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090906-Carp Fishing

20090906-Carp Fishing


這段時間以來雖然幾乎都在鑽研路亞擬餌方面的釣技與觀念,但是我始終還是不能忘情於傳統手竿釣魚的樂趣,雖然之前都會翹班到景美溪去釣魚,不過那裏的魚群比起我所熟知的宜蘭河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我常常在以軟蟲釣鱧魚的時候,意外看到一些體型不錯的鯉魚,也常常在岸邊的止水域看到許多可愛的小魚群,因此我一直很想好好地再去享受野釣鯉魚的樂趣。


這次回家我特別把之前買給老孫釣魚的那把「剛波」二號磯釣竿帶回來,為的就是拿來測試當作野釣鯉魚的竿子,我基本的想法是想以磯釣竿來當作漂流浮標釣手竿來使用,藉此克服傳統手竿長度大、重量過重,跟大野鯉硬拼的緩衝空間不足等缺點,雖然之前已經拿過1.5號磯竿來試釣,不過卻發現到許多實用上的缺點,因此在經過一年多的思考之後,重新針對這些裝備跟概念來進行野地試驗,其基本的觀念及要求簡述如下:

1. 15~18尺具備Zoom伸縮功能的磯釣竿,這種長度可以兼顧操控性及揚竿的確實性

2. 竿子的調性約在2.0~3.0號之間,經驗顯示過軟的竿子不容易在遠距離揚竿作合,因此以2.0號以上搭配1.0mm以上竿先直徑的調性比較合適。

3. 捲線器的部份並無特別的要求,輕量好操控即可,沒有遠投及晃餌的特殊要求

4. 母線必須採用無伸縮彈性的PE線,尼龍線的伸縮率會大大抵銷揚竿力道的確實性,並且容易造成過分反彈而纏線的問題,大體上以10~20磅的PE線較為理想,Spider的材質特性似乎比Fire Line為佳。

5. 浮標的號數並無明顯的要求,以自製的小號Balsa木磯釣浮標即可滿足要求,另外就是要以外掛式浮標的釣組來搭配。

(今天早上的釣場及標點照片)















除了那把剛波之外,我以釣鱧魚的Okuma SA-30捲線器及上頭的17磅Spider線來設計釣組,採用12磅的Trilene尼龍線當做前導線,魚鉤用9號伊勢尼黑骨鉤,採單鉤拖底的方式來誘釣。

釣餌以伊磨餌為主,誘餌則以鰱魚餌家萬能餌粉來搭配,誘餌量約為一斤左右,採少量多次的方式來誘釣。

今天的釣況不佳,雖然有看到大約3斤左右的野鯉在跳躍,可是都沒有來吃餌的跡象。七點半到九點半之間,土鯽魚開始來吃餌,陸陸續續釣到幾尾體型不差的銀鯽魚,12磅尼龍線跟9號鉤照樣正吃上鉤,看來若是以傳統的鯽魚釣組來釣的話,恐怕會釣出相當不錯的好成績吧。

(幾尾良型銀鯽魚)












(幾乎從不缺席的泰國鯽魚)







總結今天的釣況來說,此處野鯉似乎都沒有來吃伊磨餌的跡象,這是因為太多釣友使用這種釣餌,以至於野鯉產生了戒心的緣故,亦或是天氣或是其他因素造成野鯉不吃餌?事實上,今天早上的確有看到野鯉翻掏河底所產生的細微氣泡,從經驗上判斷的確是野鯉的覓食現象沒錯,因此對於野鯉不吃餌的原因恐怕要多加思考及求證才能突破困境,以下有幾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1. 改變釣餌的配方跟種類,例如可以使用效果不錯的「爽白餌」。

2. 更換前導線的號數,改為比較纖細的1.5號碳纖線

另外一個可能性應該跟我的身影過份暴露有關,依照之前的經驗來看,野鯉對於人影的戒心似乎非常的強烈,因此大多得隱身在濃密的草叢背後,避免驚擾到敏感的野鯉群,事實上今天我幾乎是完全地暴露在河岸邊,因此很有可能因此讓野鯉不敢吃餌。

以上是今天早上在宜蘭河邊釣野鯉失敗的檢討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