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20121118-Snakehead Fishing

20121118-Snakehead Fishing


星期日的清晨,原本停歇一晚的雨又開始不停的下,我雖然感覺著有點無可奈何,不過還是穿上雨天的裝備,沿著河邊一個一個釣點慢慢的試釣。反正只是想出門散散心,這樣清冷的陰雨天是不太容易遇到很多外地來的路亞釣客,也不用分心跟河邊這些好奇且多話的種菜阿伯們閒話家常,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出門釣魚,反倒是另外一番寧靜的心境。

我沿著河堤邊散步邊尋找釣點,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從永金一號橋開始往下游探釣,最後再從靶場菜園往回走,最後只釣到兩尾鳢魚,一尾大約是30公分,另外一尾則約50公分,在這樣下著雨的天候下也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今天一如我原先預期的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個路亞釣客,反倒是意外看到兩位以水草釣福壽魚的釣友,只是依照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像福壽魚這種對於天候條件相當敏感的魚種,今天早上的這種溫度應該不會有很好的就餌意願吧,後來我在一旁觀察許久的結果也證實了我的猜想。


(最後只釣到兩尾鳢魚,在這樣下著雨的天候下也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像福壽魚這種對於天候條件相當敏感的魚種,今天早上的這種溫度應該不會有很好的就餌意願吧)










(這位釣友在這種天氣還能找到這種品質的水草實在不簡單)






(來宜蘭河邊釣魚的釣友千萬要注意這些凶器, 路過的時候千萬別失足滑倒,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18 則留言:

  1. 可以偷問一下哪裡可以撿水草嗎!以前撿水草的地方都沒有了!之前有位阿伯教我用河邊的牧草作釣!效果不太好!

    回覆刪除
  2. To Frank



    水草的種類有好幾種

    要生長在流動水域的品質才比較好

    你可以騎機車到靠近山邊的水田去看看

    員山鄉的大湖,水源地附近都有

    三星那邊也有

    不過都要自己去找

    播種前水田會先翻土及蓄水

    大約有幾個禮拜的時間會長水草

    這個時候比較容易找

    不過先在休耕的田很多

    不難找到水草



    牧草也可以釣

    不過有一些技巧

    那位老先生應該沒告訴你吧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的軟蟲無論是色澤還是形態,魚看起來一定是非常美味的食物!

    我常常懷疑台灣這些山寨的軟蟲製作者,一定都沒用路亞釣過魚~

    回覆刪除
  4. 明天下午3:30會去永金一號橋那試軟蟲!有機會相遇的話是否可請教您……

    回覆刪除
  5. 安老師



    這些軟蟲花了我很多錢

    經驗跟釣果還是有代價的

    路亞釣是大錢坑

    您不覺得嗎?



    Eric

    回覆刪除
  6. frank



    不能跟你約時間

    我出門的時間都要配合家人的作息

    很難跟你敲時間



    sorry



    Eric

    回覆刪除
  7. 嗯!有緣再相見……不是刻意要和你約時間!是想說有遇到可否當面請教

    回覆刪除
  8. To Frank



    今天宜蘭天氣不錯

    你應該釣得也不錯吧



    今天早上你有到美福大排的新港橋去釣魚嗎





    Eric

    回覆刪除
  9. 我太晚去永金二號橋只釣了一個小時、為了避開人!找不到好地方下竿!軟蟲路亞都用上了……卻連咬都沒咬!!很挫折~準備不足,技巧也不夠!就當操竿練習體驗你說的文章……有機會真想當面跟你請益一下!瓶頸中:-(周四有休會在去練一下!你有推薦哪個河段嗎?

    回覆刪除
  10. To Frank



    我昨天下午天黑前有去河邊一趟

    那時候已經5點了

    天都快黑了

    河邊有好幾個人在釣軟蟲

    我猜在永金二號橋上方100公尺處那位應該就是你吧

    我在你身後的堤防上看了一會兒

    又到你前方的堤防上看了一陣子

    因為也不知道哪一位才是Frank所以沒有下去河岸打擾你



    我看你後來真的就是漫無目的地在練習拋投

    其實那個點並不好

    只有50公分以下的小鳢魚會在那裡出沒



    我昨天早上在新港橋上看到一位跟你一樣拿紅竿子的年輕人

    那也是你嗎?



    你是從事什麼行業

    怎麼都是排休?



    Eric

    回覆刪除
  11. 是的永金二號橋上方100公尺左右載帽子拿紅竿在亂甩的是我

    我也在想穿黑衣服騎腳踏車的人是不是你

    我們果然都猜對了

    昨天很衰~為了好下竿太貪心往前地方踩結果去踩到軟沙洲整支腳都濕了

    又被菜園的阿伯講

    只好到後來你看到我的地方下竿

    那時己不是想釣魚了

    只想說既然來了就練習一下拋竿和操竿看看軟蟲及路亞的泳形好了

    天氣很好但是出門太晚小孩沒人顧不敢出門

    早上你說的新港橋我沒去

    早上蘭陽觀光夜市開幕(我老婆在那開凱莉服飾店我去那幫忙)

    我在台北南京東路慶城街一號的春水堂茶館上班(有機會來喝茶)

    是做餐飲服務業是排休的 而且我也是通勤來回都坐首都客運

    我跟你一樣有老婆小孩要陪 大多只能利用傍晚或清晨時作釣

    但早上爬不起來只好下午趁小孩午睡時出門

    我住宜蘭市 小時候熱愛釣魚 長大後就沒空了直到最近

    因為老婆大人做生意沒休假 終於取得他同意可以去釣魚

    但是因為十年未釣都生疏了只剩下一股熱情和釣泰國鯽的能力

    所以要再練習

    看到你的blog超開心的啦 收穫超多 但僅限文字很難實際運用

    不過今天看到你的回文很開心 希望真的有機會當面向你請益

    至少我們已碰過面了

    我昨天用卡羅萊納釣組是不會卡底 但是竿子硬靈活度不高有點卡卡的

    周四再去一號橋練一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2. 你可以看我的名片有照片喔!碰到了可以打招呼

    回覆刪除
  13. Frank



    留個悄悄話

    我有話私底下說



    Eric

    回覆刪除
  14. Frank,



    你那支竿子看起來是很好拋投

    可是我擔心會禁不起大鳢魚的摧殘

    泰國鱧魚體型以60公分為分界

    60公分以下多半像釣到垃圾

    60公分以上就會遇到一些拉力跟拼勁都不錯的傢伙

    竿子軟倒沒關係

    多稱個幾分鐘多半就能搞定

    但是起魚就很麻煩

    一但到了水草區就會很棘手

    這也是為什麼雷蛙的雷強竿多半像船釣竿那樣粗勇

    就是要把魚直接拉上岸來



    軟蟲的釣竿不能太硬

    所以我都會帶磯釣的長撈網

    否則那些70公分級的大傢伙根本沒有安全上岸的機會



    不過先不急著換竿子

    你先用這個竿子累積經驗吧

    多釣個幾尾魚你就會明白自己真正的需求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5. 我的是貝克力MH調!配hookw

    回覆刪除
  16. 我的是貝克力MH調!你說的我會去試!你說的第二點我有曚到一次!小時候都和我堂哥用螯蝦底釣!想說第一次軟蟲釣去那比較有機會!結果一次就愛上了!但那之後就變的很難!真的需要修鍊……謝謝!關於蛇的部份我會多注意的!我還蠻怕蛇的!經過此次已有買雨鞋的念頭了!感謝你大方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
  17. To Frank



    白色的Grub好像效果真的不好

    我的經驗是墨綠色系的比較OK

    事實上台灣店頭買得到的軟蟲材質都很粗糙

    坦白說實在是有點難以入手

    鳢魚不愛吃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你不要太氣餒

    的確有一些技巧跟細節是要實際示範才會明白

    特別是標點的選擇跟誘釣的策略

    不是簡單的文字敘述可以說得清楚的



    你什麼時候還有排休?



    Eric

    回覆刪除
  18. To Eric: 釣點選擇真的是學問~釣組選擇及選蟲琅蟲手法也是~真的是需要大師開示一下!報告~12月休9 16 17 22 27 28 但都只能下午傍晚去釣不知是否有幸有機會當面請教!但是天冷還適合釣嗎?
    [版主回覆 12/03/2012 10:25:06]To Frank,



    我12/8,9 12/15,16, 12/22這幾個週末都有事

    因此要到12月底了

    其實天氣會越來越冷

    釣鳢魚的難度會越來越高

    槓龜的機率會居高不下

    你要有心理準備



    我昨天傍晚有去你上禮拜釣的地方

    本來想說如果有遇到就順便聊聊

    還好沒遇到

    昨天一整天鳢魚的釣況都很悽慘

    沒來是對的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