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Country Road

Country Road



我最近很少出門釣魚,一來是盛夏時節的陽光實在是太過毒辣,即使是做好萬全的防曬準備,卻還是很難敖得過那接近正午時間的熾熱陽光與動輒三十多度以上的高溫,即使是自己的體力還能勉強撐得過去,然而水底下的魚群也多半會躲藏到陰涼的水草叢底下,強烈的陽光加上高溫的結果是河畔的魚群幾乎都只在涼爽的清晨及黃昏覓食,因此即使是自己任性地堅持下去,大半也都是以槓龜結局收場,這似乎也是盛夏難以避免的現象。



另外一個讓我減少出門釣魚的原因,是自己最近的生活被許多難以逃避的,不堪其擾的日常瑣事給切割得完全地破碎不堪,有些時候甚至於連一兩個小時完整的時間對我而言都是那麼地奢侈不可得,對於像我這樣無可救藥的釣魚狂來說,真的是難以忍受卻又很無可奈何的事情。



(不能出門釣魚的日子就只能把玩收藏的釣具,我最近迷上Rapala Shad Rap SR系列的擬餌,非常漂亮的路亞)











(Rapala不同年份出品的SR-5紫色系款,竟然塗裝顏色也有顯著的差異,這倒也是收藏路亞時候意外的樂趣)













在不能出門釣魚的日子裡,就只能整理整理一下釣具,再不然就是讀一讀已經堆積如山的各種英日文釣魚雜誌及書籍,算是既可打發時間又多少可以吸收新知的消遣,至於寫寫部落格這件事情,坦白說我最近似乎遭遇到恐怕是已經江郎才盡的困境,有些時候呆坐在螢幕前大半天地,竟然連一個起始的文句都寫不出來,我發現這或許是已經寫累了的緣故吧,或者說是一種精神上的彈性疲乏,雖然這些日子以來還是多少都利用了非常有限的時間出門釣魚,然而每趟回來之後的釣魚日記及檢討文章則似乎有著每況愈下的趨勢,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啊。



在台北這樣的城市裡頭生活,總是會有讓人感到粗糙不堪,既疲倦又氣餒的時候,經年累月下來我發覺到惟有短暫地逃離這個讓人幾乎窒息的城市空間,自己的熱情與生命力才能夠有Re-Set and Re-filled的可能,特別是對自己這樣一個在東北角蔚藍天空下成長的鄉下小孩而言,即使是已經在這個城市生活了十年以上的時間,卻總是感覺著一種扞格不入的疏離感。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選擇任性地逃離這個城市,來到東部開闊的溪流旁,一個人靜靜地享受著孤獨的寧靜美感)




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選擇任性地逃離這個城市,撘乘著清晨駛離城市的火車,找個沒有人跡的山巔海際,然後一個人靜靜地享受著孤獨的寧靜美感,即使是出門一整天都沒釣到多少的魚,卻能感覺著心裡不可思議地平靜了下來。



美國最近有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蘇特先生(David Souter)宣佈隱退,選擇了放棄了權力大到足以撼動美國國本的終身大法官職位,為的只是想要回去美國東北部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的鄉間歸隱,回到父母親留給他的那棟伴陪他成長的小房子,如此而已。西維吉尼亞州是素以美麗鄉間及田園風貌聞名的地區,就像是我的家鄉東北角的宜蘭一樣。美國民歌手John Denver膾炙人口的歌曲Country Road描寫的正是作者對這塊土地的感情,每次聽到這首歌曲輕快旋律的時候,我的思緒就會不知覺間想起了東部開闊溪流旁邊的景色,那種心情與感受正如歌詞所描寫的一般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附錄歌詞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Blue ridge mountains , Shenandoah River

Life is old there, older than the trees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

Growing like a breeze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All my memories gathered round her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

Teardrop in my eye



I hear her voice in the morning hours she calls me

Radio reminds me of my home far away

And driving down the road I get a feeling

That I should've been home yesterday




6 則留言:

  1. Eric每次文章都寫得很棒阿

     

    說成每況愈下, 真的是沒什麼感覺, 哈哈

     

     

    Ben

     

    回覆刪除
  2. 每下愈況, 哈哈哈, 又打錯了

     

     這個成語真的搞混我好多次

    回覆刪除
  3. Ben,



    應該是每況愈下才對

    是我打錯了

    呵呵

    昏頭了



    真的是每況愈下了



    Eric

    回覆刪除
  4. Eric,



    前一陣子都在海邊釣魚,直到這星期六才又到坪林釣魚,這一次找了一個沒有人的溪段,釣起來

    特別的愜意,雖然是因為沒啥魚,人才不多,但是坐在石頭上,接近痴呆的望著流水,才發現原

    來那就是我要的放空感。



    Danny

    回覆刪除
  5. 江郎才盡??

    我想沒東西寫的原因應該是沒有去釣魚所以沒題材吧??

    你每次都把釣場和釣況分析的很詳細,所以不至於江郎才盡啊!!

    但是每天被困在人來人往的都市真的很不是滋味,

    我跟你一樣只要外出到深山或市郊享受短暫的沉靜就覺得很幸福。

    回覆刪除
  6. JTP,



    最近實在是有點忙...sorry for replying late.

    其實到東部釣魚真的是很舒服

    單單看風景就值回票價了

    溪流裡的魚又多又大

    用不著像在北部還要拿超軟竿,0.2號細線去拼那種七八公分的小魚,,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