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2015-1011-Snakehead Fishing

2015-1011-Snakehead Fishing

今天下午我在大約一點半左右又來到靶場邊的宜蘭河岸,針對昨天咬況不錯的的三處灣岸繼續試釣,一直到傍晚四點二十分左右收竿,在三個小時的時間裏頭釣獲五尾鱧魚,整體來說這河段的軟蟲咬況依舊十分的熱絡,心得整理如下:

今天下午的天氣略為陰涼有微風,天空陰沉但未飄雨,河水稍微混濁,流量還算豐沛,周邊的漂浮水生植物已被颱風摧殘殆盡,只剩下沿岸邊的牧草。

前天傍晚大咬的香蕉樹前方灣岸,今天的咬況完全冷清了下來,不管是用各種類型的軟蟲來試驗,依舊沒有任何的起色,雖然還是有看到鱧魚尾隨試探性追咬的氣泡,不過完全沒有想要認真咬餌的跡象。

(第一處水門前方的灣岸處釣況比較理想)


在第一處水門前方的灣岸處釣況就比較理想,接連來了幾次小鱧魚的咬訊,最終起來兩尾不到40公分的小鱧魚,另外有一尾體型比較大的在上鉤之後奮力往水草底下猛鑽,結果竟然把鉤子給拉開而逃逸,研判應是一尾50~60公分級的鱧魚。

在昨天早上釣獲七十鱧的第二處水門灣岸,今天的釣況也是非常的冷清,有兩個比較顯著的現象值得觀察;第一是在對面水門邊有一群大聲談話喧鬧的福壽魚釣客,是否是因為這些聲響而影響對岸鱧魚追餌的意願?另外就是此處灘岸的水位比昨天更淺,幾乎不到30公分的深度,同時淺水區的水色也慢慢地變清澈了,是否因為如此而使得鱧魚不敢游出水草漂浮區?

後來有往更下游的河岸邊試探,結果也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

接著我在3點左右來到上游一點的永金二號橋上方左岸,這裡已經被整理得非常的公園化,以前頻頻有大物出水的幾個標點已經完全消失無蹤。後來我在岸邊的人工造景區釣到一尾三十多公分的小鱧,除此之外,這個河段沒有其他明顯的釣況。

(永金二號橋上方左岸這裡已經被整理得非常的公園化)




附帶一提的是後來對岸來了兩位雷強釣客,其中一位釣到一尾五十多公分的鱧魚,是在原本的河灣處所釣獲的,看來還是可以找機會來這個河段試釣看看。

在天黑前我來到二號橋下方施工中的工地前方水域下竿,這裡的河岸環境非常適合鱧魚棲息,果然一下竿就頻頻有鱧魚來咬餌,只不過很奇怪的是該處的鱧魚咬餌的動作都很輕、很淺,竟然只咬掉半截的軟蟲,大概是被人釣怕了的緣故吧。

我後來試著放慢誘釣的節奏與速度,果然又釣獲兩尾鱧魚,其中一尾接近60公分,是今天唯一一尾體型比較好看的魚獲。

值得一提的是,此處的鱧魚多半棲息在接近河心邊緣的水域或是濃密水草的突出部邊緣,近岸處的小河道反而都沒有咬訊。後來那兩位雷強釣客來到對岸跟我搶釣,結果是大家都把魚給嚇跑了。

(近岸處的小河道反而都沒有咬況)

  
(吃餌的位置仍然集中在水草突出部的周邊)

   

 



今天這三個小時的釣遊裡頭,觀察到幾個值得思考與深思的現象,第一是前兩天釣況熱絡的釣點今天卻釣況冷清。第二是吃餌的位置仍然集中在水草突出部的周邊,另外接近河心邊緣的寬闊河底也是潛在的標點。整體來看,最近這幾天軟蟲的咬況仍然是出乎我預期之外的的理想,這四天下來讓我釣獲超過20尾的鱧魚,已經超越了整個上半年全部的鱧魚釣況,真的是非常讓人感到意外的一個秋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作釣期間,永金橋下工地的重型機具仍然在施工運作,似乎不會因此而影響到近在咫尺間的鱧魚追咬軟蟲的意願,這是非常有趣而值得思考的好問題。

2 則留言:

  1. 這些待在河心邊緣的鱧魚,就是水表餌接觸不到的魚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鱧魚在吃餌意願低落時,只會咬從面前經過的軟蟲,因此要想辦法將軟蟲進入這個區域,才有釣到魚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