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2012-1027-Snakehead Fishing

2012-1027-Snakehead Fishing


星期六的早晨似乎沒有多大出門釣魚的興致,原本最近都會到河邊以手竿釣土鯽魚,不過今天早上實在是打不起勁來準備一堆麻煩的鯽魚餌料,順手拿了上禮拜釣泰國鳢魚的軟蟲裝備,來到河邊隨性地沿著河岸的小徑邊散步邊拋投,算是兼顧釣魚跟健身的作法吧。

只不過今天河邊的鳢魚實在不怎麼捧場,我沿著河岸邊走了將近1公里的路程,期間只有幾個輕微的咬訊,完全連揚竿作合的機會都沒有,到了最後我停留在靶場菜園邊的河岸,一邊跟種菜阿伯聊天,一邊毫無章法地隨手拋竿。

(靶場前方的這處小淺灘有成群小鳢魚等著捕食躍出水面的小溪哥)















(沒想到這隻二手路亞下水之後,竟然頻頻吸引蟄伏在小溪哥魚群周邊的小鳢魚追咬)





後來我看到岸邊的淺水灘成群小溪哥躍出水面,於是索性換上了Rapala CD5路亞擬餌,沒想到這隻二手路亞下水之後,竟然頻頻吸引蟄伏在小溪哥魚群周邊的小鳢魚追咬,只是這些20、30公分的小鳢魚實在是很難準確著鉤,上鉤後兩、三個掙扎翻身就脫勾逃逸,一連上鉤了四尾小鳢魚,結果每一尾都在上岸前脫鉤,唉,真的是。

結果是一尾鳢魚都沒拉上岸來,更糟糕的是半途還把自己一把路亞竿竿先折斷,只是因為釣組掛到岸邊的障礙物,輕輕一扯竟然啪的一聲,從第二個絲道環上方折斷,唉,國產的竿子品質跟耐用性還是不穩定。

在河岸邊以CD5誘釣小鳢魚的時候,我很仔細地注視著前方水深不過10、20公分的淺水灘,表面上看起來邸下空蕩無物,然而當CD5晃頭晃腦地接近岸邊時,突然間一個頓點,竿先一緊,竟然就中魚了,我完全都看不到淺淺的水面下有鳢魚尾隨CD5,更完全不知道咬餌的動作是如何發生的,在大約30分鐘的這段試釣期間,我著實地又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3 則留言:

  1. Eric 大操作CD 時,是用快抽還是慢拉?我CD 總是釣的不好,不知是何緣故?

    回覆刪除
  2. 慢慢的就好

    控制捲線的速度讓CD保持在設定的泳層

    慢慢的,穩定的游動

    像呆頭呆腦的小魚

    沒有魚訊的時候稍微停止收線

    讓CD失速下沉一下

    然後再抽動一下竿先繼續捲線

    讓CD呈現出受傷小魚掙扎的樣子

    就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3. 了解。謝謝 Eric 大,有空再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