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1112-Fishing Magazine

2012-1112-Fishing Magazine


今年暑假剛開始的時候,阿超從英國回來跟家人團聚,按照往例又幫我帶了一堆禮物,那個時候我也沒多注意,只是以為那應該都是給我們家兩個小朋友的書籍及玩具吧,所以也沒多去留心,就讓Ally媽咪收好放在儲藏室裡頭。

兩個禮拜前我無意間跟Ally媽咪提起去年阿超從英國帶回來的紅茶快要喝完了這件事,Ally媽咪狐疑地問我:「阿超這次帶回來的那個包裹裡頭不是還有嗎?裡頭還有一堆釣魚的雜誌,你都沒去看啊?」,「真的嗎?」,當下Eric爸比大吃一驚,連忙到儲藏室裡頭把東西翻了出來,哈哈,當下真的感動得眼淚都快奪框而出了。

除了一些我愛喝的紅茶之外,這堆從英國遠渡重洋回來的釣魚雜誌,當真是最令人珍惜的禮物。其中有三本是關於我姑且稱之謂「英式釣法」或者『歐式釣法』的雜誌,其中的一本是關於Coarse Fishing的月刊,Coarse Fishing中文的意思很難翻譯,大致上來說就是所謂的「淡水小物釣」。另外一本是Pole Fishing,Pole是英國人對於淡水手竿的通稱,不過英國人用的Pole長度都在9、10公尺以上,有些甚至到達13、14公尺,與其說是手竿,到不如稱為「曬衣桿」還比較貼切一些。

英國人使用Pole來釣魚的手法簡直是匪夷所思,完全不像台式或是日式手竿釣法那樣輕巧細膩,不知道是因為歐洲人體型壯碩的緣故,還是那邊的魚兒比較容易作釣,一想到拿一把超過30台尺的手竿來釣魚這件事,就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在台灣本地淡水釣的手竿大多都在24尺以下,雖然有一些水庫釣友會拿27呎以上的釣竿來拼一些大物,但是這些釣友畢竟是少數的族群。絕大多數從事池釣的釣友都是拿15尺以下的手竿,優點就是輕巧、容易使用、以及迅速作合揚竿,少數野釣的場合才會用到18尺左右的長竿。像Eric我這種拿21尺以上長竿釣野釣的釣友根本是鳳毛鱗爪,更別說是30呎以上的超長竿。

這種英式釣法在許多細節上是迥然不同於我們熟悉的日式裝備,其中一種特殊的裝置就是Pole前端的特殊竿先(Tip),在阿超帶回來的雜誌當中就有這樣一本隨Coarse Fishing雜誌附贈,專門討論介紹該種竿先使用技巧的Tips & Tactics。而這三本雜誌是我認為這次阿超帶回來的禮物之中,最有參考與研究價值的。

























我從開始釣魚以來,其實絕少使用正統的池釣長形止水浮標,這裡頭最主要的原因包括了我通常都在有水流、潮汐影響的野場釣魚,幾乎不在停止不流動的水域下竿,同時先天上我就對這些從日鯽釣法衍生出來的觀念及裝備沒有多少的興趣,多年以來我都是以溪流釣的觀念跟裝備在從事河川釣魚,某些時候甚至於擷取了從浮游磯釣領悟而來的部分觀念,慢慢地衍生出我目前的釣法與技巧。

原本我還天真的以為這些觀念與技巧是自己在無數野釣實戰中領悟及演變而來的,後來無意間接觸到一些英國及歐洲方面的釣魚資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觀念跟技巧已經在地球的另一端演化發展許久。因此,這幾年來我特別留心這方面的資料,同時不可否認的我的確受到這些英式及歐式釣法相當程度的影響,特別是在流動水域浮標釣法的技巧與觀念上,其實已經是跟英式釣法相去不遠了。

我長時間觀察那些在宜蘭河邊釣魚的手竿釣客,不管是外地來釣土鯽魚的土鯽之家釣友,或是在各處出水口釣取福壽魚的釣客,幾乎是百分之百都是採用池釣的長形浮標來釣魚。然而,如果了解宜蘭河水域特性的人應該都知道,宜蘭河是一條河流地貌變化豐富、魚群生態完整的河流,真正聚集大批魚群或是潛藏驚人大物的標點,往往不是在那幾個骯髒污穢的出水口,也不是那些個水流稍為和緩、平靜的灣岸。

宜蘭河多數河段的河面寬度都在20~30公尺之間,水域的深度從一般的3~5尺深度,一直到近20呎深度都有,平均的流速則多在每秒20~40公分之間,受到潮汐影響河段則又更加的複雜難測。在這種地形、水文條件下,尋常台式釣法常用的13、15尺手竿,長形的止水浮標,其實是很難施展得開吧。

事實上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看清楚這個事實,也才慢慢地從各種條件迥異的野場實戰中,演化、焠鍊出這些觀念與技巧,而這次阿超千里迢迢帶回來的這些資料,又讓我開啟了更深一層的眼界。





17 則留言:

  1. 哇, 又有好東西學了.

    爬了 Eric 大文後, 最近才剛開始訂In Fisherman, 很棒的雜誌!!!

    一直以為歐美只釣路亞或 Fly, 原來英國也有手竿相關的資訊.

    我們英國也有分公司, Eric 大有需要的話讓我知道, 我可以託同事回來時帶需要雜誌.

    回覆刪除
  2. 哇~國外的釣法感覺很有研究的價值!



    除了當年翡翠水庫可以釣魚的年代,我也是好久沒用長浮標了

    其實也是嫌長浮標調整麻煩

    溪釣浮標掛一下,加減咬鉛就可以上場了!

    而且其實短浮標用久了,細微的抖動與停滯都可以判別魚訊



    不過Eric兄用的浮標還真大!

    我以為我用20幾號已經是很大了,沒想到Eric還用到40號!!

    下次我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3. To 小范兄



    真的謝謝你了

    有需要一定會麻煩你

    先謝了!



    In-fisherman的確是一本不錯的路亞參考資料

    裡頭有不少新奇的觀念

    建議你去看那幾本關於Bass Fishing的專書

    我部落格裡有介紹過

    http://www.wretch.cc/blog/Tarpon123/21312847

    那三本書裡頭有很多重要的觀念

    不僅僅適用在路亞釣



    Eric

    回覆刪除
  4. 安老師



    "而且其實短浮標用久了,細微的抖動與停滯都可以判別魚訊"

    你說到精髓了

    短標釣魚的觀念跟日式長標是完全截然不同的

    不刻意追求敏銳的臨界浮力

    不執著於一,兩目的下沉魚訊

    一旦想通了這件事

    手竿釣魚的方式,標點選擇,操作技巧等等

    都會整個釋放自由開來

    那會是一番無窮的趣味與意境



    安老師是精通溪流釣的老手才能體會這個觀念

    一般從池釣起家的人是很難破除非下沉幾目不能揚竿的窠臼



    釣魚的觀念是不需要限地自縛

    不執著於特定釣具,釣組,釣法,釣餌...

    釣魚的樂趣才會無窮無盡



    安老師果然不簡單



    Eric

    回覆刪除
  5. 哦,第三集也出了。之前看了Eric 文後,就想三本出齊後再一起訂。剛已去Amazon 訂好了。多謝!最近正在K reading Trout

    Water. 感覺Trout 的環境與卷更像,正在學習中。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小范



    剛剛很快地去Amazon看了一下reading trout water這本書

    果然不錯

    特別是第二章 Reading Stream

    特別讓我心有戚戚焉

    野釣的第一個基本準則就是Reading the water

    這個基本觀念很重要

    傳統的釣友並不重視

    反倒是釣路亞的釣友不約而同都會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以我也以最快的速度訂了一本

    看完之後再跟你交換心得



    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7. Eric 大動作也好快。期待你的心得分享囉!

    回覆刪除
  8. 安老師



    其實40號浮標的釣法跟你20號應該相去不遠

    我在去年一篇去貢寮釣魚的日記裡有解釋過

    http://www.wretch.cc/blog/Tarpon123/21303562

    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及看法



    另外回覆您部落格的留言

    你常去的竹安河口就有不少的海鰱

    只是河口水域面積遼闊

    海鰱魚群到處流竄

    建議您在滿潮前後到上游的水門附近試看看

    那裡會有機會遇到海鰱

    不然就到更上游的二龍村附近

    不過那裏的腳路不甚佳

    停車也有問題

    那裡也有海鰱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感謝Eric的回覆,一定要找時間試試~

    回覆刪除
  10. 剛收到這三本 Bass Fishing 的書,真的很讚,已經開始看第三冊。謝謝!

    回覆刪除
  11. 小范兄



    我前天也收到reading trout water

    大概翻閱了一下

    很不錯的書



    那三本書簡直是路亞釣的九陽真經

    寫得非常的詳細

    裡頭很多文字我都還在推敲消化

    我到現在都還看不到10%

    真糟糕



    不過第三冊倒是可以先看

    比較具體而且容易理解

    不過我覺得第1,2冊才是真正的心法要訣

    第3冊比較像招式



    我很喜歡第1,2冊裡頭的觀念

    從來沒有人以這樣的角度來寫釣魚的書

    是很革命性的



    希望你也能夠獲益良多

    大家再分享一下心得





    Eric

    回覆刪除
  12. 回去趕緊翻翻 Eric 大所說的九陽真經,真不知這幾本書是集結了多少資源才寫出來的,令人嘆為觀止!我會好好的咀嚼咀嚼!

    再次謝謝了。也馬上去訂了 In-Fisherman 的三卷 DVD, 來了之後會通知 Eric 大。

    Reading Trout Water 除了與 Fly 相關之內容外,已看完一次,對我這種 Eye Fishing 的人來說,收穫頗大。現重新再 Review

    一次,並就我能懂的部分,會做成筆記。到時再與 Eric 大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13. To小范



    這麼快Reading trout water就看完了

    太厲害了

    還做筆記

    以前讀書應該也沒這麼用功吧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14. Inn-Fisherman 的DVD 收到二片:2011 TV Series, Bass Strategy,看了一部分後頗感失望。本想推薦給 Eric 大也就作罷了。

    後來還有四片,一片跟 bass有關,三片跟 reading water 有關。如覺得好,再通知 Eric 大了

    回覆刪除
  15. 哈哈



    我四年前就買過了

    感覺很像在美國購物頻道上看到的節目吧

    開頭好像都是Rapala的廣告

    沒辦法是贊助商啊哈哈

    看Infisherman的片子好像收穫不多

    後來我都去Youtube看



    美國那邊的釣魚環境跟魚種和我們台灣有很大程度的不同

    只能參考看看

    反倒是書跟雜誌的參考價值比較高一點



    Eric

    回覆刪除
  16. 哎,本以為 In-Fisherman 的內容會好一些的說。昨天看了 Kelley Galloup. 的 reading water DVD,發覺他在所謂的 holding lie

    的點,竟有不同的作釣方法。另外,他對晨昏 feeding time 之外的作釣覌念,對我來說也是新的。蠻有趣的,會找時間看他的

    另一部 reading water DVD, 如覺得不錯,再來推薦給 Eric 大。

    回覆刪除
  17. 小范兄



    你學釣魚很認真喔

    又是看書又是看錄影帶的

    不過還是要常常到水邊走動

    實際演練才比較容易融會貫通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