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2015-1112-Snakehead Fishing


2015-1112-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獨自一個人在員山附近的河流探點釣魚,從早晨的九點鐘左右一直到下午約一點半左右,在這四個多小時的時間裏頭一共釣到七尾鱧魚,六十公分級的有三尾,其餘四尾都是五十公分級的。其中三尾是在大闚路邊的河岸釣到的,一尾60公分的茄苳林水門前釣獲,另外三尾則是在永金一號橋的主流釣獲。

今天早晨是陰雨濛濛的典型宜蘭秋冬氣候,原本以為河邊的鱧魚活力不會太好,沒想到才下竿沒多久,自己就被河裏頭鱧魚所表現出來的攻擊性給嚇了一大跳,因此實在有必要要把今天的釣況好好的檢討一下。

首先談談大闚路邊的這處溪流地貌釣場,這裡的鱧魚都躲在對岸的水草叢底下,之前看到一些來這裡以雷蛙誘釣的釣友成績似乎都不理想,因此原本我也不抱太大希望,不過上禮拜來試釣之後發現此處的鱧魚族群頗讓我感到意外,因此今天早上才會決定先從這裡開始釣起。

(幾處鄉間的小釣場)



(鮮紅色的Mann魚形軟蟲,才第一竿就被整個吞下去)



(第二尾魚獲是以Ecogear Power Shad釣獲的)



(第三尾魚獲)



此處的鱧魚應該已經被雷蛙釣友操過頭了,因此對於擬餌的戒心很強,我今天一連試用了十多種不同類型的軟蟲,結果只有ZBC Fat Albert GrubMann Hardnosed魚形軟蟲以及Ecogear Power Shad獲得此地鱧魚的青睞。

ZBCGrub一下水,就看到從岸邊水草底下衝出一道水紋,緊緊地跟在軟蟲後面,然後在軟蟲即將上岸前猛然一啄,翻起了一陣不小的水花,只可惜沒咬準而失手。接下來就看到鱧魚不停地跟在Grub後方試探性地跟餌,可是卻完全都不來追咬。

後來我換上一尾鮮紅色的Mann魚形軟蟲,才第一竿就來了一記乾脆的魚訊,一尾約50公分的鱧魚從水草底下衝出來一口就把這尾軟蟲吞了下去,連揚竿作合的動作都免了。

接下來大約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魚訊就完全地沉靜下來,我接連換了多款不同類型的軟蟲試探,結果只看到鱧魚在水深不到一尺的岸邊水草底下不斷地進出試探,可是就是不來咬餌。最後我拿出了軟蟲盒裡頭碩果僅存的一尾Ecogear Power Shad軟蟲來試釣,第一竿投在岸邊的水草邊緣,沒想到鬆弛的母線才剛收緊,我就感覺好像勾到東西,結果用力把釣組從水草底下拖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到已經釣到一尾50公分級的鱧魚。

(綠色的Grub依舊所向無敵)



(這處已經被操爛掉的觀光釣點)


接下來沒多久我又以相同的軟蟲釣到一尾鱧魚,然後這尾身經百戰傷痕累累的Power Shad才在起魚的過程中被拋落在濃密的水草堆裡,終於結束了悲壯的一生。在這之後,即使又換上其他種類的軟蟲,水底下的鱧魚再也不來咬餌。

從這段釣遊的經歷來看,清冷的秋冬早晨並不會影響鱧魚吃餌的活力跟意願,這種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地區的魚類按理說應該會比較畏寒吧,但是多年來在宜蘭河流域釣遊的經驗顯示,涼爽的氣候反而是比較適合以擬餌來釣取這種魚類,這的確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此外,鱧魚並不是完全停止任何捕食的行為,而是受到高度釣捕壓力之後,衍生出對各類擬餌的高度戒心,因此在擬餌誘釣策略上要更積極多變化一些,才能克服鱧魚不吃餌的困境。另外,鱧魚群似乎都躲藏在岸邊濃密的水草底下,拋投時要直接攻略這些障礙物遍布的標點,才有釣到魚的機會。

(永金一號橋還是最棒的釣場)



(一個半小時內的收穫)






附帶一提的是,今天以MQR20搭配30磅的Power Pro編織線作釣,在潮濕陰冷的今天清晨拋投,這款釣線的風阻力及黏滯感頗為明顯,沒有Spider的流暢順手。另外,14磅的碳纖線還是太纖細,在障礙物極多的區域釣魚拉斷釣線的機率還是偏高了一些,將來要採用17磅甚至20磅線來當前導線應該比較合適一些。

我在此地釣了約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在各種軟蟲都宣告無效之後,就在附近幾條水道內探勘試釣,然而可能是水量還太大的緣故,幾乎沒有甚麼比較好的釣點,因此就回頭來到茄苳林水門,在這裡第一竿就釣獲60公分級的大傢伙,不過後來就沒甚麼比較明顯的魚訊。

我接著回到永金一號橋,在中午十二點竟然還遭遇到不錯的釣況,一個半小時裡頭竟還釣到包括兩尾60公分級在內的三尾鱧魚,算是相當不錯的收穫了。我在一點半左右實在是又累又餓,已經沒辦法像年輕的時候可以不吃不睡地奮戰下去,接連釣了四個多小時的魚的確就已經疲憊不堪,因此即使是有不錯的釣況,也只能收竿回家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