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3-0601-溪流の釣行

2013-0601-溪流の釣行


我最近拿到兩把Gamakatsu第二代的Multi-Stream II溪流竿,分別是硬調530及硬中硬530,這兩把18呎溪流竿均有三段Zoom設計,是Gamakatsu最早的幾款具備伸縮功能的溪流竿。

這兩把竿子是我第一次擁有的Gamakatsu溪流竿,因為長久以來我一直是NFT及Shimano溪流竿的忠實擁護者,雖然在釣具店裡頭看過這把Multi-stream很多次,但是始終都沒有下定決心買下來使用。

當然了這其中的原因是Gamakatsu的釣竿價格都不菲,一把全新的Multi-stream 530現在大概要8000~9000元吧,這個價錢已經可以在十年前買下3把Shimano的天平溪流竿,因此,在追求C/P值的前提下,實在是很難買得下手任何Gamakatsu的溪流竿。

這次剛好看到日本yahoo有店家拿出一批Multi-Stream II溪流竿出來拍賣,於是就以大約在台灣買一把全新釣竿的價錢,買下了這兩把號稱未使用品的Multi-Stream II溪流竿。原本以為自己撿到了便宜,結果很快地就學到便宜無好貨這個教訓了。

這個星期六早上,我拿了其中一把硬調530到武荖坑溪去試竿,我在一段急流的流頭順勢拋出了第一竿,然後在浮標流到流尾之後輕輕抖動竿先讓釣餌消散變成誘餌,然後掛上新的釣餌之後拋出第二竿,接著第三竿,結果就在第三竿抖動竿先的時候,突然間啪的一聲清脆聲響,這把全新釣竿竟然在中間直接折成兩段,就好像蛋捲折斷那種感覺,非常不真實的感覺。


(我拿了這把硬調530到風景優美的武荖坑溪去試竿)









(突然間啪的一聲清脆聲響,這把全新釣竿竟然在中間直接折成兩段)






我仔細端詳了斷裂的部位許久,發現這個缺口似乎像是刀子切過那般整齊,同時碳纖布沿著交接面層剝落的情形非常的明顯,我直接的感覺應該是這個部位原本就應該已經受損,或者是製作上有瑕疵。

我釣溪流釣這麼多年,除了纖細的八工竿有被自己拆卸釣組的時候意外折斷過之外,從來沒有折損過任何一把的溪流竿。我拿溪流竿去釣河流裡頭吳郭魚、鯽魚甚至野鯉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被那幾把售價不到3000元新台幣的Shimano天平溪流竿拉上來的2、3斤野鯉也多到難以計數,2003年我到德州Dallas去陪Ally的時候,在Plano地區的運河裡頭以這把天平溪流竿拼上來十多尾7、8磅的野鯉,竿子連個裂縫都沒有,更不要說是斷竿了。

看來Gamakatsu釣竿高斷竿率的傳言果然不假,可是很奇怪的是我使用Gamakatsu的磯釣竿釣魚也有一陣子了,也沒發生過這樣的情形,實在是難以理解。看來又要花大把銀子去換竿節了。

(2003年我在德州Dallas運河裡以這把天平溪流竿拼上來十多尾7、8磅的野鯉,竿子連個裂縫都沒有,更不要說是斷竿了。)











































由於沒有帶備用的釣竿,因此整個溪流釣活動就在非常戲劇化的情況下,在短短的十分鐘內結束了,回到家之後我實在是不信邪,於是又拿出另一把硬中硬530,然後很賭氣地來到家裡附近的宜蘭河,直接拿泰國鯽魚跟土鯽魚來開光祭竿,我當下實在是不信邪,就再斷看看嗎!

結果在一個多小時的釣遊裡頭,這把硬中硬530展現了Gamakatsu釣竿優異的調性與手感,不管是揚竿作合跟引拔搏魚,非常流暢順手,更重要的是,沒有再發生意外斷竿的問題,看來早上那把竿子可能原本就已經有損傷了。

這次日本店家拿出這麼多的Multi-Stream II溪流竿出來拍賣,要不就是幫原廠出清庫存,要不就是原本就是未通過廠驗的瑕疵品,唉,只能怪自己運氣不好,拿到一把短命的釣竿。



3 則留言:

  1. 新買的竿子一下就攔腰折斷, 真是太掃興了.

    Eric 在 Dallas 釣起的鯉魚顏色好漂亮.

    最近計畫送女兒去美國念書, 她的住處旁邊就有一個不小的湖. 嘿嘿, 可以多利用機會去美國釣

    釣魚了.
    [版主回覆 06/18/2013 18:10:20]美國的釣魚環境真的很好

    像我照片裡頭這條小運河

    裡頭的鯉魚多到讓我吃驚

    因為只帶1.2號子線

    拉得起來都只是這種尺寸

    有一些都是瞬間爆線

    我也不敢用美國當地買的更大號子線

    因為怕拉斷竿子

    在美國釣魚的這段經歷讓我感觸很深

    台灣的環境實在是很糟

    小范兄有機會的話去Bassproshop或是Cables逛逛

    那簡直是釣具百貨公司

    逛一整天都逛不完



    Eric

    回覆刪除
  2. 去年去美國出差時, 就有到 BassPro Shop Online 買一些東西, 真的是釣魚人的天堂.

    但老實說, 我還真不會買美國的釣魚用品. 上次買一些回來, 除了 Rapala 的 minow 外, 其

    他的都不是很好用.

    我女兒八月份會去. 我已經跟她說好要幫老爸買釣魚的用具.

    我要買的時候, 會通知一下 Eric. 有需要的話, 我們可以一起合買, 其實是我想跟著 Eric 買

    比較不會買錯啦. 再讓我女兒寄回來.
    [版主回覆 06/28/2013 13:09:09]小范兄



    不瞞您說我常常買錯

    哈哈

    跟著我買都是在繳學費



    Eric

    回覆刪除
  3. 上周六下午我也跑去台九線橋下釣溪哥,日式毛鉤,釣個兩尾就收竿回家了

    看你拍的照片,上游的釣點已經被整理的不錯了,這個周末有時間再去試試看日式毛鉤
    [版主回覆 06/28/2013 13:10:04]茣荖坑到底有沒有禁釣

    那天整個溪邊都沒人釣魚

    有點小緊張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