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20080726-釣魚日記

20080726-釣魚日記



經過昨天黃昏的一番折騰,我心裡頭想要繼續釣魚的念頭還是不斷在發酵當中,於是清晨天剛亮我又來到河邊繼續嘗試著以軟蟲來釣鱧魚。今天早上的天氣還是標準的夏日清晨,氣溫跟陽光在天亮之後很快地便讓人難以消受,河邊的景況看起來還是應該有釣到鱧魚的可能,於是趕緊拿出昨天的裝備就開始釣起魚來了。



只是萬萬沒想到今天早上的鱧魚完全都沒有來捧場的跡象,我還在納悶不已的時候,突然間留意到捲線器上頭還有濃濃的綠油精的味道,原來昨天阿超那要命的綠油精竟然把我的捲線器跟路亞竿弄得到處都是。我當下心裡產生了極大的不祥預感,果不其然接下來的三個小時水裡頭的鱧魚連一點來追咬的跡象都沒有,真的是被上天詛咒了。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我只得改變策略,仔細地在岸邊尋找鱧魚築巢的蹤跡,求偶產卵期的成熟鱧魚會在水草底下成雙成對地出沒,任何進入築巢區域內的異物都會被親魚本能性地攻擊,這跟吳郭魚、Bass等都是相同的本能習性,追咬經過的軟蟲或是路亞並非出自於捕食的動機,而是來自於保護築巢地與稚魚的天性本能,因此,這是我唯一想到可能釣得到鱧魚的機會。



(下圖:左方的水草缺口就是鱧魚築巢的位置,下方水生植物區的小缺口就是這尾鱧魚脫困之後濺開的缺口)





我在河岸邊仔細地觀察了一會兒終於看到岸邊彎區緩流邊緣有兩尾大約2~3斤左右的鱧魚,正在水草邊緣相互追逐起舞,我心想這看起來應該是築巢的鱧魚沒錯,於是小心翼翼地將軟蟲丟到邊緣的水芙蓉上頭,然後小心地舞弄軟蟲在水芙蓉上頭輕輕跳躍,就在軟蟲才剛躍下水草邊緣的水面時,突然間整個路亞竿的竿先被重重地扯了下去,我趕緊順勢大力揚竿作合,同時間母線硬生生地被扯入前方的水草深處。



為了避免讓鱧魚躲入水草底層而掛底,於是我趕緊收線並且用力拉拔,終於將這尾鱧魚拉出前方的水草底下,然而眼前岸際這整片濃密的水生植物卻成為下一個難以克服的難題,這尾大約3斤多的鱧魚就這樣硬生生地卡在成堆水草裡頭,我既沒辦法將它拉上岸來,也找不到可以避開的辦法。之前都是以15呎的磯釣撈網來解決類似的問題,連魚帶整坨水草團直接撈上岸來,然而今天更要命的是忘了帶撈網出門了,於是只得這樣子僵持著。



釣線那端的鱧魚就這樣掛在水草團裡頭,而我使用的20磅編織線跟12磅碳纖前導線也真的沒辦法像釣雷蛙那樣直接將鱧魚拖上岸來,於是我靜靜地等待這尾鱧魚自行脫困後,我再尋找合適的角度起魚。接著一分一秒慢慢地過去了,這尾鱧魚還是一動都不動地跟我僵持著,最後我終於還是放棄了,擔心這尾鱧魚最後會虛脫而掛掉,只得用力扯斷12磅的前導線,然後脫困的鱧魚馬上一個翻身濺起了一片水花後逃逸無蹤,這是今天唯一的一尾魚獲。



接下了的一整天我把阿超這傢伙狠狠地埋怨了無數次,真的是被詛咒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