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15-1122-Snakehead Fishing

2015-1122-Snakehead Fishing

清晨一大早我就來到大闚路邊的這處釣點,想要趁著這個比較清淨的時段來試驗一下無鉛釣組對此處泰國鱧魚的功效。結果不知道是因為飽受漁撈壓力的結果,抑或是無鉛釣組的吸引效果不佳的緣故,在半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完全沒有任何咬餌的跡象。

雖然實際上操作起來的難度比原來的估計要低很多,即使是在完全沒有任何搭配鉛重的情況下,單靠軟蟲本身的重量依然可以流暢地拋投到20公尺左右的距離,單就這一點來說就已經具備實戰上的應用價值。

只不過無鉛釣組的軟蟲無法保持在水域的底層,在軟蟲尾部的擺尾動作產生的流體力學效應下,軟蟲幾乎是以貼在水表的姿態在游動著,這對蟄伏在底層的鱧魚來說似乎就比較沒有直接的吸引力。

此外,在缺乏鉛重的情況下在水草茂盛區域的掛底情形理應要大為改善,其實真正的情況卻不是如此,反倒是在缺乏彈頭鉛尖端穿梭障礙區域的幫助下,柔軟的軟蟲身體反而更容易沾黏、掛附在水生植物的表面,形成了極為明顯的障礙效應,這倒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試驗了半個多小時之後得到了不盡如人意的結果,於是我立刻轉往匯流口的宜蘭河釣場繼續試釣。

(冬日破曉時分寧靜的田野風光)

(今天早上路邊的這處釣場完全沒有咬餌的跡象)


沒想到來到匯流口沒多久,對岸就來了兩個雷強釣友,隔著河道在匯流口的另一側跟我誘釣同一個標點,最近宜蘭河的雷強釣友多到讓我吃驚不已,在不到七點的早晨就已經來河邊釣魚,這是從前不常見到的景象。

我在這裡換上了遠投的裝備,才能克服這處寬度達到30公尺以上的匯流口水域,此時強烈的陽光開始露臉,對岸的兩位釣友也開始有了零星的咬況,只不過都在引拔上岸的中途失敗,我先是以Mann泥鰍型軟蟲誘釣到一尾50公分級的鱧魚,後來又以很少使用的Ecogear白色長尾軟蟲誘釣到另一尾60公分級。

整個釣遊在八點左右結束,收竿前我來到上游的急流區試看看運氣,上禮拜傍晚在此處連釣了好幾尾小鱧魚,沒想到今天清晨完全冷清無任何咬況。

(陽光開始露臉的匯流口釣場)




(採用遠投策略釣到的兩尾鱧魚)




今天早上的釣況凸顯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在陽光燦爛的冬日清晨下竿,由於清澈的河水及明亮的光線照射下,淺灘區及岸邊的鱧魚群都會往水草茂盛的區域遷移,因此在這個時段釣魚有兩個至為關鍵的策略,第一是要選在陽光露臉之前下竿,此時有覓食意願的鱧魚會在比較陰暗的岸邊水草邊緣出沒,使用輕巧細膩的誘釣手法搭配Grub類的軟蟲,是成功率比較高的策略。

第二個策略是要在遠距離外攻略茂盛水草區及障礙物周邊的釣點,這也是因為針對鱧魚潛伏在水草底層的特性來因應,今天在匯流口這兩尾鱧魚都是以這樣的策略在對岸的匯流口邊緣釣獲的,反倒是近岸處的標點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

鱧魚這種掠食性的魚種其實還是會隨著環境的變化改變棲息的區域以及覓食的特性,因此釣魚人必須時時刻刻觀察釣場周邊的環境變化來調整誘釣的策略及手法,才能提高成功地釣到魚的機率。

(清晨河邊的美麗風景)



1 則留言:

  1. 陽光的變化對於鱧魚的影響,
    對我來說還真是新的課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