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20090801-景美溪釣魚日記


20090801-景美溪釣魚日記


2009年八月的第一個週末,我終於騰出了一整個清晨的空檔時間,跟老孫去景美溪見識一下傳說中滿溪銀光閃閃的大竹竿頭魚群。為了避開熾熱毒辣的陽光,我們約定好搭乘清晨第一班的捷運到動物園站前面的停車場邊會合,只是前一晚我為了整理堆積如山的Rapala擬餌,硬是昏頭轉向地忙到三更半夜,雖然我終究還是在鬧鐘的幫助下準時起床赴約,但是一路上其實我真的是完完全全地處於半昏睡的失神狀態下。


跟老孫會合之後,在這位景美溪新主人的帶領下,我們沿著溪畔菜園的小路穿越了濃密的竹林抵達溪邊的淺灘上,然後在一處之前讓孫老大完全感到無能為力的緩流邊開始下竿釣魚。只是今天早上的情況似乎跟之前來的時候有明顯的不同,接連一陣子異常晴朗的好天氣讓景美溪的流量大幅地減少,幾個原本應該是魚群活潑穿梭的瀨尾竟然變得完全死氣沉沉地,我跟老孫在懷著不詳的預感勉強地試釣了好一陣子之後,眼前的釣況果然不出所料地悽慘無比。


(下圖:清晨的景美溪畔,景色挺美的)


 


(下圖:眼前這種水流緩慢呆滯的緩流尾段,其實是不會有太多的魚群逗留的。)


 


在這種溪水流量大減的枯水時期,溪流裡的魚群會為了足夠的氧氣跟藏身的安全感,大多會成群地遷移到水流比較明顯的瀨頭或是急流裡頭,眼前這種水流緩慢呆滯的緩流尾段,其實是不會有太多的魚群逗留的。因此老孫率先往下游尋覓新的釣點,最後來到我每次來這裡幾乎都會造訪的停車場正下方的流頭釣點,而這處釣點也沒有讓老孫失望,才一下竿沒多久就釣上來幾尾體型還算不錯的竹竿頭,然後立刻就以最快的速度電召我往下游來移動。


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頭兩個人就在這處流頭釣點慢條斯理地釣著魚,雖然前來吃餌的幾乎清一色都是慈鯛科的藍寶石跟吳郭魚,不過這溪流釣常見的外道魚種的拉力表現及吃餌的活力倒是讓人聊感欣慰,畢竟在溪哥及石斑這些溪釣主流魚種日益稀少的今日,能夠出門釣魚不槓龜似乎就是不錯的結果了。特別是藍寶石這種新興的外來魚種,其力道表現比起同體型的吳郭魚而言其實有著非常顯著的差異,拉拔起來的感覺還挺像是尋常的溪流石斑魚。


(下圖:我的漁獲種類繁多,還包括了兩尾放生客放流的紅鯽魚,這是使用練餌的好處之一)


 


 


老孫今天使用15呎的八工竿搭配土司麵包來釣魚,因此魚獲當中竹竿頭的比例遠高於使用練餌釣魚的我,而今天我一如往常使用了伊磨加夫拉庫及少量的鯉魚底料,果然一如預期地吸引了大批的吳郭魚,鯽魚跟鯉魚前來吃餌,今天的魚獲當中還包括了兩尾放生客放流的紅鯽魚,這兩個小傢伙紅通通的模樣看起來十分的討喜。


認真地說起來,練餌的優點在於集魚的能力優於單調的土司麵包,再加上我使用了長度21呎的溪流長竿的緣故,因此在這種陽光燦爛的水淺區域來釣魚,的確是有明顯優於短竿的距離優勢,因此一個多小時下來我到底還是以外道雜魚的數量來取勝,粗估來看前前後後釣上來大概三十多尾以上的各種溪流雜魚,雖然不是多麼光采的成績,不過也算是有小小地爽了一下,認真地說起來這裡倒是不錯的練浮標釣魚技巧的好地方,不但外道雜魚的種類跟數量繁多,大小魚群也都不怎麼地挑嘴,找對下竿時機跟地點的話,可以悠悠哉哉地釣上一兩個小時都不用換點,真的算是懶惰都市人的專屬釣場。


我們在太陽高高昇起的十點鐘左右結束了早上的釣遊,今早整個悠閒的溪流邊竟然只有我們兩個在釣魚,看來這景美溪的魚群跟水質實在是不怎麼讓人好恭維吧。


(下圖:老孫的英姿跟戰果)


 


(下圖:老孫所釣獲的體型不差的竹竿頭)


 


6 則留言:

  1. 看樣子ERIC你封竿時間已經解禁了,

    想必是忍很久了吧??

    溪釣是ㄧ定不會槓龜的,

    封竿後的第一釣一定要有個好兆頭。

    回覆刪除
  2. 六月中早就偷偷釣魚了

    這兩個月已經釣過不少地方拉

    哈哈



    今天去玉里出差

    抽空去看了一下秀姑巒溪的水

    超想釣魚的

    後來又去南安的拉庫拉庫溪看了一會

    太漂亮的溪流了



    只可惜是出差辦公事

    從台北下去來回坐了九個小時的火車

    只呆不到三小時

    不過倒是看到不少第一手的釣況資訊

    呵呵



    出門釣魚吧!

    回覆刪除
  3. 版主大 常上來逛您的blog 這是第一次來留言 因為你版上的釣魚知識很

    豐富 是我這菜鳥常偷來參考的好所在 今天是偶然看到這篇 對照日期

    突然發現 當天悠閒的溪邊不只您兩位高手在釣 還有我這超級菜鳥偷偷躲

    在停車場下方石籠那不爭氣的拿八工竿在玩福壽魚 原來我偷喵到遠遠的

    釣友是您... 對照你的漁獲 唉..我再那 怎麼釣都是福壽魚偶加而一兩條

    小鯉魚 希望下次有機會能讓我跟路 給我偷學一下!!...

    不好意思 突然冒出來留言 祝大漁!

    回覆刪除
  4. Showin,



    喔 原來那位站在蛇籠上的釣魚人就是你啊

    我還跟老孫說你站那個位置太下游了

    魚群都在分流口以上的河段

    這樣子不容易釣到魚



    你大概是從停車場上面看到ㄧ大群翻身的魚群才找那個點下竿的吧

    那裏的魚雖然很多

    但是不好釣

    吃餌的時間很短



    呵呵 到處都會遇到網友 傷腦筋

    我Po這篇文章的隔天就被老孫Complain

    說我把他的照片這樣大拉拉地Po上去

    說他以後出門釣魚也要偷偷摸摸找沒人的地點跟時段

    不然會有無形中的壓力



    呵呵 我還想把他的手機號碼公佈說

    大家以後去景美溪釣魚就先到他那邊領號碼牌登記

    呵呵 Just joking...



    我還算常去那邊釣魚

    還是有機會再次相遇的



    see you soon.



    Eric

    回覆刪除
  5. Eric大

    這麼快就看到您的回覆 哈 原來那天也有被你喵到 其實我也知道我站那

    邊點不好 沒流 又淺 可是我這菜鳥 才剛剛在摸索溪釣 之前只有接觸過

    在平靜水域或池釣 溪釣裝備都用湊的 釣組都是自己想像組的 唉.. 想涉

    水換釣點 又沒防滑鞋 怕穿個球鞋會摔死 呵呵 ..菜的很 anyway希望有

    機會能再遇到你們.....

    另外你在花蓮釣魚的文章也很精采,我花蓮人都不知花蓮到處那種短急的

    溪可以釣 沒接觸過溪釣也是因為花蓮釣溪的人真的很少 可能現在流行路

    亞後才開始有吧

    PS.請轉告老孫大哥 請他放心 他很上相 ...如果要辦景美溪溪釣導覽團

    記得通知我會第一個去領牌的!!

    回覆刪除
  6. Eric



    真是不錯的釣況,我前幾次在下游一點的河濱公園用湯匙做釣,幾乎清一色都是吳郭魚,甚至還

    遇到海鰱...



    看來要考慮往上游一點,spoon常見溪魚我還缺紅貓沒釣上呢~



    每每看您部落格就有釣魚衝動的Leviath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