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20120901-Coarse Fishing

20120901-Coarse Fishing


最近實在是不怎麼有釣魚的興致,八月的下半個月都在力拼靶場附近的泰國鳢魚,雖然戰果還算差強人意,可是盛夏時節的鳢魚實在是吃餌非常的龜毛,前一天的釣況可能只吃軟蟲,隔天同一個釣點、同一個時段軟蟲竟然完全失去了效用,反倒是隨性嘗試的路亞硬餌竟然又讓冷清的釣況起死回生,拉魚拉到手臂痠疼不堪。

原本想趁勝追擊,於是隔天上班日跟公司請了個釣魚翹班假,興致勃勃地來到河邊奮力拋竿誘釣,結果前一天瘋狂的釣況完全消失無蹤,一整個人在大太陽底下曬得昏頭轉向的。即使是已經跟泰國鳢魚交手了七、八年的時間,許多時候其實是完全都摸不著這些鳢魚大哥們的脾氣。

因此,這個周末我並沒有如往常一樣清晨就出門釣魚,一直到傍晚才慢條斯里地拿出釣野鯉的手竿裝備,以及臨時隨便攪和的釣餌,同時把冰箱裡頭一堆之前釣野鯉製作的餌團拿出來當誘餌,就這樣隨性地來到河邊來釣魚。

今天的裝備是21呎硬調鯉竿,10磅尼龍母線,一段長度約3呎的透連1.2號碳纖子線,7號鯽魚角鉤,自製35號短標,釣棚深度約100公分,採單鉤托底法作釣。釣餌是伊磨、夫拉庫及底料各一份調製而成,也沒添加什麼神秘的配方,就隨性吧。

我選了一處河底地形由淺變深的河段,這種地形底下的水流較為和緩,容易留得住被釣餌吸引過來的魚群。剛開始下竿沒多久,貪吃的泰國鯽魚就接二連三的上鉤,後來小吳郭魚跟苦槽仔也來盜餌,雖然釣況還算熱絡,可是都是一些小雜魚,目標的野鯉群都還沒有現身。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突然間浮標緩緩地沒入水面下,看起來像是野鯉吃餌的魚訊,於是隨手就是迅速揚竿,果不其然是個大傢伙。通常以手竿搭配小鉤細線釣到大魚的話,一開始的感覺很像是勾到垃圾,釣線的那頭只是緩緩地移動著,根本沒有那種所謂大魚爆衝的情況發生。

後來我慢慢地理解了原因,原來是當小鉤子勾入大魚的嘴巴時候,大魚其實是不怎麼感覺到魚鉤的存在,總是要等到魚慢慢地被拉浮出水面上看到了岸上的人影,才突然間察覺到自己面臨的危險,這個時候就會本能地開始猛鑽、暴衝。今天這尾上鉤的大物也是如此,在被我像垃圾一樣拉出水面上時,突然間展現了驚人的爆發力,硬是把這把腰身柔韌的21呎硬調竿拉成滿弓。

因為子線只用了1.2號,因此我當下也不敢硬拼,趕緊彎下身子來保持竿子理想的彎曲弧度,以竿身的腰力及彈性來消耗大魚爆衝的力道。經過了幾次的拉拔之後,終於能夠把這尾大魚拉出水面,仔細一瞧,我的媽呀,不是期待中的野鯉,而是一尾傳說中的臉盆大福壽魚。


(這尾福壽魚體型真是驚人)










(平常裝魚的網子實在是太小了,最後趕緊把它放回河中)





這下糟了,根本沒帶撈網出門,這種情形總是不斷的發生,總是在沒帶撈網的時候遇到大魚來襲,前幾年的八斤級泰國鳢魚也是這樣的情況,有一年以18尺手竿釣鯽魚的時候竟然釣到一尾烏溜,結果硬是玩斷了兩股1號子線才讓這尾跟我大腿一樣粗的烏溜揚長而去,沒想到今天下午又是一樣的狀況。還好我選的是沒有障礙物的淺灘岸邊,而這尾大魚又很有默契地不往河邊的蘆葦叢鑽洞,否則我根本就完全沒有勝算。

最後我讓大魚躺在河邊的淺水灘上,然後下水去把魚給抱上來,呵呵,終於平安地上岸。

拿出隨身的皮尺一量,這尾福壽魚的體長超過45公分,比一張A3圖紙的尺寸還大,只可惜今天沒帶電子秤出門,所以無從得知真正的重量,不過依照我的手感以及以前釣福壽魚的經驗來看,應該在2~3斤之間,很可能有接近3斤的體型,是我野釣福壽魚最大的紀錄。

以前我以藻餌來釣福壽魚的時候,公斤級的大物並不算罕見,這些大約接近兩斤體型的福壽魚體長都在40公分以內,家裡的幾位釣魚前輩有看過4斤級的紀錄,但是坦白說在野場很難遇到這種龐然大物。因此,我最後還是把這尾大魚放回到河中,畢竟能夠長到這樣的體型實在是不容易,儘管錯失了知道這尾大物體重紀錄的機會。

在這尾大魚之後,又是泰國鯽魚來攪局,我後來索性就收竿不釣了,一個人站在黃昏的河岸上享受著片刻的寧靜。


(宜蘭河上游的河段以前沒有這種苦槽仔,現在卻隨處可見)





(我後來索性就收竿不釣了,一個人站在黃昏的河岸上享受著片刻的寧靜。)





5 則留言:

  1. 好大的福壽,這真是意外的驚喜。



    硬竿細線博魚的刺激感,肯定很讚吧!

    回覆刪除
  2. 對啊

    大福壽魚很有拼勁

    拉起來很刺激

    我用的竿子是很優的日本原裝鯉竿

    調性跟Q度一流

    以前曾經是台灣福壽魚戰鬥池的標準竿之一

    所以還能勉強有一點勝算



    哈哈

    回覆刪除
  3. 難怪我去餵雷蛙都不咬,哈哈....

    回覆刪除
  4. Hi Eric,



    明天要去宜蘭家族烤肉聚會 選擇了在冬山河舊河道旁的民宿過夜

    所以愛釣魚的我 也正摩拳擦掌的想要對傳說中的野鯉巨物下手~

    我也是打算用兩種方式來作釣

    一是用手竿搭配釣福壽魚的方式來玩

    另外在準備一支小繼甩竿搭配中通鉛來釣沉底

    因為之前有在自己丈人的池塘釣過不少次鯉魚 但是因為是人飼養的所以對於餌掌握感到很猶豫

    (丈人餵養 幾乎都是天然食材 那邊的鯉魚連竹筍都吃 )

    所以 想請教 多山河舊河道的鯉魚都吃什麼 釣獲的機會比較大呢?



    多謝!

    回覆刪除
  5. Jammy,



    冬山河的鯉魚一般的底料就可以了

    不然就去買鯽魚粉餌

    伊磨也很好

    如果時間來不及的話就用土司切角



    冬山河舊河道是市區那段嗎

    那段很窄

    用手竿就可以了

    釣鯉魚時間最重要

    上午天亮到九點

    下午三點到天黑

    這兩個時段機會比較大

    冬山河舊河道與主流的匯流口是不錯的標點

    去試看看吧



    注你好運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