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015-0816-小河流溪流釣

2015-0816-小河流溪流釣

俗稱「石賓」的溪流石斑魚應該是目前台灣各地溪流裡最為優勢的魚種,宜蘭地區大約在1995年之前,全縣的主要水系應該是沒有出產這種魚,當年我曾經花了不少時間把蘭陽溪流域各個水系從山區到平地都試釣了一遍,結果的確如溪流秘訣集裡頭所言:「宜蘭縣全境是不出產溪流石斑魚」。

其實這種本土魚類在分布上的差異的確是不可思議的,往往只是隔著一座山頭,兩側溪流裡的魚種就完全不一樣。像是福山植物園周邊的溪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植物園裡頭的水源流經西北側的谷地匯入了南勢溪哈盆的主流,這條小溪當年石斑跟馬口魚簡直是多到難以置信,狹窄的溪幅覆蓋著茂盛的林木,淺淺的冰冷溪流裡魚群到處亂竄,要不是因為岸邊惱人的吸血螞蝗及不時出沒的蛇蟲實在是太讓人防不勝防,我恐怕都會天天造訪這條溪流秘境。

然而,在進入福山植物園之前會經過蘭陽溪支流粗坑溪的上游,這條溪流離福山植物園大概不到一公里的距離,可是當年這條冰冷的山溪只出產著苦花魚,完全看不到任何的石斑魚跟馬口魚,這的確是非常讓人感到有趣卻又難以理解的現象。

(如今宜蘭郊區的小灌溉溪流多的是這種溪流石斑魚)






這種魚類分布上的差異性在1995年之後開始改變,冬山附近的吳荖坑溪突然間出現大量的馬口魚,從最上游的源頭一直到靠近停車場的攔砂壩下方,大批體型肥大的馬口魚取代了原先被溪哥所佔據的生態位階,然後石斑魚也出現了,到了今天整條吳荖坑水系到處都可以看到溪流石斑魚,原產的溪哥反而變成了相對弱勢的魚種。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前面提過的粗坑溪以及蘭陽溪各水系裡,今天蘭陽平原上水質清澈的灌溉溝渠、小河流裡到處都有溪流石斑魚的蹤跡,在某些食物較豐富的流域裡頭這種外來的魚種已經繁衍出優勢的族群,形成了幾乎是有水就有溪流石斑魚的情況。

當年我為了釣這種號稱力大無窮的溪流魚種,曾經多次不辭辛苦地從宜蘭騎機車穿越北宜公路到坪林北勢溪流域釣魚,沒想到現在在我家附近不到五分鐘車程的溝渠裡頭就有大批體型壯碩的石斑魚可釣,當年那近乎傳奇性的釣遊魚類如今卻變成了我假日帶小孩到河邊玩樂的趣味釣魚的目標,這真的是當年所難以想像的情況。

(簡單的釣具就可以釣獲成群的石斑)




(就是這麼淺的水域就有石斑可釣)



隨著跟這種溪流魚種交手的經驗越來越豐富,才慢慢理解到這種釣遊對象其實不是像早年釣魚書籍所言那樣需要特定的裝備與高超的技巧不可,也不是非得使用特定的水生昆蟲釣餌,或者是非得找超大急流才能釣獲大石斑魚。像我現在所使用的都是平常溪流釣魚的現成裝備,拿的也只是笨重的溪流手竿,根本不是甚麼高品質、非特定廠牌不可的石斑魚專用竿釣餌就更簡單了幾片白吐司就可以輕鬆釣個大半天,根本不需要辛苦地涉水去翻找那些稀少的水生昆蟲,就結果來看反而是比當年堅持使用超細線、活石蠶來作釣的成績要好上太多了。

這幾年來,我每隔一陣子就會找個天氣宜人的清晨來到住家附近的小溪流釣石斑魚,雖然平地的溪流不比天然環境的山區溪流那樣風景秀麗,但是那種悠閒及快樂其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拿著簡單的釣具就可以輕鬆釣獲成群156公分左右的中型石斑魚,每一尾都吃得肥胖大肚的,像極了體型圓滾滾的小鯉魚,當然了那出名的拚勁與拉力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今天早上我已全然失去了再去坪林釣魚的興致,一個人在幾條郊區的小溪流裡追逐著這些可愛的溪流石斑魚,幾個小時下來釣了滿滿的漁獲,我在心滿意足之餘,不禁回想起了過往的這些經歷,心底其實是既懷念又唏噓不已的。

(平地溪流的石斑魚實在是肥胖得不像話)







(溪哥魚已經變成了是稀有的魚種)

6 則留言:

  1. 這地方好漂亮~魚貨也很棒 用八工竿拉必定很過癮

    推留影不留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有的魚都放生,只拍照片,水桶裡的都是活魚,我有用打氣幫浦打氣,不是只裝死魚,請不要誤會

      刪除
  2. 首先感謝版主回文~
    自從看了版主的文章後可想而知版主的魚貨必定是會放生的~

    推留影不留魚是指非常認同版主的做法也很欣賞!! 也請別誤會~哈哈~

    回覆刪除
  3. Eric:
    我也覺得宜蘭的石斑好釣到誇張!
    反而覺得泰國來的紅胸鰂沒以前多了

    從勝洋水草到八甲漁場那一代的溝渠,石斑又大又好騙!
    我只要假餌釣不到魚,都會彎過去那裡小玩半小時~
    彌補一下拉魚的手感~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些石斑肥沒錯
    但是似乎也有不少看起來畸形的短
    可能是基因缺陷,少了幾節脊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老師您好啊

      其實我的觀察倒是認為是水質優養化的結果,在安老師常去的山邊釣場旁邊就有一家規模不小的養豬場,再上去一點有個養雞場,這些肥沃的養殖廢水排入溪流裡的結果就是底藻大量孳生。更下游一點的勝洋水草就更不用說了,種植水草的肥料一定會流入溪水中,因此底漆的石斑魚不用擔心沒食物吃,個個都是肥胖得不像話。

      安老師提到的基因問題也是原因之一,這裡的石斑魚當初的種源一定很有限,因此多年下來一定有近親繁殖的問題,體型不容易長大或許這也是因素之一,不過倒沒有發現很多畸形或是變態的魚體。

      您所說的泰國鯽魚在石斑魚繁盛區域的數量的確是有被壓制的現象,整體來說宜蘭河在金六結以上的流域今年的泰國鯽魚似乎有減少的趨勢,一些小河流裡的泰國鯽魚則有過度繁衍競爭導致小型化的現象,看來也是跟石斑魚遭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們這邊的人沒有要釣石斑魚,大家都要美味的溪哥,因此石斑魚的確是多到比從前的溪哥還要好釣,連我家小孩都可以輕輕鬆鬆釣個一、二十尾,簡直是氣死了那些把石斑魚說得跟神話一般的溪釣老先角,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