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2009-0905-Snakehead Fishing-(1)

2009-0905-Snakehead Fishing-(1)


今天早上大概是8:30回到宜蘭家裡,這趟回來除了是要整理一下新家之外,也是因為一年一度七月半拜拜的緣故。我在9點多出門去釣魚,直接來到鴨母寮邊的菜園釣場來釣魚,今天除了要繼續試驗上個禮拜買到的那款Okuma Salina SA-30捲線器之外,也是想要繼續試看看菜園這邊的鱧魚是不是已經完全不吃擬餌了。

下竿的時候天氣已經非常的炎熱,我今天在釣組的使用上採用了12磅的Trilene尼龍線作為前導線,上個禮拜讓我吃盡苦頭的30磅Extracast蜘蛛絲則改為17磅左右的標準Stealth Spider編織線,這樣的搭配果然讓SA-30的流暢性徹底展現出來。


軟蟲的部份則是使用了ZBC 3-1/2英吋的Tube,搭配著大概是2錢左右的中通圓鉛,以菜園左側的緩流前緣開始下竿釣魚。今天的釣竿使用從台北拿回來的8.0呎專搞絲,而不是之前那把8.6呎的重竿,因此在操作上輕巧許多。

(今天在鴨母寮邊的菜園釣場下竿)









一下竿沒多久就來了一記清晰的魚訊,一尾大約60公分的鱧魚將Tube一口吞下,幾乎到達喉嚨深處,在沒有帶撐嘴器的情況下我只得將釣線剪斷,避免勉強脫鉤而過分傷害鱧魚。這尾鱧魚的力道表現不錯,硬是將SA-30拉出線了好幾次,還好這把8.0呎專搞絲調性夠軟,因此沒多久就以撈網將這尾傢伙撈上岸來。

其後雖然又來了一次魚訊,不過因為後來所使用的Owner B-91軟蟲鉤尺寸及鉤型不理想的緣故,因此造成彈鉤失敗,此後我又換了幾次擬餌結果這裡的鱧魚就再也沒有來吃餌了。

附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使用尼龍線來當做前導線使用,在操作Tube軟蟲的時候泳型非常地自然、生動,與之前用碳纖線時候有截然不同的表現,這是值得繼續思考及觀察之處。

本釣場今天的心得簡述如下:

1. ZBC 3-1/2英吋的Tube對於已經飽受蹂躪的鴨母寮菜園釣場的鱧魚還是很有效果,下次應該要多採購一些來備用。

2. 以尼龍質前導線來操作Tube軟蟲的時候,泳型非常地自然、生動。

3. Owner B-91軟蟲鉤搭配ZBC 3-1/2英吋的Tube,在尺寸及鉤型上都不理想,應該還是以Gamakatsu 321 的1號鉤較為合適。

4. 這裡的鱧魚的確已經被操到非常地刁嘴,即使是看到許多鱧魚在草叢邊進進出出的,但是對於擬餌的興趣似乎很低落,特別是之前釣得很不錯的Grub軟蟲,最近幾乎是完全地失效,這是非常值得繼續觀察的現象。

(這處釣場唯一的一尾魚獲,一尾大約60公分的鱧魚)












接著我來到下游竹林對岸的緩流釣場來釣魚,這個時候天空下起了一陣陣雨,不過很快就放晴了,這處釣場只有上游的淺灘來追咬了2次,之後就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下方的緩流幾乎是完全沒有任何鱧魚,岸邊還有一張廢棄的流刺網,實在是非常地痛恨這些架設流刺網的混蛋。更下方的標點則因為草太長的緣故而必須放棄,我當時思考著下次是不是應該帶掃刀來開路,不過會不會因此又造成網魚客更容易進來蹂躪,實在是非常的兩難。

之後我又來到下游的水門邊試竿,由於今天是金六結營區的懇親日,靶場這邊的點因為不容易停車,因此我來到水門這側下竿釣魚,水門邊已經有兩組的手竿釣人馬在下竿,我跟其中一位先生邊攀談邊拋投,沒想到這位先生一開口就問我說我是不是寫部落格的那位軟蟲釣高手,我當下只得趕緊否認,畢竟實在是不想被太多人認出來,不然以後來釣魚就很難圖個清靜了,真是對不起這位先生了。

水門邊的釣場幾乎沒有任何魚群騷動的跡象,時候也接近中午的十一點鐘,剛剛下過雨的烏雲也已經散去了,天空又是一片晴空萬里,在這種天氣下要能夠騙到里魚實在是不容易,因此沒多久就決定收竿回家去了,結束了早上兩個多小時的釣遊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