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080731-釣魚日記

20080731-釣魚日記



最近宜蘭的新家開始進行整修的工程,因此每個禮拜都要找一天的下午回去跟土水師傅溝通工程的細節。通常溝通的時間大約十多分鐘就結束了,畢竟不過是擴建一間書房及頂樓工作室的小工程而已,在這些三十多年經驗的老師傅眼中應該不過是輕而易舉的工作吧。通常我都會在中午左右離開公司,因此回到宜蘭跟老師傅們溝通完之後都還是不到三點的左右,於是直到天黑前的這3、4個小時就成為我享受釣魚的偷閒時間。



我大約是在三點左右來到宜蘭河靶場附近釣魚,今天的天氣雖然相當炎熱,不過河岸邊鱧魚的活力似乎還相當的活躍,淺灘區可以看到幾尾斤級小鱧魚悄悄地穿梭游動。我在菜園邊的岸際草叢吸引了幾次追咬,最後終於以星點白色的Tab Tail Grub釣到一尾斤把重的小傢伙。



(下圖:追咬星點白Tab Tail Grub的小鱧魚)









這個標點接下來就沒有比較明顯的魚訊,我沿著河岸邊的幾處菜園邊緣不斷地試釣,不過都沒有再來咬餌的現象,看來棲息在這處靶場釣場的鱧魚大概真的是已經被人給釣怕了吧。這一個多月來這處釣場出現一組打沉底的釣客,恐怕是被這票人釣怕了吧。



(下圖:這處水門釣場今年夏天的釣況真的很悽慘)





我最後來到水門對面的緩流內灣釣場來試釣,這處釣場的鱧魚之前相當的活躍,去年是附近幾處釣況不錯的釣點之一,可是入夏以來這裡的鱧魚不知道什麼緣故似乎已經消失無蹤。我大概試釣了十多分鐘就決定放棄了,於是往下游大約十多公尺的一處小出水口標點下竿,從岸邊雜草完整茂盛的情形來看,應該是一處還沒有人捷足先登的標點。岸邊的水深大約在1呎半左右,底下看起來應該會有不少的障礙物。



(下圖:這處水生植物茂盛的岸邊是還沒有人捷足先登的好釣場)





我從軟蟲盒裡頭拿出了僅剩的一尾紫紅色Gambler® Flapp'n Tail Worm,這款5英吋長的軟蟲對泰國鱧魚很有吸引力,不過之前買的幾乎已經消耗殆盡,軟蟲盒裡頭似乎僅剩這最後的一尾。我使用2/0 Super Lock Hook以 Florida Rig的方式掛餌,然後搭配著Carolina Rig的配鉛開始讓軟蟲在水草頂層跳躍穿梭,希望能夠吸引底下的泰國鱧魚出來追咬。



果不其然,這尾軟蟲在濃密的水草頂層跳躍的時候,立刻吸引一尾兩斤級的鱧魚從底下衝出追咬,我連揚竿作合的時間都沒有整把竿子就已經被凹了下去,然後花了一點功夫才用撈網將這尾鱧魚撈上岸來。



(下圖:這尾鱧魚跟追咬的紫紅色Gambler® Flapp'n Tail Worm)









接下來的半個多小時這尾軟蟲還是被攻擊了好幾次,其中的一次整把竿子被大力的扯下去,不過我使用的Pokee 7.02呎V3路亞竿調性實在是太軟了,今天幾次的魚訊都沒有辦法確實地作合著鉤,顯然這把V3並不適合拿來釣鱧魚,下一次要從台北拿一把7.6呎的Driver竿回宜蘭,畢竟Driver的調性比較適合釣粗暴的鱧魚。



我在天黑前再也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不過黃昏的這段釣遊倒是又發現了幾個問題與心得,簡單敘述紀錄如下:



1. 這款5英吋長的Gambler® Flapp'n Tail Worm對宜蘭河的泰國鱧魚真的很有吸引力,而且非常適合在水草頂層以Top Water的手法來使用,這是下階段採購軟蟲必要的項目。



2. 這把Pokee 7.02呎V3路亞竿調性實在是太軟了,坦白說真的不適合拿來釣泰國鱧魚,雖然腰身的強度還算可以,不過過軟的竿先讓作合的確實程度相當不理想,的確讓我失手很多次,要改用硬調性的Driver竿。



(下圖:這些茂盛的水生植物底下躲藏了很多鱧魚,是很典型的鱧魚標點,不過要克服容易掛底的問題)









3. 今天最後的這處標點其實是相當典型的鱧魚釣場,岸邊茂盛的水生植物底下躲藏著很多的鱧魚,不過操作軟蟲的時候要注意到掛底的問題,通常以水面系的手法比較容易攻略,因此是雷蛙容易施展的標點,使用軟蟲的話就要採用我今天所使用的水草頂層攻略手法。



以上是今天下午的釣鱧魚心得筆記。







2 則留言:

  1. 軟蟲在水生植物上操餌,這倒是我沒想過,不過應該有一定的難度,而軟餌可能也會因為水生植物

    的"糾纏" 顯得需更多細膩的操弄手法! 我覺得可以用Rubber jigger試試看,因為有防纏刷的幫

    忙,應該可降低掛住的機率, 但是Rubber jigger在水生植物上操餌是否適切,我還沒嘗試過,就

    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也沒那麼困難,玩起來跟雷蛙應該很類似,只是雷蛙會自己浮在水面

    上,而軟蟲側會下沉,不過軟蟲在水生植物區空隙跳空而下沉反倒是製造出

    不同的效果,關鍵在釣組的配置上要採用輕量咬鉛(Split Shot)或是完全

    沒有咬鉛的No Sinker設計,軟蟲的種類大一些比較好,容易製造足夠的騷

    動及聲響,大都是用4或5英吋的Grub或是擺尾軟蟲(Flappin Worm),對於鱧

    魚很有吸引力,吃餌的模式跟雷蛙很像,都是從水生植物下方突然爆水吞

    食,或是慢慢尾隨到岸邊才咬,很有意思,有空試看看,,,



    Rubber Jigger我不會使用,最進看到不少人用這種擬餌,不過是不是可以

    在植物頂層使用我沒把握,基本上鱧魚對於任何的聲響都會產生好奇心過

    來觀看,會不會咬是另外一回事,等你試過之後告訴我結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