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081213-釣魚日記

20081213-釣魚日記



這個週末為了寶貝女兒的週歲生日,星期六早上我帶著全家回宜蘭一趟,在下午兩點左右我跟老婆大人請了兩個小時的散步假,來到宜蘭河邊來釣釣鱧魚過過癮。一開始我原本打算到中山橋上方的超大鱧魚釣場下竿,沒想到來到河邊一看,整個釣場型態經過颱風的摧殘之後竟然完全改觀,更糟糕的是河水竟然還是完全地渾濁,看來應該是上游有施工的廢水造成的吧,於是我回頭開車往上游鴨母寮菜園附近的河段前進,還好這裡的河水雖然很淺,可是至少是可以下竿的清澈狀態。



我在菜園邊緣的河岸邊開始下竿,今天出門前臨時起意帶著之前跟松山釣魚人釣具店買的那把9呎軟絲竿,以及很久都沒出來露臉的Abu C104捲線器出來釣魚。之前常用的Okuma水舞捲線器上週賣掉了,最近一直在尋訪Abu幾款新捲線器以及Okuma的Salina,在找到新的捲線器之前,還是把這款好用順手的C104拿出來見見陽光吧。



C104搭配的應該是10磅的Spider編織線,前導線用12磅的Vanish碳纖線,這大概就是我釣鱧魚的標準配備。一開始使用Carolina釣組搭配1.5號圓形中通鉛,中通鉛與鉤子保持大約30~40公分的長度,中通鉛的活動段大約有40~50公分,這種配置方式是最近自己比較習慣的設計,這是為了有效應付河裡頭日益刁嘴的鱧魚群。軟蟲鉤採用窄鉤幅的OShaughnessy軟蟲鉤,我最近發現這種窄鉤幅的鉤子釣鱧魚很管用,配合Florida Rig的掛軟蟲手法,釣獲鱧魚的比率很高,完全不輸給寬鉤幅的G-Lock軟蟲鉤。



(下圖:這尾Gambler Fllapin系列紫色軟蟲一下水就被猛烈攻擊,鱧魚愛死了這款軟蟲)









軟蟲則採用Gambler Fllapin系列紫色軟蟲,這款外觀及泳型都很奇特的軟蟲在台灣幾乎看不到,可是對於宜蘭河裡頭鱧魚的吸引力實在是讓我感到非常的訝異。今天出門前剛好把補充包裡頭剩下來的一尾拿出來用看看,結果沒想到第一竿就命中一尾重兩斤半,長度超過50公分的良型鱧魚。



我在菜園邊的河岸邊將軟蟲拋到對岸的河心邊緣,然後以著極為輕巧的動作牽引這尾軟蟲往岸邊淺灘移動,沒想到才牽引兩下,竿先就傳來一陣輕微但是清楚的抖動,我稍微放低竿先讓釣線保持微微鬆弛,結果水面上方的懸垂母線立刻抽緊了一下,我當下立刻大力揚竿作合,前方的淺灘立刻揚起一陣水花,這尾鱧魚竟然橫衝直撞地硬是把我9呎竿拉倒了幾次,C104還唧唧地出了幾次線,讓我花了一點功夫才將這尾魚給拉上岸來。



這幾天的天氣都還算晴朗溫暖,雖然剛下竿的時候天氣已經轉為陰天,偶爾又飄了幾滴小雨,可是河裡頭鱧魚的活力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時間裡頭標點裡頭的鱧魚頻頻來追餌,河底不時可以看到鱧魚追餌所揚起的氣泡泥霧,期間我還釣到一尾力道頗為驚人的傢伙,不過在掙扎的半途被脫鉤逃逸,後來又釣到一尾不到一斤的小鱧魚,結果在躍岀水面洗鰓的時候也不慎脫鉤,最後終於在收竿前釣到第二尾稍微小一點,大約也是兩斤級的鱧魚。從14:30下竿到15:45收竿為止,這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大約來咬了十餘次,揚竿命中了四次,只拉上來兩尾兩斤級鱧魚,釣況還是算是相當的熱絡。



雖然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沒有回宜蘭釣鱧魚,但是還是有一些值得紀錄與思考的心得收穫,簡單地敘述如下



1. 今天使用9呎軟絲竿來操作軟蟲,竟然沒有感覺到笨重及難以施展,這的確是有點奇怪的事,之前剛買這把竿的時候覺得使用起來並不順手,可是今天卻感覺極為輕巧好操作。而更令我感覺到意外的是這種長竿的作合速度及準確度其實是不在7.6呎Driver之下,而且竿子的彈性及腰力極佳,搏魚及操控都相當的輕鬆,看來我得重新思考長竿操作軟蟲的可行性。



2. 長竿子的第二個優點是掛底率會明顯降低,那是因為竿子的操作高度比短竿子高,因此鉛粒掛底時候的脫困角度也比較理想,比較不會像短竿子沒有辦法以竿子的角度來脫困,這是意外發現的長竿子優點。



(下圖:今天的淺河灘釣場示意圖)









3. 最近我在操作軟蟲的節奏與手法上頭,慢慢有朝向細膩緩慢的節奏發展,因此長竿子的操控角度反而成為一種優點,簡單地來說,利用竿先輕巧的動作來營造軟蟲的生動擬態,以吸引敏感的鱧魚前來咬餌,在這方面,長竿子其實有不同於短竿的優點。



4. 此外,低轉速比(4.8:1)的C104捲線器在操作緩慢節奏的軟蟲動作上,也有輕巧好操作的優點,甚至於比更輕量的C102(轉速比5.1:1)更好操作,難怪每次拿C104出來釣軟蟲成績都會相當的理想。看來我明年度的捲線器增購計畫應該可以考慮多買一顆經濟實惠的C104。



5. 我今天大概使用了3~4種的軟蟲,其中Gambler Fllapin系列軟蟲用了紫色跟翠綠色兩種,兩尾都有來熱烈追咬,紫色那尾釣上來第一尾鱧魚,翠綠色那尾則是被脫鉤而去的那尾大鱧魚咬到稀爛,顯然這種軟蟲也是釣鱧魚必備的Killer Worm。此外,收竿前那尾鱧魚是咬最好用的ZBC Curly Tail Grub南瓜色軟蟲,這款軟蟲幾乎是沒有不咬的情況。倒是Mann的 Hardnose泥鰍軟蟲沒有動靜,這款軟蟲的表現並不是十分穩定,可能要多嘗試幾次。



(下圖:第二尾鱧魚則是咬上最好用的ZBC Curly Tail Grub南瓜色軟蟲)





6. 操作軟蟲的手法還是以緩慢輕巧為基本原則,釣鱧魚的有效率做法就是拋投及收線的次數要盡量地減少,越多的拋投越容易讓鱧魚產生戒心,因此合理的做法就是盡可能減慢軟蟲游動的速度與節奏,有時候甚至於完全讓軟蟲停止在河底保持不動一段時間,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7. 搭配1.5號圓形中通鉛的Carolina釣組還是相當的管用,不過中通鉛與鉤子之間的距離可以使用長一些,可以讓軟蟲的泳型更自然生動一些,我最近都是使用至少大約30~40公分的長度,中通鉛的活動段則大約有40~50公分以上,這種配置方式可以完全減低鱧魚試探性啄餌食的遲滯感,並且可以讓鱧魚有充分的餘線可以放心咬住軟蟲而上鉤。



8. 從減低鱧魚試探性啄餌食的遲滯感這個角度來思考,是不是可以採用材質更柔軟的尼龍線來取代硬質地的碳纖線,或許可以大大提高釣獲率也說不一定。事實上鱧魚標點裡頭的水流影響及深度都不若釣何氏棘魞那樣顯著,因此前導線應該可以考慮採用柔軟的尼龍線,目前來看似乎是Trilene XL系列是比較合適的選擇,下一趟回宜蘭的時候去河邊試釣看看。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邊短暫釣鱧魚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