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意外的竹製灘釣竿

意外的竹製灘釣竿


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意外收藏到兩把早年由本地製竿師傅製作的竹製灘釣投竿,這兩把釣竿製作的年份約在民國60~70年代,根據原來的主人陳述,現在已經沒有人會製作這些釣竿。

我拿到的兩把釣竿分別是一把3節式15呎竿,以及一把兩節式的12尺竿。兩把釣竿全都是未曾使用過的新品,即使已經在倉庫裡放了30多年的時間,竹竿本身完全沒有任何被蟲蛀食或是風化開裂的痕跡,顯然當年製作的師傅在竹材的挑選與處理上下過一番功夫。

兩把釣竿都有隨竿附送塑膠製的牛車輪,這樣看起來極其簡陋的組合,在早年可是相當不錯的釣魚裝備喔。我拿回家之後小心地把兩把釣竿組合起來,令人感到訝異不已的是兩把釣竿的竿身竟然非常的順直,絲毫沒有彎曲或是歪折的情形,從竹材表面煙燻的痕跡來看,當年製竿的師傅的確花了很大的功夫在竹材本身的處理上。

雖然是竹製的竿子,可是釣竿前端那一小段約2~3呎的竿先是由玻璃纖維組成,換句話說兩支竿子的第一節是由玻璃纖維跟竹子以「龍鳳尾」的方式所構成的,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很小的時候常常跟著家裡的二叔去海邊灘釣,我印象中還隱約記得那個年代的灘釣竿有不少都是這種竹製品,後來年紀稍大一些之後才看到天線式玻璃纖維灘釣竿,因此,從這兩把釣竿的製作方式來看,30年以上的歷史應該是不含糊的。

我後來更頑皮地試了一下這兩把竿子的竿先與調性,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竟然還相當的有所謂的「反發力」與「腰力」,呵呵,我心想哪一天拿來當底釣竿試看看,搞不好真能拼上幾尾好傢伙也說不一定。


(這兩把釣竿的現況出人意料之外的好)




(兩支竿子的第一節是由玻璃纖維跟竹子以「龍鳳尾」的方式所構成的,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兩把釣竿都有隨竿附送塑膠製的牛車輪)





(令人感到訝異不已的是兩把釣竿的竿身竟然非常的順直,絲毫沒有彎曲或是歪折的情形)





















3 則留言:

  1. 有趣的裝備....

    回覆刪除
  2. 目前還有人會做這種釣竿,不難,只是材料比較難找齊。您若有興趣交流一下,請上網收尋: 陳渝璋(就是小弟本人),我將無私與您分享竹製竿的工法及製作工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先生 謝謝您
      我本人雖然有興趣
      但是目前實在是工作跟家庭都分身乏術
      建議您把製作的方式錄影記錄下來
      或者是寫成文字
      以免這種傳統的技藝失傳
      非常謝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
      我留下Line ID: kavalanangler
      不嫌棄的話交個朋友

      Eric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