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2012-1031-Snakehead Fishing

2012-1031-Snakehead Fishing


宜蘭地區這場大雨已經莫名奇妙地下了好幾天,休假在家的我實在是懶得在這麼又濕又冷的天氣出門釣魚,一想到回家之後要清洗一堆釣具就讓人意興闌珊。

只是呆在家裡也是挺無聊的事情,於是趁著下午要接送女兒前的空檔,去了一趟宜蘭河邊,找了幾處水流比較和緩的岸邊開始釣起魚來了。

因為只是要消磨時間,因此只拿了一把最簡單的軟蟲釣組,連撈魚的網子都懶得帶了,然後穿著迷彩雨衣一個人在細雨紛飛的河邊釣魚,整個河岸邊連個散步的人影都看不到,這真的是難得的清閒。

由於連續幾天下雨的緣故,因此河水比平常高漲了許多,流速也比平常加快不少,很多平日的鳢魚釣點幾乎都沒辦法下竿,只能找幾個內凹的河灣跟出水口碰碰運氣,沒想到這種流況竟然意外地讓鳢魚群集中在幾個水流緩和的標點內。


(今天的標點都是選在靠近河岸的緩流區)





(第一尾魚獲是50公分級的鳢魚)





(這尾魚一口就把這尾6英吋長的擬態泥鰍軟蟲吞下)





(軟蟲攔腰被咬斷成兩節,真是慘不忍睹。)





一開始的咬況就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咬餌的程度還是很淺,即使是已經咬住軟蟲拖著前導線逃竄,結果用力揚竿還是意外落空,看起來應該是淺淺地含住軟蟲而已,這似乎已經是靶場附近的鳢魚最常見的咬餌習性。

後來我改變了策略,換掉寬幅的軟蟲鉤,換上窄幅的蟲鉤(Worm Hook),讓鳢魚咬餌的時候不會感覺到魚鉤的存在,同時,捨棄緩慢優雅的Grub軟蟲,直接換上6英吋長的擬態泥鰍軟蟲,然後以快速抽餌的節奏針對岸邊的水草邊緣頻頻誘釣,果不其然,竟然吸引了好幾次鮮明的咬訊。

第一尾鳢魚約50公分,這尾魚一口就把這尾6英吋長的擬態泥鰍軟蟲吞下,軟蟲攔腰被咬斷成兩節,真是慘不忍睹。第二尾魚訊更是鮮明扎實,我順勢揚竿之後竟然又啪的一聲斷了線,仔細一看在軟蟲鉤上的線結整個整齊斷裂,看來最近試驗的這個新式線結強度還是堪慮。這種類似Trelene Knot的線結是一位宜蘭釣具店老闆推薦的,據說是這些老釣友使用多年的可靠線結,只是看起來的確是經不起鳢魚釣法的強力作合。

(第二尾66公分的鳢魚) 應該是秋天之後我釣到的最大一尾鳢魚。)










(鳢魚上岸之後呈現的藍色魚鰭)





(這種濕冷的天氣大鳢魚咬餌的程度都很淺)





換過新的釣鉤之後再針對同一釣點繼續誘釣,一下子就又來第二記魚訊,這次以paloma knot綁的線結果然強悍可靠許多,在沒有撈網的幫助下,依舊安然無恙地把這尾66公分的鳢魚從草堆下拖了出來,這尾瘦長的鳢魚應該是秋天之後我釣到的最大一尾鳢魚。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還是有零星的咬訊,只不過就沒這麼乾淨俐落了,到了接送女兒的時間我就收竿不釣,一個半小時的釣遊起來兩尾鳢魚,在這樣溼冷的天氣裡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11 則留言:

  1. 你好:

    看你的格有一段時間了,對你一些的看法及手法都非常佩服,又在這看到這一篇文章,所以想要

    在這請教你一些正確軟蟲的操竿法,不知是否可以略為教導一下。

    回覆刪除
  2. 不同軟蟲原來有不同操法。我以為同一種軟蟲,可快可慢。真是又長了一智。

    回覆刪除
  3. To 阿華



    軟蟲的操竿法跟軟蟲的種類,釣場的地形,魚種,以及當天魚兒的活力等因

    素有關,

    不容易一下子解釋清楚

    建議你先在淺水邊試驗一下軟蟲的動態及泳形

    然後設定幾個不同的節奏與模式

    針對一個固定的釣點試驗個幾次

    釣個幾尾魚之後就會有比較清楚的感覺



    不好意思只能這樣回覆你

    我看還是開個面授班好了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4. To 小范兄



    你的看法沒錯

    一種軟蟲的確可以有很多種變化

    Grub是比較泳形比較優雅緩慢的軟蟲

    但不盡然就是一定得慢慢游



    這跟很多當場的因素有關



    Eric

    回覆刪除
  5. 這個擬態泥蚯好逼真啊,台灣好像買不到呢?

    回覆刪除
  6. 小范兄



    的確是台灣買不到

    我都是從美國買回來的

    很花錢

    路亞釣是大錢坑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7. 你好!初學路亞釣也在宜蘭河釣魚!常爬您的文章受益良多……目前小弟有個問題就是要如何判斷咬訊作合!我常被鱧魚洗鰓後逃脫!可以請教您嗎?我還不太會釣!閉門造車中……

    回覆刪除
  8. Frank你好



    如何判斷咬訊作合?

    第一個方式是憑感覺,鳢魚咬餌的魚汛是很清楚的頓點,跟掛底不一樣,另

    外就是看水面上釣線的狀況,釣線扯緊或是拉著跑都可以揚竿



    鳢魚洗腮脫逃

    這是常有的事,一個原因是鳢魚只是試探性含住釣餌,一拉就嚇到魚,另一

    一個原因是鳢魚根本沒有咬餌,只是碰到釣線,結果揚竿作合嚇到鳢魚

    預備揚竿的時候竿先要稍微放低,然後謹慎地含住釣線,作合的動作要確

    實,確定著鉤之後可以再補幾個揚竿動作,讓鉤子牢牢掛住鳢魚堅硬的嘴部

    竿子的彈性也要注意,太軟的竿子很容易脫鉤,釣線的伸縮率也要注意



    總之,多遇過幾次就會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指導!下周一去練習一下!你去釣的點我都去過!掛底率也都很高!不知你用的釣組有同樣的問題嗎?因為之前我比較笨都是用汲頭鉤釣!魚訊清楚但就是拉不上!很困擾!目前想試試你常用的咬鉛釣組看看

    回覆刪除
  10. Frank,,



    其實掛底率跟你釣組設計及掛軟蟲的方法有很大的關係

    以前我釣半天下來也要損失5,6組釣組

    現在好很多了

    有時候一趟釣遊下來都沒斷線



    汲頭鉤沒搭配軟膠髮絲很容易掛底

    咬鉛釣組不宜用太大的鉛粒



    今天(週一)如果宜蘭河區域還下雨的話

    就不要出門

    槓龜的機會很大

    如果真的要去

    選下午2~5點的時段試看看



    如果出太陽的話

    早上10點以後就可以去

    找淺水的地方試看看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1. 今天下午4點有去賽車場那段、毛毛細雨沒下竿!跟一位中龜的阿伯聊天觀察水岸!水很濁覓食動作幾乎是沒有!就回家整理釣具了……目前是先配8oz彈頭鉛離鉤子約25cm!下週日有休釣過再跟你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