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15-1115-Snakehead Fishing

2015-1115-Snakehead Fishing

今天下午三點鐘左右臨時決定出門釣鱧魚,我先來到大闚路路邊的釣點下竿,然後再到宜蘭河匯流口,在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釣遊裡,以四尾魚獲收場,今天的短暫釣遊獲得不少有趣的資訊,詳細敘述如下。

大闚路邊的這處釣場今天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可能的原因有二:第一種可能是因為幾天前已經密集來此誘釣過,水裏頭的鱧魚可能還是記憶猶新,因此對於軟蟲擬餌的態度相對消極。第二種可能是這兩天已經有其他釣客來此釣魚,水裏頭的鱧魚可能因此受到相當驚嚇。這個原因的可能性極高,首先是我有看到岸邊的長草區有明顯踐踏及穿梭的跡象,顯然是有釣客穿梭其間,其次今天下竿的時段是星期天的傍晚,按理說星期六一早就會有雷強釣客開始下竿,因此被驚嚇到的可能性頗高。

我在這裡大約試釣了20多分鐘的時間,後來又來了一位雷強釣友過來攀談,我索性就沒認真釣,在邊拋投邊談話的過程中希望獲得一些其他釣友的資訊。這位釣友說他剛剛才在某個不知名(應該是不願透漏)的釣點三竿釣獲三尾鱧魚,釣獲率百分之百,同行的另外一位釣友也釣獲三、四尾漁獲,聽起來似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釣獲七、八尾鱧魚,真的是太驚人了,他還打開手機給我看魚獲照片,其中一尾大魚應該超過六十公分,呵呵,真的太驚人了。

(大闚路邊的這處釣場今天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


後來我詢問他一些釣況細節,他都以不清楚、不認識路直接帶過,只說是類似灌溉溝渠一類的釣場,我還當真是非常的好奇,在這個我已經釣了一、二十年的地區,還有那些地方我會不清楚的,真的是很好奇啊。不過他的說法倒是蠻接近上個禮拜阿傑在電話裡跟我說的情況,就是在目前各大釣場裡的鱧魚都已經被人操破膽的情況下,一些雷強釣友開始找這類不起眼的小標點,像是田邊的灌溉溝渠、小水池啦、淺灘地啦,來釣取這些還未被人釣過的處女地。

這位釣友還提到宜蘭目前有一個路亞玩家的LINE群組,上頭有很多年輕的雷強玩家在交流釣技,另外也提到一位新生代號稱「光頭」的臉書客,聽說這位高手幾乎每天都有魚獲照片PO上網,是年輕一代雷強的佼佼者。除此之外,他又提到一位當地釣具店的年輕少東是軟蟲的好手,聽說已經釣獲百尾以上的魚獲,我大概猜得到他所說的這位年輕軟蟲好手應該就是魚樂園釣具店的小老闆吧。沒想到在短短幾年內雷魚釣的年輕好手輩出,真的讓人非常訝異。

後來我索性就收竿不釣了,這位年輕的釣友還很有趣地跟到我停車處,很好奇地查看我後車廂裡到底有甚麼秘密武器,其實都是一些廉價不值錢的東西,真的沒甚麼好看的,我忍不住在心裡嘀咕著,呵呵,真是有趣的年輕釣友。

(這些年來我釣鱧魚都是使用這類大尺寸的軟蟲,志在大魚,不執著於數量)


離開大闚路之後我來到宜蘭河匯流口下竿,這裡其實是第一次探釣,之前來觀察過幾次河邊的地形及鱧魚的生態,知道這裡是絕佳的鱧魚棲息地,只是要巡視探釣的點實在是太多了,今天終於打定主意來這邊下竿。

我先鎖定近岸處的一小段緩流來作釣,這種區域是河流段最典型的鱧魚棲息地,即使是水流湍急的河段,這種因河底地形變化所產生的緩流區域,是鱧魚不為人知的藏身之處。我採用Grub軟蟲拋出第一竿,在軟蟲牽引通過河底變化段的時候,立刻傳來一個鮮明直接的魚訊,我猛然揚竿作合竟然崩斷了前導線,我當下是既意外又懊惱,等到收回釣組仔細一看,難道我拿錯了釣線嗎?連忙打開釣魚背心把線盒取出一看,竟然拿到10磅數的細線,難怪如此不堪一擊。

(宜蘭河匯流口釣場)




我當下立刻決定回家更換14磅數的釣線,這一來一回之間又平白浪費到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等到回到釣場開始重新下竿時,已經是四點十五分左右,距離天黑只剩下大約一個小時間,還好此處的鱧魚還是非常的捧場,接下來大約20分鐘左右的時間接連來咬了多次,只不過魚體實在是太小了,都是40公分不到的小鱧魚,其中一尾在半空中脫鉤掉回水裡去,另外兩尾掉落在河灘上,我也懶得冒著陷入爛泥中的麻煩過去抓魚,就讓他們自己掙扎回到水裡去。

剩下來的半個小時我就以對岸匯流處所形成的三角形潭區為標點誘釣,此處的河面寬度超過30公尺,因此我換上了3/8盎司的彈頭鉛來幫助拋投,才能順利地將軟蟲拋過了河岸,在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內又釣上來兩尾鱧魚,體型雖然比較大一點,但是也只有50公分的水準。

根據我的觀察,這個三角形潭區是不可多得絕佳的鱧魚棲息地,水域寬闊,河中有不少沉木等障礙物可供鱧魚棲息及躲藏,包圍潭區兩側的河道又能提供源源不絕的食物,各種條件遠比河道整治前的舊匯流口要好很多,相信只要不要過早淤積的話,此地應該是屬於一級的好釣場。

(天黑前半個小時內釣上來的兩尾鱧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