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09-1101-Snakehead Fishing

2009-1101-Snakehead Fishing


早上大概6:20左右出門,今天是氣候變化前典型的晴朗炎熱天氣,我在鴨母寮菜園邊以Tube軟蟲搭配Okuma Mistique MQR-15捲線器,一潯長的10磅Trilene Original Monofilament Line前導線,使用Gamakatsu 321型Worm Hook。

今天早上一下竿的狀況就很理想,草叢邊鱧魚出沒爆水的跡象非常的熱絡,這是鱧魚食慾旺盛的情況。果然一下竿就立刻來追咬,沒多久就釣上來一尾50公分不到的鱧魚,後來又在近岸處釣到另一尾30多公分的小傢伙,今天的水況已經大幅消退,水質也非常的清澈,又回復到大水之前的狀態了。

我在這裡釣了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有幾點心得值得紀錄與討論:

1. Okuma Mistique MQR-15捲線器的拋投性能非常的理想,幾乎都會達到25公尺以上的水準,這讓我晃餌及誘釣的範圍及時程都大幅增加,明顯地提高了釣獲的成功率。

2. Tube還是非常的有效,反倒是常用的Grub似乎失去了任何的效用,今天早上我也試用了模擬溪哥的銀白色Grub,結果並沒有看到顯著的效果,這是值得持續注意的現象。

3. 1.5號中通鉛是搭配Tube的理想配重,2.0號的重量太重,容易驚嚇到鱧魚及影響軟蟲泳型。不過倒是可以考慮使用更輕一點的配重來克服障礙區的問題。

4. Gamakatsu 321型Worm Hook非常適合搭配Tube軟蟲來使用,可以考慮使用較小的2號鉤來試看看。

5. 尼龍質前導線在搭配Tube軟蟲時,泳型的確比較活潑自然,也比較不會像操作Grub的時候那樣的遲滯施展不開,因此現階段可以好好地消化之前購買的那些尼龍線。

6. 綜而言之Mistique MQR-15捲線器優異的拋投性能,很可能會讓我的技巧獲得突破性的提升,特別是在輕量釣組的拋投操控,以及遠距離準確拋投的能力上,獲得大幅的增加及提升。

(今天清晨鴨母寮菜園邊的情況)










(一個小時內所釣獲的兩尾魚獲)




(非常不可思議Powerful的Tube軟蟲)







接下來我就來到西門橋上方的緩流來試看看運氣,沒想到來到河邊一看,整個河岸完全被大水沖刷掏空,之前的緩流淺灘竟然已經變成一個潭區,真的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沿著河岸邊慢慢地觀察河道的地形及水文狀況,尋找鱧魚可能躲藏棲息的地點,最後來到污水口上方的菜園沿岸,以河中央一處障礙物露頭周邊為標點開始試釣。

一開始我使用銀白色的Grub Minnow來誘釣,雖然可以感覺到有細微的啄咬跡象,但是都沒有達到可以揚竿作合的條件,後來我換上來僅剩的兩尾Tube軟蟲之一來誘釣,沒想到竟然立刻就來追咬,一尾大約30公的小鱧魚在Tube快要接近岸際的時候突然間衝出水面爆咬,結果因為鉤子不良而脫鉤。

後來又釣到一尾應該是珍珠石斑的大魚,不過在牽引的過程中意外脫鉤逃逸,然後又是一尾大概有40多公分的鱧魚,也是在掙扎一陣子之後逃逸,最後在收竿前一尾鱧魚鬼鬼祟祟地跟到我的面前,然後用力啄咬了軟蟲一下,讓我根本來不及揚竿,只見水面上浮起了一陣細微的氣泡及泥霧,結果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大概有5次以上的機會,竟然一次都沒有成功,只怪我自己的Gamakatsu 321型Worm Hook都完全用光了,只得拿出Bass Pro Shop自己的G-Lock來使用,這款鉤子的品質實在很不穩定。

(西門橋上方的緩流已經完全地改觀了)






(河中央這處障礙物露頭周邊就是今天狙擊誘釣的標點)










綜合第二個小時的釣遊心得紀錄如下:

1. 這個大型潭區的確是很好的深水域鱧魚釣場,大概都有將近3呎左右的水深,裡頭的魚群種類及數量也很豐富,是個可以磨練新觀念及新技巧的好釣場。

2. Tube軟蟲還是非常的Powerful,不可思議的效果真的讓人感到訝異,這個月底來好好的採購一些,作為明年度的技巧練習重點。

3. 一開始我使用搭配1.5號中通鉛的Carolina Rig,只不過這裡的河中障礙物太多,沒多久竟然就掛底了,後來我改用了一顆6B咬鉛的固定式釣組,沒想到搭配這顆MQR-15的遠投性能讓人感到訝異,竟然輕輕鬆鬆就丟出去20公尺的距離,這將大大地拓展了輕量式咬鉛釣組的使用範圍及場合,看來這顆Okuma捲線器實在是值得好好推薦一番。

4. 這種比較深場的水域,在誘釣策略及技巧上跟淺灘區完全不同,值得繼續探索及試驗。

5. 這裡的吳郭魚很多,可以來試驗看看用果菜機打攪過的蘆葦心的誘釣效果。

以上是今天早上在宜蘭河邊不到兩個小時的釣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