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2015-1205-鮒の野釣

2015-1205-鮒の野釣

2012年底以來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來到宜蘭河釣土鯽魚了,今天下午終於拿出了塵封許久的裝備,找了一處出產大土鯽魚的河段開始下竿釣魚。

出門前臨時準備了土鯽魚釣餌,雖然在成份上大致上沿襲了之前的配方比例,但是沒有提前一天讓釣餌適度地發酵,同時也沒添促成釣餌發酵的米酒,因此坦白說我並不是非常的有信心。

此外,此時時序已經進入大雪的12月份,錯失了大土鯽魚索餌意願高昂的中秋節前後,陰冷的天氣加上驟降的水溫會讓原本在淺河道區域覓食的土鯽魚群往更接近河心的深水區域遷移,如此一來即使是使用超長的21尺長竿,也會有施展不開來的窘境。加上今年夏天的幾場颱風將宜蘭河道的水生植物清除得乾乾淨淨的,許多河段的寬度寬達20公尺以上,如何讓釣組到達離岸六、七公尺外的深槽區域,就成了決定釣況頗為關鍵的因素。

因此,今天採用了NFT水影21尺中硬調手竿,搭配10磅尼龍母線,1.2號雙股碳纖子線,9號鯽魚順鉤,採浮標漂流釣的方式針對河槽邊緣的標點來垂釣。

我從下午的3點鐘一直釣到天黑前收竿為止,竟然只釣到幾尾貪吃的泰國鯽魚及一尾不到20公分的土鯽魚,除此之外竟然連往常頻頻來盜餌的小吳郭魚都沒釣到,整個釣點裡釣況始終冷清,漂流的浮標始終靜悄悄的,連一點輕微的晃動都沒有發生,這就是我最擔心的情況。

(在奮戰了整個黃昏之後,竟然只釣到這尾不到巴掌大的土鯽魚)


事實上在不遠處的河心區域不時可以看到魚群在河面上騷動的跡象,偶爾也可以看到小野鯉在水面撿拾食物引起的水花,可是不到幾公尺外的浮標始終是靜悄悄的。

今天除了釣況不佳之外,我出門前忘記攜帶作為水中線的10磅碳纖線,因此只好以10磅尼龍線一線到底,直接連接八字轉環及子線,這樣一來潛入水中的這段尼龍母線很容易受到水流的影響,如此一來會明顯遲滯了土鯽魚纖細、微弱的吃餌訊號,大大影響了整體的釣況。

此外,今天出門前沒有再仔細檢查攜帶的浮標號數,因此浮標盒裡只有最近帶小朋友到溪邊釣石斑魚所用的小號數浮標,整個浮標盒裡只能找到最大37號的浮標,這對於釣土鯽魚來說是稍微嫌小了一些。

土鯽魚所使用的釣組係採用分段式配鉛的設計,我都是使用4號咬鉛以大約15公分左右的間距搭配,在正常4尺左右的釣棚深度下,大約是以45~50號的浮標較為合適,母線的弧度會比較順暢漂亮,傳遞魚汛的效果也會比較鮮明俐落一些。

此外,我忽略了河面反光的問題,特別是在東北風勢明顯的冬季裡,短標在水面上的辨識性的確是不理想,加上魚訊的表現也不夠俐落鮮明,因此讓我始終難以施展得開來。

最終我還是在天黑前放棄了,等明天早上再來繼續奮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