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2013-0615-Coarse Fishing

2013-0615-Coarse Fishing


我最近實在是不太喜歡假日清晨出門去釣魚,感覺上似乎白白浪費了難得悠閒且愜意的早晨時光。夏日的早晨不到五點鐘天色就已經很明亮了,這個時候我很喜歡為自己準備一份簡單卻豐盛的早餐,搭配著熱騰騰的滴濾黑咖啡,放慢平日早晨趕著準時通勤上班的那種明快節奏,悠閒而且愉快地享受著一個人的夏日清晨時光。

只是大多數時候還是按耐不住想要出門釣魚的衝動,再加上釣魚的河邊不過離我的家大約5分鐘的車程,感覺上不出門釣魚又好像很對不住自己似的,於是,終究還是會帶著簡單的釣具來到河邊,漫無目的地隨性下竿釣魚。


今天早晨的釣魚時間比以往還要短促,因為最近我門家的小朋友開始上起了假日早晨的游泳課程,因此我必須在八點鐘之前趕回到家裡,如此一來,釣魚的時間就似乎更隨性了。

我來到河邊一處稍微有水流的灣岸下竿,河水的流量跟濁度因為幾天來的陣雨而比平常來得大多了,因此我也沒有對釣果抱持著太大的期待,反正就只是到河邊走走吧。


(河邊的鯽魚群吃餌還不算太龜毛,只不過體型都不怎麼大就是了)





河邊的鯽魚群吃餌還不算太龜毛,只不過體型都不怎麼大就是了,我大概釣了不到20尾的土鯽魚、泰國鯽魚,然後在時間接近八點的時候,突然間來了一記不太尋常的魚訊,揚竿作合的當下我直覺著應該是一尾小野鯉吧,這也不是很意外的場景,在早晨的這個時間的確是野鯉覓食的時段,我當時心裡這樣想著。

然而,很快地我就感覺到釣線的那端似乎不像是野鯉那種爆發力及刁鑽,反倒是像大吳郭魚那般有點邊竄逃、邊僵持的那種感覺,由於我使用的是0.5號的纖細釣線,因此我還是小心翼翼地慢慢將魚拉出水面,就在魚頭浮出汙濁河水的那一霎那,我啞然失笑了出來:「鱸魚,Bass」。

原來是一尾大概有一斤半,體長在40公分左右的壯碩黑鱸魚,真的是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我仔細地觀察了這尾鱸魚半晌,這尾鱸魚的體態相當的壯碩,看起來應該是沒有飢餓的問題,不過身體的兩側遍布許多魚蝨寄生所造成的紅色傷口,尾鰭也有明顯潰爛的現象。我當下的直覺是這是一尾剛剛被放流,或是剛從養殖場逃逸出來沒幾天的鱸魚。

其實宜蘭河有鱸魚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幾年前我曾經以軟蟲釣過一尾斤級的黑鱸,最近也有人在網路上Po宜蘭河釣黑鱸的事情,只不過這些黑鱸的數量跟族群還是太過稀少,能夠釣到純粹是意外的運氣。

今天這尾黑鱸也是意外的收穫,而且還是來吃釣鯽魚的練餌,4號鯽魚順勾牢牢地勾在魚嘴的上顎,18尺手竿搭配0.5號子線,真是不可思議的情況,哈哈。

在拍完照片之後,我順手就讓這尾黑鱸回到水中去,就讓它去吧!


(大概有一斤半,體長在40公分左右的壯碩黑鱸魚,真的是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5 則留言:

  1. 看這黑鱸滿身的傷口,真是可憐。
    [版主回覆 06/28/2013 13:16:53]是啊

    我當下的感覺是應該剛剛被人從養殖池放出來的吧

    餓到連鯽魚餌都來吃

    回覆刪除
  2. 釣場離家太近,不拋幾竿太可惜。

    回覆刪除
  3. 上週六利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到 Eric 所提的二龍河段拋雷蛙.

    但一直遇到一個問題:



    記得 Eric 有提過現在的鱧魚都很精, 因此要將餌拋在草叢上, 再慢慢拉到水中較為自然.

    但當我站在岸邊時, 對岸太遠拋不到. 而我實際上站位是在岸邊的後面一段距離, 因為前面都是

    布袋蓮. 當向左或右邊拋往草叢區時, 因角度的關係, 一拉回來馬上就上岸了.



    因此只能拋往離岸邊還有一段距離的水中, 落水的聲音真的很容易驚動魚隻. 當天也想當然爾的

    以打龜收場.



    不知道 Eric 可否提供一些想法?
    [版主回覆 07/02/2013 12:37:15]小范兄



    拋不到對岸沒關係

    拋到河中央也可以

    鳢魚雖然會受到擬餌落水聲的驚嚇

    但是也會被雷蛙拍水產生的聲響吸引過來

    因此 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慢慢地晃餌同時仔細觀察釣場週邊的狀況

    會有出其不意的情況發生



    另外雷蛙不一定要在水面上活動

    你可以讓雷蛙在水生植物區上方移動

    想像一下蛙類在植物上方活動的樣子

    底下的鳢魚會被吸引上來查看

    兇猛一點的直接從底下爆水吞咬

    斯文一點的會跟到植物區域的邊緣

    等雷蛙過水的時候追咬

    多試幾次看看

    會有讓人驚異的情況發生



    Eric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又開始在 Eric 的 snakehead folder 中尋寶.

    也找到了一些很有用的資訊, 真是讚!

    可惜有許多文章可能已經隱藏了.

    當遇到問題時, 再來跟 Eric 請教好了.
    [版主回覆 07/02/2013 12:37:56]哈哈



    對啊

    我藏了大概有40%的文章

    不能全部都開放啊



    Eric

    回覆刪除
  5. 原來還可以這樣啊! 我只要收到岸邊時, 都草草的收餌以預備再拋竿, 可能錯失了幾次機會呢,

    唉!

    泰國鱧不好釣耶! 真佩服 Eric 常常都有好的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