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081101-淡水黑鯛日記

20081101-淡水黑鯛日記


1. 今天的天氣、潮水、潮差

農曆10月4日,天氣晴朗,小潮水,潮位及潮差如下表:


 時間


 潮別


  潮位


 00:04


 滿潮


 0.987


 06:23


 乾潮


 -1.493


 12:53


 滿潮


 1.237


 19:02


 乾潮


  -0.783





2. 釣場環境

今天一早先帶老孫跟Danny來三芝港內堤示範磯釣的基本技巧,原本以為這個釣點會有一些魚來吃餌,結果沒想到竟然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後來改到西側的潟湖外堤上,面對西側釣順風面的潟湖內側,結果還是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後來改到凸堤前端採用阿達利釣組Danny才釣到3尾烏魚,而我跟老孫則是槓龜到底。


3. 本釣場的潮水流向

今天釣魚的時間是漲五分潮的9:30分左右,港內的潮水是進流,後來改到外側突提的時候是滿潮反退,潮水是由左向右流向外海。

(下圖:今天的釣場示意圖)















4. 今天的漁獲分析

今天除了Danny最後釣到的3尾烏魚外,我跟老孫則是完全都沒有釣到魚槓龜到底。週邊的其他釣魚人釣況也不好,只有一位從台北過去的釣客釣了大約十餘尾的豆仔魚,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釣到魚。根據當地釣友的說法,今天的釣況算是不理想,狀況好的時候,滿潮前後的這個時段豆仔魚輕輕鬆鬆釣滿一水桶。


5. 周邊其他釣魚人的釣法及成果

周邊的釣魚人大多是使用雙鉤釣組,即使是用阿波也是如此,釣得最好的那位台北釣客則是使用阿達利釣組,他的釣果也是最好的。



6. 阿達力釣組與豆仔魚的釣法

後來Danny改用溪釣浮標以阿達利釣組來作釣,果然釣出相當不錯的釣果,看來細線小鉤的阿達利釣組還是相當適合釣小嘴的豆仔魚。


(下圖:三個人力拼了大半天竟然只釣到幾尾小魚)







7. 施打誘餌的建議與改進

根據那位台北釣友的說法,在這裡釣豆仔魚的誘餌不宜添加A灑粉,而是要以純南極蝦來誘釣,其理由是避免A灑粉後吸引來大批的青鳞仔一類的小雜魚搶食,反而不容易釣到豆仔魚。後來Danny實際試驗的結果似乎也印證了這種看法,原來這是本地釣豆仔魚的關鍵技巧,今天又多學了一招。


8. 為何釣不到黑鯛?

今天從頭到尾都沒有釣上來任何一尾的黑鯛,根據一位當地釣友的說法,此處的黑鯛都是吃乾潮底反漲,從堤岸前端沿著靠近漁港這側的消波塊邊緣慢慢地吃進來。根據那位釣豆仔魚的台北釣友的說法,潟湖內側才是大黑鯛的黃金釣點,根據他的說法,此處每年都會有幾尾四、五斤級的大黑牛被請上岸來。我認為這兩種說法應該都有可信度,港堤內側沿著潮溝潮水覓食是標準黑鯛吃潮水的模式,潟湖內側的大黑牛則應該是趁著黑夜及風浪大的惡劣天候摸進來覓食的,這處潟湖的水深極淺,進出水道又僅有一處,天候佳的大白天應該是不會這麼大膽地摸進來。

此外,潟湖內還看得到一整張的流刺網,我想這應該也是釣不到魚的原因之一吧。

(下圖:堤岸前端的消波塊邊緣才是本地黑鯛的潮溝所在)










9. 裝備上的建議與改進

在裝備上的改進倒是沒有多大值得說明的地方,如果有的話就是關於浮標目視性及阿達利釣組的部份。

今天在面對西側潟湖釣魚的時候,遭遇到黃昏陽光直接反射的問題,我所使用的短浮標可以清楚目視的角度變得極小,老孫跟Danny都頻頻抱怨幾乎看不到浮標,的確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我可能要特別準備幾個有目視標竿的浮標,或者是帶幾個長浮標來克服這個問題。

(下圖:面對黃昏陽光直接反射的問題,我習慣使用的短浮標可以清楚目視的角度會變得極小)



第二點是關於阿達利釣組的使用,事實上我已經有超過六、七年以上的時間不曾使用這種釣組來釣魚,日本本地在阿達利釣組大師村上雅昭之後,似乎也沒有多少的名人使用這種複雜的釣組來釣魚,不過今天看到這種釣組對豆仔魚的功效還真不賴,看來我還是得重新思考這種釣組的可行性及應用。


以上是今天千里迢迢帶老孫及Danny來三芝槓龜的經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