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爽白餌的配方好像變了

爽白餌的配方好像變了


我平常釣野鯉的釣餌裡頭,大哥大釣餌公司出品的爽白餌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配方之一,舉凡宜蘭縣境大小河流、灌溉溝渠裡頭的大小野鯉都愛吃這味釣餌,從一、兩斤到七、八斤的野鯉都曾被這味釣餌騙上岸過,可是最近這味釣餌的效果似乎有明顯減退的跡象。

原本我還摸不著頭緒,總以為是河裡頭的野鯉大概學聰明了,直到上個星期天早晨我以這味釣餌在河邊誘釣野鯉的時候才驀然發現到整個味道跟配方好像都完全不一樣了,哦,原來如此。

以前的爽白餌有一股強烈的梅子粉味,這股味道常常在釣完魚的隔天都還會殘留在手上,每次我老婆只要聞到這個味道就知道我去河邊釣魚了,想抵賴都還抵賴不掉。可是最近買到的爽白餌似乎已經沒有了這股梅子粉的味道,取代的是一股說不上來的人工香精,有點像蛋奶粉跟香草精的氣味,雖然也很香,但是事實證明河裡頭的野鯉群似乎不怎麼喜歡這個味道。

另外一個明顯的改變是黏性變明顯了,以前的爽白餌顆粒比較粗,黏性相對也比較差,因此在使用的時候要添加一些黏性高的粉料,像是伊磨或是萬能餌粉,有時候為了提高黏性我還會直接用熱水下去沖調,可是最近的爽白餌黏得不得了,更糟糕的是很快地就變成死硬不易崩解的「死餌」,難怪鯉魚大哥們連吸都懶得吸一下。

(我平常釣野鯉的釣餌裡頭,大哥大釣餌公司出品的爽白餌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配方之一)










(從一、兩斤到七、八斤的野鯉幾乎都曾被這味釣餌騙上岸過)





那天我在釣不到魚的河邊仔細地觀察這些奇怪的爽白餌餌團,剛開始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名堂,後來釣了大半天等到那股濃烈的人工香精味慢慢地消散,我才從餌團原來的氣味上發現了真正的秘密所在,原來,最近的這些爽白餌主要的配方,應該就是尋常的鴨子飼料。

我從將近二十年前就使用雞、鴨的飼料來釣魚,特別是有添加魚粉、蝦粉等葷質成份的鴨飼料,很早就被老釣友拿來釣福壽魚跟鯉魚,這些鴨飼料以前便宜得很,一整包只要一百多元,可以拿來當釣餌兼誘餌使用,一包釣個一兩個月都還用不完。

我後來還用雞飼料跟鴨飼料混合飼料麥片及紅土,調製成簡易、便宜、效果奇佳的黑鯛誘餌,一包10公斤鴨飼料、雞飼料及20公斤的飼料麥片不到600元新台幣就搞定了,釣個大半年都還用不完,即使是現在飼料價格漲了快一倍,怎麼算都還比那些專業誘餌要便宜許多。

我那天在河邊終於看出了爽白餌配方改變的名堂之後,也能理解到在原物料價格飛漲的今天,這些釣餌製造商當然必須找到一條既不會漲價,又能兼顧到利潤的變通方法

只是就釣魚人的立場來說,用魚都不會想吃的餌來釣魚根本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而已,即使是價格再便宜都毫無意義,相反地只要是魚兒會大口吞食享用的釣餌,即使價格貴上一些那又何妨,大家不妨看看日本丸九商社暢銷多年的伊磨餌,從早年一包六、七十元賣到今天的一百多元,儘管價格漲得讓人心驚肉跳,但是只要一想到魚一定會來吃這款釣餌,那就再怎麼心痛也都花得下去。

我們台灣的釣餌製造商是不是也該從釣魚人的立場來思考這件事,沒有效果的釣餌賣得再便宜都不會有人買。

傷腦筋哩,我又要花時間去找可以取代爽白餌的配方,唉。







2 則留言:

  1. 哈哈!廠商遇到 Eric 大算他倒霉了。這樣都能拆穿,連用料都被拆解了。

    回覆刪除
  2. 小范兄



    你過獎了

    這種釣餌我用很熟了

    理應要早一點發現才對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