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2015-1010-Snakehead Fishing


2015-1010-Snakehead Fishing

經過昨天傍晚那出人意料之外的爆咬之後,我今天早晨臨時改變了原本要去竹安河口釣黑鯛的計畫,開著車直接來到昨天傍晚的釣場,想要看看是否今天早晨還有昨天傍晚那種激烈的釣況。

今天早上宜蘭地區的天氣是陽光稍微露臉的陰天,看起來的確是一個適合釣鱧魚的好天氣,然而昨天傍晚鱧魚群聚出沒的那處河灣,卻已完全看不到任何鱧魚出沒的跡象,在拋投了幾竿之後沒有任何追咬的跡象,更不要說是昨天那種熱烈到讓人措手不及的好釣況。

我不禁在河岸邊納悶著昨天傍晚這個河灣到底是發生了甚麼情況,為何會有成群的鱧魚在此聚集呢?難道這處河灣就是棲息在此地的鱧魚群平日捕食的區域(Feeding Zone)?不管真相是甚麼,眼前鱧魚群完全消失這件事是不爭的事實,換句話說,此時鱧魚群已經遷移到河中其他的區域,要在這裡繼續堅持試釣下去應該是徒勞無功的。

我站在河灣的岸邊仔細觀察了周遭的環境,看到了今天早上河邊的水位似乎明顯變淺了,淺灘區的水深大概只剩一尺左右的深度。同時河水的水色極為清澈,幾乎可以毫無困難地看到水底下的任何動靜,我心想這也難怪生性謹慎、敏感的鱧魚會消失無蹤。

(這處昨天傍晚爆咬的河灣今天早上完全沒有動靜)


接下來的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沿著河岸邊順流而釣,一直釣到第二座水門對岸的淺灘區為止。從後來的釣況內容來看,我發現到在今天早晨這樣明亮的光線條件下,鱧魚群似乎是隱身在漂浮水草區域的下方,然後在水草邊緣地帶進進出出,一反昨天傍晚在昏暗的夜色掩護下成群出沒在淺灘開放水域的情況。

這似乎顯現出Bass Fishing典型的CoverEdge效應,換句話說在比較明亮的天候下以及清澈的河水中,鱧魚會躲入濃密漂浮水草的下方隱蔽,然後在水草區域與開放淺灘之間的邊緣地帶(Edge)伺機而動;因此,今天早晨的誘釣技巧就必須適時修正為直接攻略水草區域的策略。

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我將釣組的配鉛量維持在3/16~1/4盎司之間,大約是5.5~7克左右的重量,搭配障礙物穿透性較佳的幾款GrubWorm軟蟲,將釣組直接往河心區域拋投,再牽引軟蟲沿著水草邊緣穿梭,必要時直接爬上水草區域上方,再一跳一跳地滑落水中。或者大膽採用類似雷蛙釣法的技巧,將釣組拋投到水生植物上方,細膩地牽引軟蟲穿越其間,再輕巧地滑落到水草邊緣的水中。

(今天早上鱧魚都躲在漂浮水草區域下方伺機而動)




這樣的手法獲得了極佳的效果,我在第一處水門前的灣岸接連遭受潛伏在水草底下的鱧魚竄出狙擊,其中一尾大物在上鉤之後竟然硬生生地將整個釣組往水草深處拉去,在用力拉扯之間還把軟蟲鉤給整個拉開,造成了意外脫鉤逃逸的窘境。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下游不遠處的第二處水門前方淺灘,在靠近河心邊緣的水草突出部周邊,鱧魚頻頻從水草邊緣衝出來追咬軟蟲,一旦軟蟲來到毫無遮蔽的開放水域之後,就完全無任何追咬的跡象,這的確說證明了我之前所設定的情境與策略。

(今天採用大膽攻略水草區域的策略,成功釣獲多尾鱧魚)







在快要收竿的時候,竟然在我面前不到五公尺的岸邊淺灘障礙物區捕捉到一個意外的咬餌,結果竟然是一尾很可能創紀錄的七十公分級老鱧魚,這尾頗為瘦長的大鱧似乎是從水草區域一路尾隨Grub軟蟲,直到釣組即將離開水面上岸的那刻猝然發起攻擊,這的確是讓我頗感意外。

後來我花了一點工夫才將這尾鱧魚撈上岸來,正要幫它量身長體重的時候,我竟然犯了一個意外的錯誤,原來是因為我撈魚的磯釣撈網直徑只有55公分,因此這尾鱧魚在網子裡實在是無法伸直身體讓我好好丈量體長,我竟然沒意識到自己是站在一大片乾涸的漂浮水草區域上,結果這尾鱧魚才離開撈網竟然就一溜煙地鑽入草堆底下的爛泥地,我即使是立刻下去徒手抓魚,無奈這尾鱧魚力氣實在是太大,又加上滿身滑不溜手的爛泥,結果還是被它鑽到我實在沒辦法深入的爛泥堆下,白白錯失了一次難得可能破紀錄的機會,只留下唯一一張還在撈網裡頭拍的頭部照片而已,真的是太可惜了。

(這尾很可能創紀錄的七十公分級老鱧魚竟然失手逃逸了)


今天早晨大約三個小時的河邊釣遊就在懊惱中結束,雖然還是順利地釣獲了七尾鱧魚,但是錯失了最後那尾大物才是最讓人感到懊惱不已的。

事後我仔細回想了昨天傍晚跟今天早上在河邊所遭遇到的景況,慢慢地有了比較清晰而明確的認知與見解;以昨天傍晚的情況來說,是典型的下過雨之後潮濕且悶熱的午後,夜幕低垂、光線昏暗的黃昏時分,水草密布、水流和緩的河灣地帶,再加上不明原因讓鱧魚活力異常地活躍,造就了那場難得一見的瘋狂咬況。

至於今天早上的情況,則是在陽光露臉的明亮光線條件下,河水的水質異常清澈,水位明顯降低造成淺灘區的隱匿性大大降低,使得原本在淺灘區出沒獵食的鱧魚被迫退縮到水草邊緣區域,造成誘釣的決勝點是在CoverEdge的區域內,這是跟昨天傍晚完全截然不同的環境條件。

總之,釣魚人必須時時刻刻地注意及觀察到釣場周邊環境的變化與差異,這就是這兩天我從河邊這群鱧魚身上所學到的一課。

1 則留言: