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12-0812-Fishing and Hiking

2012-0812-Fishing and Hiking


我最近兩個禮拜比較少出門釣魚,一來是颱風過後河邊的狀況還是不太穩定,實在是不宜出門釣魚,二來則是自己需要更大的運動量來平衡因為承受巨大工作壓力而瀕臨崩潰邊緣的身心,因此,我找了員山附近的幾處山邊林道及產業道路,然後一個人獨自上山走入杳無人跡的山間道路上。

我其實是一個很懂得享受孤獨的人,不僅僅是享受著一個人獨自釣魚的平靜,更喜歡一個人出去旅行的那種感覺。在累積了一整個禮拜極不舒服的工作壓力與情緒之後,我只想要一個人默默地在夏日的陽光下,汗水淋漓地走在往山腰去的山徑小路上。

星期天的清晨天才剛亮沒多久,我就帶著簡單的釣魚裝備跟健行的小背包,獨自一個人來到山腳下的小溪流旁,趁著清晨魚兒食慾還不錯的當下,先輕鬆地釣上幾竿再說。

這處山邊的小溪流是我年少時代常常來釣魚玩水的地方,依靠著山腳邊蜿蜒流過的清澈溪水,是孕育許多溪哥魚群的絕佳釣場,雖然常常受到當地居民電捕的摧殘,山腳邊幾處的養豬場排放的廢水也年年污染著下游的溪水,但是這裡的溪哥魚群卻仍然讓我始終難以忘懷。

(這處山腳下的溪流有我許多年少時代的回憶)










(從前會讓我開心一整天的溪哥公,現在數量已經大不如前了)










(連這種山邊偏僻的小溪流也充斥著外來魚種的溪流石斑魚)





我拿著幾個月前從日本寄過來的NFT絕版的18呎珠風溪流竿,搭配著簡單的溪流釣組及冰箱裡頭冷藏許久的吐司麵包,一個人靜靜地隱身在野薑花盛開的溪邊獨自垂釣。雖然清澈的溪水裡頭依然看得到許多的溪哥魚群在四處游動著,但是魚群的規模跟魚體的大小已然今非昔比,更讓人氣餒的是體型碩大的泰國鯽魚竟然隨處可見,更別說是也是外來魚種的溪流石斑魚了。

在隨性垂釣的一個小時裡頭,溪哥魚的漁獲量遠不及貪吃的泰國鯽魚,雖然泰國鯽魚的體型與拉力是遠遠勝過原產的溪哥魚,但是,那終究不是屬於我年少時代回憶的一部分。

在垂釣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突然間下游的堤岸邊來了一位全身行頭很pro的釣友,一看就知道不是當地常見的那幾位釣友,這位釣友很有禮貌地跟我打聲招呼,然後很有風度地就在下游不遠的地方開始下竿釣魚,不會像一般的本地釣友那樣直接就湊過來搶釣,顯然是一位相當有釣品的高手,我當時心想。

大約又釣了20分鐘的光景,我算了算該是收竿去健行的時候了,於是收拾好裝備之後,回頭就往停車的地方走去,跟這位釣友錯身的時候禮貌性地問候了一下釣況,然後我就繼續前走,此時我腦海裡突然間閃過了一個人影,這不就是大名鼎鼎的安老師嗎?呵呵,既然已經錯身而過了,那就繼續往前走吧,以後還是有見面的機會,就不要去打擾安老師的釣魚雅興吧。

在下游停車的地方又跟一位施展古老「束溪哥」技巧的中年釣客閒聊了半晌,然後回頭往登山的山口出發,在往返1個半小時的路途上,我盡興地享受著獨自在山林間漫遊的怡然自得。

(從半山腰眺望大湖地區的美景)


































(在半山腰巧遇的老鷹,幾乎就在我頭頂上呼嘯盤旋)










(幽靜的林間小徑,好像神隱少女的場景)
































11 則留言:

  1. 不會吧?真的那麼巧~

    我是有點懷疑,但是又怕誤認失禮~~



    我最近去了那水圳兩次,第一次穿短褲,被小黑蚊咬成紅豆冰,

    所以這次去在沒穿長褲的情況下,只好拿涉水褲出來穿

    但是穿著球鞋也奇怪,所以才又穿朔溪鞋~

    被您稱呼為Pro真是慚愧!



    我全身上下只有那支當年用第一份薪水買的G牌的“瀨吟”溪哥竿最值錢!

    其他都是以實用為第一考量~



    由於老丈人位於四城的新居已經完工,最近都會不定時的跑宜蘭三天兩夜!

    像這裡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清晨釣個兩個小時就很過癮了!

    可惜後面那些香魚養殖戶,每次都讓那些快死的香魚漂出來,真是掃興~



    很高興終於見到Eric兄!有機會在跟您聊聊釣魚經~~

    回覆刪除
  2. http://fish206.blogspot.tw/2012/08/0805.html



    這是前一次釣遊的紀錄

    回覆刪除
  3. Eric兄終於有多篇新文章, 等很久了.

    台灣真小, Eric 還能遇到安老師, 是緣份, 真是讚!



    jinchee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有見到大名鼎鼎的ˊ黃大師了



    那天要來去喝咖啡一下

    回覆刪除
  5. 員山也有這麼好的爬山地方啊!

    爬山、釣魚都是紓壓的好方法。

    我常爬五峰旗、林美步道。找機會來員山爬爬山。

    回覆刪除
  6. 版大 自己需要更大的運動量來平衡因為承受巨大工作壓力而瀕臨崩潰邊

    緣的身心///真有這麼嚴重嗎...版大主管位置升太高了吧..^^

    回覆刪除
  7. Dear 安老師 您好啊



    那天沒有主動跟您打招呼真的是不好意思

    你真的很有辦法能夠找到這處相當隱密的釣點

    原本我還以為你是宜蘭當地的釣友

    後來看到你垂釣的裝備及手法

    知道你是從外地來的釣友

    後來跟你錯身而過的時候看到你背包裡有Gamakatsu專門的釣竿袋

    當時我心想 喔 Pro的喔

    哈哈



    那條溪流有很多意外的小驚奇

    安老師有空不妨多去探勘探勘



    我住的地方離那邊不遠

    因此是我常常釣魚的地方

    以後還有機會遇到安老師您

    到時候再跟您詳談



    Eric

    回覆刪除
  8. To jinchee兄



    讓你久等了

    不好意思我會盡可能找時間把釣魚的心得跟紀錄分享給大家



    Thanks



    Eric





    To 阿欽仔



    你現在已經沒有出門釣魚的命了

    兩個雙包胎baby的爸比

    你家那些家當什麼時候拿過來阿



    哈哈



    Eric







    To 小范



    你也常來宜蘭釣魚爬山阿

    那麼這個地方你一定要來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這位沒有署名的朋友您好啊



    謝謝您的指教與提醒



    實不相瞞Eric我在我服務的公司裡只是一個最基層的工程師

    雖然工作勉強還算認真負責

    不過都還沒有遇到貴人提攜

    因此工作了十多年下來依然是一事無成

    說句玩笑話大概就是那種

    事業做得很小,可是卻很忙碌的那種窮忙族

    哈哈



    在職場上每個階層各司其職

    不盡然就是職位比較高的人就會承受比較大的工作壓力

    在戰場上前線肉搏奮戰的士兵

    每天都在生死交關拼搏掙扎

    身心承受的壓力與煎熬絕對不會在那些在後方運籌帷幄的將領之下



    在工作上面臨的壓力許多時候不盡然是來自工作本身

    許多時候像是上面長官的關切與指導

    同儕之間的競爭與比較

    還有就是Team裡頭意見的衝突與溝通

    以及自己對於工作的堅持與好勝心

    凡此種種在有急迫的交件時程或是違約壓力的時候

    很容易就成為極大的壓力來源



    Anyway,您的意見我會謹記在心

    下次落筆的時候會謹慎含蓄一些



    謝謝



    Eric

    回覆刪除
  10. 師叔,



    我可以罵你三字經嗎?



    晚輩還是有特休假可以偷跑的!!



    殊不知 前幾個星期我有上玉米田去,結果溪況超慘阿

    回覆刪除
  11. 阿欽啊



    大哥您幹譙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就請你用力罵三字經吧

    溪況超慘是可以預期的

    都已經土石流了還上山去

    實在是

    兩個小baby的爹

    就乾脆一點把釣具捐給我來收藏

    保證不會一直槓龜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