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2013-0612-Snakehead Fishing

2013-0612-Snakehead Fishing


最近我早晨到河堤上運動的時候,發現到一個相當有趣的鳢魚生態現象。在我平日習慣健走的河堤路徑上,會經過4個灌溉溝渠匯流的出水口,在這四個出水當中,其中的一個每天清晨都會有一小群大概六、七尾大小不一的泰國鳢魚,混在一大群浮出水面的吳郭魚群當中。

這小群鳢魚只是悠哉地在吳郭魚群的周邊慢條斯里地晃來晃去,既沒有發生什麼偷襲攻擊的事件,看起來這群吳郭魚似乎也對這些鳢魚沒什麼戒心似的,大家相安無事地像是集合在一起做晨間早操的樣子。

有趣的是這四個出水口的鳢魚生態完全都不一樣,在最上游的第一處出水口,平日只看到吳郭魚群逗留棲息,幾乎看不到鳢魚出沒的蹤跡。第二處出水口則只有泰國鳢魚出沒,而且體型都還不小,反倒是吳郭魚的蹤跡就比較稀疏一些。第三處出水口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一小群跟吳郭魚相安無事混棲的泰國鳢魚,這群鳢魚很有趣的是體型大小差異頗大,有不到30公分的小魚,也有60公分級的大魚,大家擠在一處不到一坪大小狹窄水域,真的是非常的有趣。最後一處出水口則是詭異地連吳郭魚的蹤跡都沒有,整個出水口空空蕩蕩地,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蹤。

這四出出水口的生態引起了我不小的興趣,於是我有幾次特別帶了八倍的望遠鏡,就直接在河堤上往下方觀察這些魚群的動態,真的是讓人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有趣現象。

端午節的清晨我拿了軟蟲的釣具沿著這幾處出水口一處一處地探釣,結果竟然只有在第二處出水口才有追咬的跡象,反倒是鳢魚成群聚集的那處出水口完全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至於其餘那兩處原本就看不到鳢魚出沒蹤跡的出水口,就更不用說了。

後來我觀察到在第二處跟第三處出水口出沒的鳢魚,在環境及活動的動態上頭有幾個明顯的差異,首先,第二處出水口周邊遍布許多漂浮植物,這裡的鳢魚是在漂浮植物的邊緣進進出出的。反之,第三處出水口沒有任何可供鳢魚躲藏的漂浮植物,唯一的特徵是這處出水口始終有泊泊不絕的清澈冷泉從上游流下來,這裡的鳢魚表現出非常悠哉的模樣,大多數時候都只是靜靜地浮在水面上休息著,不像是前面的第二處出水口的鳢魚那樣忙碌地進進出出著。

雖然我最後都沒有釣到任何的鳢魚,不過這兩處出水口的鳢魚在生態的不同表現,的確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與感想。

(第一處出水口之所以沒有鳢魚出沒的原因,應該是跟有家庭廢水排出有關吧)

(第二處出水口有大片漂浮植物,這是鳢魚喜歡出沒的地形)











































(第三處出水口有清澈的湧泉匯流,因此是魚群喜歡聚集的地方,連水鳥都知道要來這裡捕食)









(第四處出水口跟第三處出水口地形地貌幾乎完全一樣,只差在那股清澈的湧泉而已,結果完全都沒有魚群的蹤跡)






























1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觀察.



    根據 David Hugh, 有四種地方會有魚: sheltering lie, feeding lie, holding lie,

    and prime lie.



    我想, 會留魚的地方不外乎食物來源及適當的保護. 與人類物件相近之處, 或許也需考量酸鹼度

    等水質環境. 而鱧魚與福壽魚之間的關連性也值得思考.



    好奇的是, 第一及第四處在非晨間的時段, 是否會有鱧魚出沒? 同樣的, 在第二及第三處, 鱧魚

    是否一直留在此處?



    或許在第二及第三處的用餌及釣法會不一樣. 很有趣的觀察呢.
    [版主回覆 06/28/2013 13:13:48]不知道勒

    其實四個點應該都有鳢魚出沒

    只是在我運動的那個時段似乎只有第二跟第三處有鳢魚浮出水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