣竿突然間重重地卡住了什麼東西似的,我下意識地用力揚竿作合,結果一陣強大的力道立刻將釣竿狠狠地往下凹了下去,接著捲線器不停地唧唧出線,好久沒有聽到這種狂奔出線的聲音了,還好我原先就已經將捲線器調整到適當的緊度,因此還能跟這尾大魚奮力一拼。只不過這尾魚的力道真的是不錯,我硬是被拉倒了幾次釣竿,只得邊出線邊讓竿,過了好一會才將這尾鱧魚拉出水面。



在昏暗的幕色下仔細一看,應該是超過兩呎的大傢伙,我趕緊拿出磯釣撈網小心翼翼地打算撈魚,結果這尾卡在水草堆裡頭的鱧魚硬是又往下狂奔了幾次,我只得又讓了幾次竿,終於好不容易將整坨水草連魚給撈入撈網,很久沒有這種非常沉重的重量感了。



(下圖:體長67公分,重量超過4斤的大傢伙,真是費了一番手腳才順利釣上來)









拿到岸邊草地上仔細一量,體長的確是超過兩呎的67公分,重量應該在4台斤以上,只可惜今天沒到手秤來因此無法知道確切的重量。而我使用的那尾軟蟲連鉤子完全被吞入口中,我連拔鉤的空間都找不到,弄了大半天竟然將鉤子給折斷了,於是只得將還吞著半根鉤子的大鱧魚給放回水中,因為也沒帶撐嘴器實在是很沒辦法的事情。



今天在下過大雷雨的黃昏前兩小時釣上來三尾鱧魚,也算是差強人意的結果,不過今天倒是又發現了幾個心得值得記錄與討論。



1. 今天拿的是從台北專程帶回來的7.6呎Driver路亞竿,這把硬調性的萬用路亞竿果然一如預期地比軟調性的V3要來得強悍許多,坦白說要不是使用這把Driver竿,今天的三尾鱧魚恐怕只能釣上來最小的那一尾。除了著鉤的確實性之外,強韌的腰身讓我能夠與4斤級的大鱧魚在水草茂生區域一拼高下,要是換成V3的話根本連拉出水面都會有問題,因此,這把Driver應該是目前手頭上的標準配備吧。



2. Carolina Rig的確非常適合釣鱧魚,特別是使用Grub軟蟲的場合,今天在使用這種釣組的時候發現到長子線(30~40公分)撘配緩慢的收線速度,沿著水生植物區域的底層邊緣緩慢游動,的確會吸引鱧魚前來追咬。



3. 利用水流的幫助將軟蟲帶到河心邊緣的底層,是今天偶然間發現到的技巧,這跟在花蓮溪釣何氏棘魞所使用的放流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吸引躲藏在水草底層深處的鱧魚出來咬餌。



(下圖:這尾鱧魚還真的是不小)





4. 從今天黃昏的咬況來看,下過陣雨之後鱧魚的活性的確會增加,這是炎熱夏天釣鱧魚的好時機。



5. 黃昏天黑時分大鱧魚洄游出躲藏的區域,來到淺灘區來覓食,因此可以利用波浪尾的Grub軟蟲來誘釣,有沒有加夜光棒好像都無所謂,看來鱧魚的確具有某種程度的夜行習性。



以上是今天黃昏的釣魚筆記。







4 則留言:

  1. Eric,

    恭喜! 又騙上了超大的傢伙,果然是充滿驚奇的下午,一切都令人意外,看起來最近的原文書沒有

    白讀耶! 立刻就用上了。不過看著你的大魚,居然發現下額的構造和香魚一樣耶!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其實難那些釣魚書籍與雜誌的確會讓自己的觀念與思考的角度有所不同,

    西方人的思維方式與邏輯的確不是東方釣魚人可以比擬的,我們總是很相

    信經驗,偏方,道聽塗說的怪招,可是西方人就是相信觀察到的現象,然後以

    科學的方式紀錄,比較,歸納出一套有清楚脈絡的理論或是方法



    人家再各方面會強盛不是沒有原因,人家眼睛看到的,腦筋裡所想的,的確

    跟我們是有根本性的不同,看到這些差異及方法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穫,,



    鱧魚的下顎會跟香魚類似? Really?



    是完全不同品種及習性的魚種喔?



    Eric

    回覆刪除
  3. 如果沒帶撐嘴器時,我會用手指扣住鳢魚的下唇(在下唇與牙齒之際),需要一點手勁的幫忙,然後將

    鱧魚順勢提起,利用魚體本身的重量讓魚張嘴,就可取下鉤子!(如果魚在掙扎,就順勢鬆手,以免被

    牙齒傷到手指)

    回覆刪除
  4. 這個方法我也試過,其實只要用力掐住鱧魚的喉嚨就會稍微打開嘴巴,只是

    大鱧魚的頭部通常要雙手才能握好,沒有一隻手好脫鉤,還適用脫鉤器比較

    方便,而且被咬到還真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