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5-1008-Snakehead Fishing

2015-1008-Snakehead Fishing

這兩年來,我的部落格上經常出現一位署名「小范」的釣友留言,這位仁兄對於各種釣魚的細節與觀念詢問了相當多廣泛而且深入的問題,我在跟小范的對答與交流中感受到他對釣魚活動無比的狂熱,又從他本人的部落格看到他半途踏入釣魚領域一路上走來的有趣經歷,慢慢地讓我覺得這真是個頗有意思的人,不禁覺得有種想要跟這個人一起釣釣魚的念頭。

在五月中旬我邀請了小范兄來參加我的家庭聚餐,才發現到原來這位對釣魚有著無比狂熱、堅定意志的釣魚人,竟然是個相當靦腆、內斂的人,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當天由於我還要照顧小孩的緣故,因此在跟小范兄簡單聊天之後就讓他一個人直奔宜蘭河邊,之後又遇到暑假期間鱧魚釣況低落的情況,於是一直到九月底颱風過境後才開始約定好一起出門釣魚的時間。

今天早上我在送完小孩上學之後在家裡等小范兄前來會合,然後把所有的裝備打包上我的小車,直接往靶場段前方的河岸開去。在這裡兩個人分別從水門兩側往上下游各自探釣,我採用軟蟲擬餌針對對面岸際的水草邊緣攻略,小范兄則採用雷強釣法直接拋過河岸再牽引雷蛙入水,是標準的雷強釣的手法。

(雷強釣法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越過寬廣的河面,再無聲無息的滑落水草邊緣的水面)


從七月初到現在其實我已經三個月不曾來河邊釣鱧魚,所以前幾天的確是花了一點時間仔細整理了裝備,並且在前一天請三重阿源幫我寄送一捲全新的30磅數PowerPro編織線,更換下來那幾個線杯上已經磨耗到起毛的舊線。

更換全新釣線的這個決定的確是Rewarding的,這讓我能夠在搭配7克的輕量彈頭鉛配重下,仍能輕鬆拋投到對岸的草叢上,再輕巧地牽引軟蟲以最自然的方式滑落水中,誘惑蟄伏在水草邊緣的鱧魚出來咬餌。在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果然讓我釣獲兩尾大約40~50公分級的小鱧魚,全部都是在對岸的岸際邊緣所釣獲的。

(在靶場這邊的河岸釣獲兩尾大約40~50公分級的小鱧魚)



(雷公埤是個難度很高的絕佳鱧魚釣點)


接下來我帶著小范兄到附近的雷公埤試釣,在這個觀光釣點裡的鱧魚是出了名的刁鑽難釣,兩個人在這裡玩了大半天結果仍然一無所獲,於是又往宜蘭河上游的幾個小範圍釣場繼續探釣,在這幾個釣點還是釣況不佳,但是小范兄仍然是鬥志堅強地試釣了大半晌,不過終究還是釣況相當冷清,

時間很快地就到了中午,原本還要順路繼續探釣美福大排周邊的釣點,後來我提議直接到五十二甲溼地附近的老劉牛肉麵店用餐,然後再就近先探勘濕地周邊的釣點。於是就跳過美福大排這段釣場,直接先去利澤簡享用了美味的牛肉麵中餐,最後竟然還讓遠來是客的小范兄請客,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

(小范兄拋投的動作果然流暢俐落)



用完中餐後我帶著小范兄到幾年前曾經在雷強圈非常熱門的一處隱密釣點試釣,雖然已經有好一陣子沒來了,但是釣場裡的魚群騷動跡象仍然頗為活躍。我在下竿沒多久就在淺灘邊的障礙物區域意外地釣獲一尾體型頗為壯碩的鱧魚,在這種水底雜物極多的釣點釣獲這種體型的魚獲,能不能安然穿越綿密的水底障礙物把魚拉上岸來,多少還是要有一些運氣的成分在裡頭,還好今天的運氣不錯,即使是幾次都被魚的蠻力拉入了水中的竹架下方,不過14磅的前導線終究還是挺了過來,最後終於安然地把魚拉上岸來。

到了接近傍晚兩個人來到五十二甲溼地探釣,在這處鱧魚的大本營裡頭果然不時的可以看到魚群騷動的跡象,小范兄在前面幾次拋投就吸引到幾個試探性的追咬,只可惜都沒能掌握好揚竿作合的時機,錯失了幾尾原本可手到擒來的魚獲。

更可惜的是因為我趕著在五點半之前去接我們家小朋友,所以只好拉著還意猶未盡的小范兄收竿回家,這一天的釣遊就在四點半就提早結束,原本預計造訪的釣場實際上只看了不到三分之一,看來還是要再找時間再一一的造訪。

(在這種障礙物極多的釣場起魚的確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52甲溼地奮戰中的小范兄背影)



在跟小范兄道別之後,我原本以為今天的釣遊應該就此結束了,沒想到晚上竟然還收到小范兄Line過來的即時釣況回報,才知道他竟然還摸黑繼續奮戰當中,而且還持續的在漆黑無人的河岸邊釣到午夜時分,真的是太佩服這個傢伙了,小范兄大概是我見過釣性最堅強的釣魚人,真的是太佩服了。

今天的釣遊雖然釣況不盡理想,但是還是有不少的心得與收穫,簡單敘述如下:

1.       釣線的品質的確是會決定性地影響到垂釣品質與釣況,今天我在更換全新的拋投線之後,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拋投流暢性與晃餌細膩度。這是由於全新釣線表面那一層Coating所造成的結果,這一層coating不僅僅是扮演著將釣絲纖維緊密結合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提供釣線本身一定的硬度與彈性,能夠讓釣線在拋投的過程中順利的穿透空氣以及減少擾流所產生的阻力,同時這些Coating材質也有減少跟絲道環摩擦以及降低空氣阻力、甚至於水阻力的功能,才能營造出流暢的拋投性與細膩度。

2.       今天使用這款30磅數的金黃色PowerPro編織線的確讓人印象深刻,30磅的線徑只有之前我慣用的Spider20磅的粗細,雖然質地稍微比Spider生硬一些,但是在風阻力及切水性方面有明顯的超越,同時懸垂效應似乎也比Spider來得輕微許多,強度看起來也頗能符合雷魚釣激烈、暴力的博魚方式,總之,PowerPro這款編織線的確是讓人頗為激賞的產品。

3.       今天在多處的釣點都呈現出鱧魚對雷蛙的戒心很強,或者是根本上興趣缺缺的情況,這種情況看起來似乎有越來越普遍的跡象,這很可能是由於從事雷強釣法的釣魚人口越來越多的結果,釣場裡被重複釣後放流的鱧魚大幅增加,許多鱧魚很可能在短期間裡頭被重複的多次釣放,因此對於雷蛙甚至於其他擬餌產生戒心就不足為奇了。這種情形看起來會越來越嚴重,因此從事雷強釣法的釣友除了在技巧與觀念上要有新的思維之外,在許多細節上可能要有更細膩的技巧,才能突破眼前這種普遍性的困境。

以上就是今天跟小范兄在宜蘭幾個雷魚釣水域釣遊的心得筆記。



2 則留言:

  1. 老劉不好吃啦,要去吃五結街上的伍牛

    回覆刪除
  2. 要感謝 Eric 的帶釣,那一天學了很多的觀念,到現在還讓人意猶未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