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2009-0608-大湖公園釣魚日記

2009-0608-大湖公園釣魚日記


這篇心得筆記是在兩個禮拜之後才以回憶的方式整理的,主要是針對6/8當天早上我在大湖公園所遭遇到的困境來檢討與紀錄,當天的幾個情況分別檢討如下:

1. 當天是一個晴朗炎熱的好天氣,我從大約六點多一點就開始下竿,一直到大約十點左右收竿,天氣都非常的穩定。今天大湖的水已經滿水位了,因此原本的雜草全部都淹沒在水面下,許多都已經根部腐爛或是被魚群啄食,因此湖岸邊都是漂浮的雜草堆,在釣魚的施展上產生了一些困擾。

2. 當天我一尾魚都沒有釣到,但是一位初學擬餌的年輕朋友以黑色的捲尾蛐釣上來一尾大約40公分的鱧魚。湖岸邊可以見到一些大約也是40公分體型的鱧魚浮出水面換氣,可是對於我所使用的擬餌完全都沒興趣。當天稍晚我從路亞俠客的版面上知道當天的釣況並不理想,不過還是有人釣到鱧魚。大湖公園這段時間的釣況時好時壞,有人一個早上連釣七、八尾,也有像我這樣都是槓龜到底的情況。

3. 坦白說我對大湖這邊的鱧魚習性還是沒能有效地掌握,在策略上似乎還是不能及時地反應與變化。湖區的鱧魚跟河川的鱧魚到底在習性上還著是有明顯的差異,依照目前的經驗來看,河川的鱧魚活力及拼勁比較強,棲地種類跟標點的難度也比湖區複雜,生活在封閉水域的湖區裡的鱧魚顯然承受比開放水域裡頭的鱧魚更大的撈捕壓力,相對上體型也比河川的鱧魚小上很多。

4. 這裡的水位不斷升高跟漂浮雜草越來越多,在作釣的時候產生很多的障礙。

5. 這裡的鱧魚似乎不是都在一般的淺岸標點裡頭,我在靠山那側的湖岸區域試釣了大半天的,完全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這的確是很奇怪的事。不過湖岸邊還是可以看到一些1~2斤體型的中小型鱧魚浮出水面,從路亞俠客上頭的釣遊照片來看,這裡的鱧魚大多在50公分以下,少數有50~60之間,體型的肥滿度都遠在宜蘭河川鱧魚之下。

6. 這裡的鱧魚似乎沒有值得來釣的價值,畢竟像這樣飽受漁撈壓力,且體型不大的鱧魚族群,真的是不值得浪費寶貴的休假時間。

以上是2009年6月8日大湖公園早晨的釣魚檢討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