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20120506-Snakehead Fishing

20120506-Snakehead Fishing


經過昨天早晨被鳢魚頻頻脫鉤逃逸刺激之後,今天一早我又回到同樣的釣場河邊,把昨天晚上改過鉤子的那隻古董路亞又拿了出來下水,沒想到這隻昨天爆釣的路亞今天早晨完全吸引不了鱧魚的興趣,難道是更換了鉤子之後改變了原來的泳型跟節奏嗎?

試了一陣子之後我無可奈何地換下了這隻敗退的古董路亞,從隨身的小路亞道具盒裡頭拿出一隻Rapala XSR-6路亞,這隻塑膠製的懸浮型路亞是向來以Balsa木材質路亞聞名的Rapala最負盛名的非手工、非木質的路亞之一,除了配重跟浮力調整得極為精準之外,操控性與運動性也出奇的流暢,絲毫沒有一般塑膠路亞拖泥帶水的呆滯手感。雖然在細微動作的表現上仍不及Balsa木材質手工路亞的細膩、逼真,但是搭配著羽毛尾鉤的XSR系列仍然是Rapala最暢銷也最富口碑的路亞之ㄧ。


果不其然,這隻綠色花紋塗裝的XSR-6一下水沒多久,就來了一記鮮明有力的魚訊,只可惜自己大概是等待魚訊太久,竟然忘記在第一時間強力補上幾記作合動作,結果兩三下就脫鉤而去,真是令人懊惱不已。

不過,還好XSR的威力依然不容小歔,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頭,我連釣上來兩尾50公分級,以及一尾60公分級的鳢魚,當真是名不虛傳的Rapala擬餌。

今天早上的釣遊僅僅一個多小時,不過能夠在單一釣場裡頭以同一隻路亞擬餌釣上來三尾鳢魚,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這兩、三年來我一直在摸索以路亞擬餌來誘釣鱧魚的技巧與觀念,慢慢地發現到原來路亞的功效其實不在主流的軟蟲或是雷蛙之下。

棲息在宜蘭河的鳢魚在這幾年密集以雷蛙跟軟蟲誘釣之後,明顯地對兩類擬餌出現了抗拒與排斥的現象,特別是軟蟲擬餌在一些我常常造訪的釣點裡頭,鱧魚幾乎都是視而不見、不理不睬,完全拿牠們沒辦法。

(今天釣到兩尾50公分級,以及一尾60公分級的鳢魚)








(這隻綠色花紋塗裝的XSR-6效果驚人)
































(今天早上河邊的景況)




1 則留言:

  1. 看你的遊記很舒服 我也是住宜蘭 也常到附近小河玩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