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5-1015-Snakehead Fishing

2015-1015-Snakehead Fishing

今天下午利用去接小孩的空檔,去了永金二號橋下方的工地釣鱧魚,我在大約16:40左右到達釣場,釣到17:25左右收竿,在短短不到45分鐘的釣遊裡頭,釣上來一尾30公分的小鱧魚,以及一尾約63公分的大鱧魚,整體來說今天此處的鱧魚還是展現了相當不錯的咬餌意願及活力,心得整理如下:

1.     今天傍晚的天氣是晴朗但是涼爽的好天氣,河邊的風勢頗大,吹的是由海的方向過來的東風,風勢約為4~5級風左右,雖不至於無法拋投,但是的確會影響拋投的準度跟滯線。


2.     今天河邊的鱧魚頗為活躍,剛到河邊時就可以看到淺灘處有成群被驚嚇而逃竄的魚影,其中不乏巨大體型所引起的水波漣漪。

(今天只釣兩個標點)



3.     今天仍然是用最近慣用的軟蟲釣組作釣,一開始以Flappin軟蟲開場,第一竿就在近岸處拉到這尾30公分的小鱧魚,果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4.     後來淺灘裡的鱧魚雖然還是對這款軟蟲表現出高度的興趣,但是又出現跟前幾天一樣試探性地咬餌,在幾次的試探之後就失去了尾隨追咬的興趣了。

5.     後來我換上泥鰍型軟蟲以及Tube,結果還是只有試探性的尾隨動作,沒有乾淨俐落的咬餌動作,最後我換上一尾Zoom Albert Grub軟蟲,結果第一竿下水就直接被拖到草叢底下,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把這尾63公分的鱧魚在沒有撈網的幫助下直接提上岸來。

6.     接下來這兩處灣岸的鱧魚還是不斷地尾隨Grub,但是就沒有比較明確的咬餌動作。

7.     今天的標點還是發生在接近河心的Structure區域,以及漂浮水草區突出部的Edge區域,這也是最近以來咬餌頻率最高的鱧魚標點。

8.     最近使用Texas Rig雖然有容易在Heavy Cover區域出入的優點,但是頻頻發生的試探性追咬卻讓釣獲率降到1/3不到,因此可能要考慮使用Carolina Rig來改善這個問題。

9.     另外我所使用的Worm Hook穿透角度不足的特性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此除了改為號數較大的鉤子之外,或許可以考慮採用Wide Gap Offset Hook來改善。

(今天的兩尾魚獲)




10.  另外,最近都沒有試用路亞來作釣,一個原因是因為軟蟲的效果就已經夠好了,另外一個原因是要保留一個殺手鐧,將來若軟蟲完全失去效果之後,不會落到完全束手無策的窘境。

11.  另外,我思考到使用Combo Spinner Rig的可能性,在混濁的水域或軟蟲失去吸引效果的情況下,這或許也是另外一種可行之道。

12.  最後,我開始認真思考到夜釣的可能性,在黃昏來臨的時候鱧魚有明顯活性提高的跡象,只是不能確定這種日周活動的時間能持續多長?

13.  另外就是清晨時段的就餌意願是否與黃昏時段不同,或許可以因此確定最近的咬況是否是一種季節性現象,或者只是天候條件等其他因素使然。

(秋天黃昏美麗的河畔景色)



2 則留言:

  1. flapping 就是那款造成我挫折感的軟蟲嗎?
    BTW, 五月確定可以去 BassPro, 到時可以大肆採購一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那天有給你一包西瓜綠的跟搭配的軟蟲鉤,有空可以拿出來試看看,
      其實不用一次買太多
      就先補那幾款軟蟲跟搭配的魚鉤
      其他的以後再慢慢試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