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15-0628-坪林-粗石斛-溪流釣

2015-0628-坪林-粗石斛-溪流釣

今天早上去了一趟印象之旅營地上方的粗石斛吊橋釣場,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個釣場釣魚,我沿著溪邊的小路順著先行釣友的足跡往上游走去,越過了一段蠻驚險的亂石堆,走到上游約半公里處的一處潭區盡頭,然後找了一處緩流後的石塊釣點開始下竿釣魚。

今天使用NFT AERNOS 18尺中硬調溪流竿,搭配0.6號子線,5號秋田弧以及36號溪流短標作釣。釣餌仍是使用沾水的土司麵包,我從大約七點鐘開始一直釣到九點左右,在這處釣點以一片吐司麵包的餌量,釣上來約兩斤的魚獲,其中是以石斑魚為主,另外釣到兩尾大型闊嘴紅貓,其中一尾體型超過20公分

這裡的釣點深度只有兩尺不到,可是竟然能夠釣到這種體型的大紅貓,今天算是對這種魚又累積了一些寶貴的資訊與經驗。我把這些魚照過像之後就放流回溪流裡去,然後稍事休息之後又展開了第二節的釣遊

在這處釣點我學到兩個寶貴的經驗,一個是關於大紅貓典型棲息地的理解,一個是急流尾的大石塊區是絕佳的石斑魚標點,這兩個觀念是今天早上最大的收穫。


(深度只有兩尺不到的緩流,可是竟然能夠釣到這種體型的大紅貓)



(漂亮的溪哥紅貓)

(頭兩個小時的魚獲約兩斤)

在休息片刻之後,我移到下游處約10公尺左右的一處急流釣點,在這處長度不到10公尺的釣場裡頭,我在兩個小時以內又以一片吐司麵包的餌量釣到2斤半的石斑魚,總計今天早上在7點到11點的這四個小時左右,我在兩個標點內合計釣到4斤半的漁獲,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

在這處標點內我又確認了兩個釣石斑魚的技巧,其中之一是深度極淺的急流仍然能夠釣到不少石斑魚,第二個是在急流的流尾是不可錯過的石斑魚黃金釣點,石斑魚會在釣餌飄向水流盡頭的時候,從石縫中快速竄出追食釣餌,其速度之快簡直讓人來不及反應,這完全顛覆了大家認知的必須在急流的流心底層才是石斑魚標點的印象。

更重要的是確認了石斑魚是一種追食漂流物的底棲性魚類,而不是像鯽魚或鯉魚那種典型的Bottom Feeder,只會在底層撿拾食物,更大膽地說石斑魚很可能是跟何氏棘魞一樣,是既有Bottom Feeder的口器構造跟食性,但是同時又具備了某種程度的掠食性,這也呼應了漂流釣法其實才是釣取石斑魚,甚至於大型闊嘴郎的真正技巧,而非長久以來大家公認的敲底漂流釣或是沉底直感釣法。

以上就是今天早上在粗石斛釣場的心得日記

(這處長度不到10公尺的釣場又讓我在兩個小時內釣到2斤半的石斑魚)


(下半場的成績)

(坪林粗石斛釣場的地形變化頗大,是溪流石斑魚的好釣場)







3 則留言:

  1. Eric, 你認為石賓到底會不會在乎餌的口味? 石賓會追飄流物是一定的, 但餌的口味是否影響石賓咬餌? 這一直是令在下迷惑的問題. 我用蝦味和香味, 均可釣獲石賓. 但有時看到成群石賓在刮食藻類, 餌飄過去他連理都不理.

    回覆刪除
  2. 晉奇兄您好!

    石斑會在乎餌的口味,像新竹一些釣友都會加一些香料類的添加劑,有些人號稱可以一天釣一,二十斤的魚
    我看過以前縱橫四海找一個高手在基隆河四腳亭段用讀家香餌釣,效率果然很驚人
    石斑不吃餌是很常見的事,要換標點下竿,找水流通暢的淺瀨,緩流尾段下竿,不要釣潭區及平瀨,我在坪林也是遇到類似的問題,所以改為針對一些非典型的標點下竿,才能釣出好成績,參考看看
    另外吐司麵包效果不錯,不過有一些小技巧在其中,要當面解釋才清楚,以後有機會再跟您分享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