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Okuma Salina SA-30 & Mistique MQR-15

Okuma Salina SA-30 & Mistique MQR-15



最近這半年多來我一直在找新一代的捲線器產品,主要是要來更換自己已經用了四年多的兩顆Abu Garcia C102及C104的Spinning Reel,這兩顆Abu捲線器過去幾年來陪著我釣遍宜蘭河流域大大小小的鱧魚釣場,可真的說得上是戰功彪炳、勞苦功高。除此之外,多次去東部溪流釣何氏棘魞釣遊旅行當中,這款相當於日系規格2000型的C102也幾乎是每役必與,成為我操控路亞擬餌必備的好夥伴。



不過從去年開始,我就著手物色新的捲線器產品,2008年初的時候看上當時Okuma專為軟絲及路亞族釣友製造的Aquios AQ 2000-M及AQ 2000-MS兩款捲線器,當時候一連買了兩顆高捲線比的AQ 2000-MS及一顆AQ 2000-M型,經過大概半年多的試用之後雖然覺得還算相當的順手好用,不過線盃晃動不穩的情況似乎越來越明顯,於是把AQ 2000-M廉價轉讓,只留下兩顆專為Spoon使用的高捲線比AQ 2000-MS。



後來看上了Abu的C802系列,結果等到自己下定決心想要下單的時候,台灣奧鐸這邊已經沒有存貨了。之後雖然也看了一些日系大廠的產品,不過在考量到價格/性能比的因素之後,還是決定先從低價的機種優先考慮。



今年初看到代理Abu的台灣奧鐸公司與北美市場同步推出新一代的Sorona捲線器,雖然去年在上市之前我就已經從北美的釣魚雜誌上看到第一手的產品訊息,但是這款捲線器3000元的定價水準實在是讓我有點猶豫不決。



其實認真說起來3000多元的捲線器充其量還只能算是低階的產品,畢竟日系大廠像是Shimano及Daiwa的一些入門款捲線器也多是在這樣的定價水準上,稍微上得了檯面的產品都要在四、五千元的價格左右。



在經歷過那段揮金如土的瘋迷磯釣年代後,我對釣魚裝備的購買觀念已經從Shimano唯一品牌取向,轉而朝向以經濟、耐用、高C/P比為思考方向的實用主義。說起來也怪難為情的,我從玩擬餌到現在,擬餌捲線器的價格沒有一顆超過1200元,手頭上十多把路亞竿也沒有一把超過1600元,除了添購各式擬餌花了不少大錢之外,其他裝備幾乎都是維持在入門款的等級。



經過這段時間的思考與比較之後,我終於還是下定決心購買國產的Okuma產品,其中釣軟蟲的捲線器優先考慮素以強悍耐用著稱的Salina系列,另外針對操控小型路亞擬餌及釣何氏棘魞,則考慮小尺寸型號齊全的Mistique系列捲線器。因此,最後選了Salina最小型號的SA-30(2000型),以及煞車紐在下方的MQR-15(800型)兩顆捲線器,先來試用看看性能表現如何。



上個月底拿到貨之後,就先拿Salina SA-30出來試釣宜蘭河的鱧魚,原本擔心這款素來以耐操聞名的捲線器拿來操作擬餌會有些格格不入,沒想到實際拋投之後竟然發現這款SA-30的手感及操作性竟然跟我原來習慣的Abu C104幾無二致,我幾乎沒有感覺到明顯的差異性,彷彿都還是拿著Abu的捲線器在拋投似的。



後來第一尾鱧魚正式上鉤,剛好是一尾體型不差的60公分級傢伙,在清晨的淺河灘邊著實讓我體驗到了Salina流暢強韌的出線機構,當時硬是被這尾鱧魚扯出了幾次出線,不過沒兩下就順利地把魚拉上岸上來,這一次的初體驗果然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我又接連釣獲幾尾魚獲,這款Salina的表現的確是讓我感到相當地滿意。



目前Okuma的Salina捲線器有一代跟二代兩系列,其中今年推出的二代Salina是完全針對本地大斑池的大物所設計的,初期型號只有10000型及16000型兩種(最近有推出2000~5000的二代泛用型),這種規格是不適合拿來釣輕巧的路亞擬餌的。第一代的Salina則有一般的泛用型規格,包括了常見的2000~5000型等等規格,同時也有磯底釣專用的8000跟10000型的。第一代跟第二代之間的差異除了外觀色系不一樣之外,最主要的差異在培林的數目,第一代為4+1顆培林,第二代則為8+1顆。



不過就我自己而言,我比較喜歡第一代的色系,穩重的黑色鋁合金霧面外殼,搭配著金色的線盃及強力把手,讓這款捲線器有著截然不同於一般產品的特殊設計風格。我記得之前看過一篇網路文章提到這款Salina捲線器據稱是Okuma德國研發中心的作品,如果報導屬實的話也難怪這款捲線器有著孑然不同於日系產品的風味與特色。附帶一提的是今年的第一代Salina全部都搭配原廠強力把手,並且隨機附送兩片出線煞車墊片,以2000元不到的價格而言,的確是不可思議的物超所值。



雖然Okuma在品牌市佔率上是世界第三大廠,但是如果以代工的產量合計的話,Okuma出產的捲線器產量已經是世界第一位,儘管使用的零組件與加工品質都不輸給其他大廠,但是誠如Okuma業務代表自己所言,依照目前台灣的市場生態而言,以Okuma這個品牌是不可能賣到跟同等級日系產品一樣的好價錢,或許從這個角度來思考的話,為何不選用這些物美價廉的國產品呢?



另外一顆MQR-15到目前都還找不到時間來使用,因此也就不知道真正使用起來的性能表現,不過依據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些釣友的使用心得來看,似乎都還是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因此我相信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至於詳細的產品規格就請到下列Okuma的官方網站上去看吧!



http://www.okuma.com.tw/2008-reel-SA-08.html



http://www.okuma.com.tw/2008-reel-MQ-11.html



http://www.okuma.com.tw/product-release-200810.html





(Okuma Salina SA-30的幾個特寫)















(2009年的Salina隨機搭配強力把手,真的是物超所值)







(Salina更換左右把手還蠻複雜的,要花點時間抽換強力把手的軸心,因此隨機都附贈左右手軸心各一組)







(Okuma已經是完全國際化的品牌,我拿到的產品完全沒有一個中文字,全部都是英文說明)











(Okuma Mistique MQR-15的幾個特寫)















(這次買的Okuma SA-30及MQR-15合照)











2 則留言:

  1. 哈哈~沒想到我們有志一同啊~我也是okuma的愛好者,算算各型號有十顆吧,其中MQ系列就佔三顆~

    除了電鍍部份會掉漆的缺點之外,使用上倒是很合用,MQ20更是陪我在管理場擄獲上百尾金目的好

    武器至今ㄧ樣正常服役中,我想台灣品牌跟使用起來順手不怕操是我愛他的主因吧^^

    我也是拿SA來跳蛙打呆~根據寶熊總公司的經理說法(我有一次去他們那作業務拜訪^^)ㄧ代的配

    色是針對歐美市場的需求來設計的,沒想到在亞洲也賣的不錯~

    回覆刪除
  2. 師叔,



    您失蹤很久了,回來喝杯咖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